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超声诊查中晚期妊娠肾积水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晚期妊娠对孕妇肾脏的影响。方法采用彩超对中晚期妊娠孕妇50例的肾脏积水情况进行观察,并加以分析比较。结果中晚期妊娠可以引起孕妇肾积水,右肾明显多于左肾。结论妊娠中晚期,受孕激素影响,泌尿系统平滑肌张力降低,右侧输尿管常受右旋妊娠子宫压迫和输尿管有尿液逆流现象,可导致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晚期妊娠对孕妇肾脏的影响。方法 采用彩超对中晚期妊娠孕妇50例的肾脏积水情况进行观察,并加以分析比较。结果 中晚期妊娠可以引起孕妇肾积水,右肾明显多于左肾。结论 妊娠中晚期,受孕激素影响,泌尿系统平滑肌张力降低,右侧输尿管常受右旋妊娠子宫压迫和输尿管有尿液逆流现象,可导致孕妇肾积水,右肾多见。

【关键词】  超声 中晚期妊娠孕妇 肾积水

中晚期妊娠孕妇有很多以腰骶部疼痛症状到医院就诊,超声是诊查此类疾病的首选手段。现将近年来我院超声科诊查的中晚期妊娠孕妇肾积水病例抽查50例,加以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肾积水中晚期妊娠孕妇50例,为我院近年来门诊就诊患者。年龄23~40岁。初产妇39例,经产妇11例。妊娠18~40周。其中18~24周8例;25~34周24例;35~40周18例。以上病例均除外既往肾结石病史。主要临床症状:孕妇腰骶部酸痛、胀痛,尤其以久坐后或膀胱充盈时为明显。少部分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

    1.2  检查方法  应用日本阿洛卡公司生产的SSD-3500SV全身彩超机,探头频率3.5~5.0 MHz。探查孕妇膀胱充盈情况。常规检查胎儿,较准确判定孕周。探查孕妇双侧肾脏,观察双肾积水情况,测量肾脏集合系统分离径线,观察有无肾结石及上段输尿管扩张等。

    2  结果

    孕妇双侧肾积水8例,单纯右侧肾积水29例,单纯左侧肾积水13例。右肾积水所占比例为74%,左肾积水所占比例为42%,双肾积水所占比例为16%。双侧肾积水病例中,观察左右肾集合系统分离径线,右肾大多数大于左肾。由此可见,中晚期妊娠孕妇肾积水右肾明显多于左肾。

    3  与肾结石鉴别诊断

    (1)病史:结石所致肾积水多有既往肾结石病史。(2)疼痛程度:结石伴肾积水多为绞痛,疼痛剧烈,而妊娠所致肾积水疼痛多较轻。(3)实验室检查:结石患者尿常规多有血尿。(4)结石无右肾多发规律。

    4  讨论

    受孕激素影响,泌尿系统平滑肌张力降低,自妊娠中期肾盂及输尿管轻度扩张,输尿管增粗及蠕动减弱,尿流缓慢,且右侧输尿管常受右旋妊娠子宫压迫和输尿管有尿液逆流现象,可致肾盂积水,孕妇易患急性肾盂肾炎,以右侧多见[1]。超声诊查此类疾病简便易行,安全无创伤,有很好的重复性、对比性,检查费用又比较低廉,所以此类疾病的诊查首选超声。超声诊断工作者只有多掌握诸如此类疾病的发生规律,在日常工作中才能事半功倍。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0.


作者单位:132200 吉林,永吉县中水一局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