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甲状腺疾病合并气管软化1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疾病。气管软化甲状腺疾病合并气管软化者,有时临床上并没有特殊的表现,即使是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术前也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特别是软化程度较轻者,诊断的准确率更低,常因术前对气管软化估计不足而使患者术中、术后出现急性窒息。郧县中医院自1991年1月至2008年12月行甲状腺切除术305例,共发现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疾病;气管软化

甲状腺疾病合并气管软化者,有时临床上并没有特殊的表现,即使是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术前也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特别是软化程度较轻者,诊断的准确率更低,常因术前对气管软化估计不足而使患者术中、术后出现急性窒息。郧县中医院自1991年1月至2008年12月行甲状腺切除术305例,共发现气管软化15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中男2例,女13例,年龄33~76岁,平均54.5岁,发病时间7~42年,平均12年,其中地方性甲状腺肿9例,巨大甲状腺瘤4例,甲状腺癌2例。前颈部CT检查,15例均发现气管受压和不同程度的气管狭窄,15例气管软化试验有10例呈阳性,在临床上有共同的表现:甲状腺明显肿大、吞咽时活动度差、质地较韧,平素无明显不适,劳累或平卧有不同程度的气促、呼吸困难。

    1.2  手术方法  切除甲状腺后,在气管软化呈膜状之中心,用细圆针缝气管壁层,不要穿通气管黏膜,以免造成气管瘘。牵引悬吊线,调整角度、力度,在固定时,前壁固定于胸骨舌骨肌肌群,两侧也可固定于舌骨下肌群或胸锁乳突肌上,低位或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致气管软化者,气管悬吊可固定于胸骨柄之骨膜上。

    1.3  结果  本组15例患者术后无发绀、呼吸困难等症,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各种原因致甲状腺肿大而长期压迫气管,可引起气管软骨环的变性或消失而致气管壁软化,是甲状腺疾病的一种极其严重的合并症,软化气管壁塌陷所致窒息,是造成甲状腺疾病手术中和手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临床上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常发生于术中、术后24 h内,若术中处理不当或未经处理则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术前凡有明显的呼吸道压迫症状,如呼吸困难,不能仰卧者;甲状腺与气管黏连,对管壁形成直接正面压迫或侧方推挤者;或甲状腺肿物并不大,但位置特殊,尤其是胸内或胸骨后甲状腺病变,严重压迫气管者;术前检查发现甲状腺病变质地坚硬有钙化灶紧贴气管者;或气管受压明显移位,发生气管软化的可能性变大,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全面检查。术中亦应仔细观察气管能否维持正常的椭圆形外形;气管壁有无局部凹陷;气管软骨环是否清楚,有无变细,变薄或消失;呼吸时管壁有无颤动;对颈段气管应全面、仔细进行触摸、对比。一般来说,甲状腺一叶肿大者气管软化多在同侧,两叶肿大者常出现两侧壁软化,峡部亦肿大者,气管软化常呈环形。

    气管悬吊术是治疗气管软化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悬吊的气管壁与附近组织产生黏连或形成瘢痕而固定,软化气管不再塌陷。但悬吊方式的选择,应据软化气管的部位、范围而做不同方向的悬吊。凡一段气管有广泛性软化,经多方面、多平面悬吊仍不能防止气管壁塌陷时,则需行气管切开术;悬吊线的方向非常重要,其方向或其合力的方向应与软化气管面垂直,否则容易将气管壁拉扁或使其扭曲;软化管壁悬吊线的多少和拉力,以能使气管软化段全部拉起,患者深吸气时不再塌陷为准;缝合软化气管壁时,缝针不能穿透气管全层,以免出现气管瘘;采用皮肤外气管悬吊术者,气管壁缝线不打结,以便术后拆线,拆线时,应先将线松解,观察患者有无呼吸困难,无呼吸困难时再拆线,否则应延期拆线[1]。

【参考文献】
  1 陈如华,方子兴.气管悬吊术预防及治疗气管软化症.临床外科杂志,1997,5(3):165.

(本文编辑:丁 林)


作者单位:442500 湖北,郧县中医院外Ⅰ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