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喉结核9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治疗随着肺结核发病率的上升,我们发现喉结核的发病率也较以往明显增加,现将我院2004年3月至2007年12月9例喉结核病例分析如下。全部病例经胸部摄X线片检查,均伴肺结核。3讨论一般认为喉结核继发于肺结核,原发者少见。此次报道9例均合并肺结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喉;治疗

随着肺结核发病率的上升,我们发现喉结核的发病率也较以往明显增加,现将我院2004年3月至2007年12月9例喉结核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中男6例,女3例,年龄16~61岁,平均37岁,病程10天~11个月,9例患者均有声嘶,其中8例有咳嗽、咳痰,3例痰中带血,2例出现喉部疼痛,6例出现发热盗汗、身体消瘦。伴颈部淋巴结肿大2例。所有病例经病理活检确诊。纤维喉镜下检查局部充血、水肿,表面粗糙糜烂。病变部位左侧声带4例,右侧声带5例。全部病例经胸部摄X线片检查,均伴肺结核。病理切片见结核样结节形成和多核区细胞反应,不同程度干酪样坏死。局部分泌物及痰厚涂片抗酸染色找到结核菌7例。初诊为慢性咽喉炎4例,声带小结、息肉4例,喉部肿瘤1例,总漏诊率100%。

    1.2  方法  治疗采用全身抗结核加局部超声雾化(雾化药物0.9%氯化钠+链霉素+异烟肼)。所有患者5~20天后症状改善。治疗结束后1年内每3个月复诊1次,均采用纤维喉镜,痰找抗酸杆菌、X线胸片、血沉检查。

    2  结果

    疗效确切,随访1~3年,除2例声带缺损、声嘶外,余无明显后遗症。

    3  讨论

    一般认为喉结核继发于肺结核,原发者少见。此次报道9例均合并肺结核。发病原因考虑与机体抵抗力下降、喉部黏膜损伤、接触含结核菌分泌物及痰液相关[1]。喉结核临床分为三型:(1)浸润水肿型:表现为黏膜局限性充血水肿、黏膜粗糙、浸润等改变;(2)溃疡型;(3)增生型:喉结核多见于30岁以下的男性青年人,多见于农村、营养较差群体,20世纪80年代后发病年龄逐渐增大,以40~60岁多发,性别差异基本消失。以往典型的喉结核常以咽喉疼痛最常见,声音嘶哑出血的比例不高,其是否合并咽喉疼痛曾是鉴别喉结核与喉癌的重要依据。目前喉结核主要以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发音困难为主要症状。本组患者以声嘶、咽部异物感、咳嗽为突出表现,局部以喉部黏膜慢性充血、增生为多见。文献报道喉结核以虫蚀状溃疡为特征[2],本组喉结核患者多表现为增生性病变。溃疡性病灶较前减少。有研究发现,喉结核的病理改变与肺部病变有关,伴活动性肺结核时其病变多表现为溃疡性、多发性;不伴活动性肺结核其病变多为单发性、非特异性[3]。本组病例符合上述研究。喉结核的临床误诊率较高,达80%~100%,平均确诊时间大约需2个月。多误诊为喉癌、喉会厌溃疡、声带息肉等,其误诊原因主要有:(1)早期症状不典型,多样且无特异性;(2)发病率不高,临床医师相对警惕性较不高;(3)目前结核发病率增加而相关人群结核病宣教不足;(4)喉结核发病特点与以往典型的喉结核发生很大变化,临床医师对此了解不足;(5)基层医院对结核病认识不足,且部分医院不能开展喉镜检查、缺乏病理检查条件。在提高喉结核诊断的正确率上,需要临床多个相关科室正确掌握其临床特征及临床症状的变化,提高对喉结核的警惕性,及时行纤维喉镜和病理检查。因此当患者以声嘶、咽部不适就诊时,除做纤维喉镜并及时取或组织送检外,还应做X线胸片,尽早抗酸染色寻找结核分枝杆菌,以免误诊。确诊后必须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以免患者耐药或复发。

【参考文献】
  1 白玉萍,刘洪刚.喉结核的研究现状.国际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2006,30(5):309-321.

2 陈继川,刘兆华.咽喉结核32例报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38(2):143-146.

3 李善强.肺结核误诊肺结核误诊3例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杂志,1999,12(3):183.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1 261400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医院 2 山东,莱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