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胎儿心电1 842例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胎儿。心电图。临床分析胎儿心电图的检查目前已越来越受到临床的重视,该项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窘迫和心律失常的变化,给临床提供参考。我院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对1842例胎儿心电图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胎儿;心电图;临床分析

胎儿心电图的检查目前已越来越受到临床的重视,该项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窘迫和心律失常的变化,给临床提供参考。为降低围产儿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院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对1 842例胎儿心电图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象均为我院门诊产前检查和住院部待产、高危的产妇。

    1.1.1  按年龄分布  22岁以下检测34例次,占1.7%;23~28岁检测1 658例次,占82.9%;29~35岁检测274例次,占13.7%;35岁以上检测34例次,占1.7%。在1 842例中23~28岁年龄组检测人次最多。

    1.1.2  按孕周分布  20周以下检测51例次,占2.55%;21~27周检测494例次,占24.7%;28~32周检测124例次,占6.2%;33~36周检测872例次,占48.6%;37周以上检测457例次,占22.95%。按妊周检查可以看出检查仍存在两个高峰一个低谷的趋势。

    1.2  方法  采用FECG-D型检测仪,灵敏度有10 μV/mm、5 μV/mm及2.5 μV/mm三档,走纸速度25 mm/s及50 mm/s两种。被检测者需先排空尿液,用酒精球涂擦安放电极的部位,注意被检测者情绪稳定,环境安静,温度适宜。正电极置于腹壁宫底处,负电极置于耻骨联合上方。两电极的位置可在不同情况下移动。

    2  结果

    (1)对1 842例孕产妇进行2 000例次检查中,成功为1 793例次;失败207例次;复检158例次;成功率89.65%。见表1。(2)异常胎儿心电图检测出204例次,占总数的10.20%。各种异常心电图所要检出例次详见表2。另有14例双胎心电图加在异常胎儿心电图总例为204例次,发生率为10.20%。表1  1 842例孕产妇胎儿心电图检测结果

    3  讨论

    本文所总结的190例次异常胎儿心电图中,心动过速(≥160次/min)发生率是最多;共83例次,占40.69%;其次ST段下移(≥5μV)发生率40例次,占19.60%;再次为心律不齐、振幅增高及早搏。对于心动过速的改变在临床上可见多种因素,除外一些病理原因;如缺氧或脐带绕颈等;还有一些属于母体本身因素,子宫收缩和外界强刺激腹壁;也可引起胎儿心动过速。因此,在检查中一定让孕妇休息好,保持安静,身体各部位均放松。否则,均可导致胎动频繁,产生一过性的心动过速,易给临床造成错觉。为避免这种情况可在第一次检查后休息15~20 min,再做第二次检查来排除这种一过性的心动过速。对ST段改变要排除基线不稳,干扰的因素。在描记30 s钟图中有连续5~10个波的ST段下移或上抬≥5μV才能做出准确判断。这样对临床实践指导意义就更大。表2  异常心电图检测结果

    对于心律失常中的早搏本文收集15例,多数为频发性室上早搏。经对产前吸氧和分娩后对新生儿护心治疗,早搏明显好转或消失。其中1例早搏是产妇在分娩进入第一产程,检查胎儿心电图为频发性多源性室上性早搏;并伴室内差异传导。分娩后第一天检查新生儿心电图诊断与胎儿心电图相同,诊断为心肌炎。经过护心、消炎等治疗1周,复查心电图早搏次数稍减少,但在啼哭或运动后早搏仍增多。出院后继续治疗,直到产后42天来院复查仍可查到室上性早搏。我们认为心肌炎在短期疗效中是难以痊愈;该病例我们追踪孕妇本身要在孕期并无任何感染病史,对这例胎儿时期就考虑心肌炎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另一例为频发性室性早搏,并呈四联律。我们根据早搏宽大畸形波而定。该例由于没在我院分娩无法追踪,经我们观察认为大部分早搏的发生多为宫内缺氧和脐带、羊水等因素而造成的,经过短期治疗心电图可恢复正常。少部分为胎儿心脏本身的病变。我们认为凡发现心律失常的胎儿心电图一定要对胎儿或新生儿进行追踪观察,才能达到对围产儿及时治疗的目的。

    本文在检查1 842例中有158例次为复检者,其中有的复检1~2次;最多者有复检3次,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我们认为胎儿心电图存在着检查有两个高峰,一个低谷期的趋向;而且,在接近低谷的前后期妊周检查成功率也较低,再次就是孕妇本身有原因,羊水过多、胎盘附着位置(子宫的中上段)、腹肌、脂肪厚均可影响胎儿心电图的检出率。这将有待进一步探讨,提高检查的成功率。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410000 湖南,湖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心电图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