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钳刮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孕10~14周孕产妇实施钳刮术,能够较好地松弛宫颈,减轻术中疼痛,减少出血。方法随机选取40例手术对象,采用对照观察的方法。结果通过对照观察,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钳刮术中,能明显扩张宫口,降低手术难度,便于手术操作,减少手术损伤。结论为降低手术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孕10~14周孕产妇实施钳刮术,能够较好地松弛宫颈,减轻术中疼痛,减少出血。方法 随机选取40例手术对象,采用对照观察的方法。结果 通过对照观察,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钳刮术中,能明显扩张宫口,降低手术难度,便于手术操作,减少手术损伤。结论 为降低手术难度,减轻受术者的痛苦,建议对孕10~14周的孕产妇在实施钳刮术时加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钳刮术

一年来,我站对于孕10~14周要求终止妊娠的80例孕妇,应用钳刮术前分别给予宫颈插入无菌导尿管,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两种方法从扩张宫口难度,降低手术难度,减少手术损伤以及患者疼痛程度等方面进行比较,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取得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对孕10~14周初产孕妇80例,随机分为插管级与服药组各40例,年龄21~28岁,无手术禁忌证及用药禁忌证。

  1.2 方法 插管组(对照组):常规消毒阴道,宫颈后,宫颈插入无菌硅胶导尿管,24 h后行钳刮术。服药组(观察组):10~12周之间顶臀径小于4.5 cm,给予米非司酮150 mg空腹顿服,24 h后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0.6 mg,2 h后阴道有少量出血即行钳刮术;12~14周之间顶臀径大于4.5 cm小于7.0 cm者,米非司酮75 mg每日1次空腹顿服,共2日,第3日空腹服米索前列醇0.4 mg,阴道后穹隆研末放置米索前列醇0.2 mg,2 h后有少量阴道出血行钳刮术。

  1.3 观察项目 (1)宫颈内口松弛程度:9号扩宫器无阻力通过宫颈内口。(2)术中疼痛程度:Ⅰ级:无腹痛,表情平静;Ⅱ级:表情略显痛苦皱眉;Ⅲ级:明显痛苦或呻吟。(3)术中反应及术中并发症见表1。(4)手术时间和出血量:手术时间从开始扩宫至停止宫腔操作时间,出血量以棉球使用前后重量差换算(ml),少量小于15 ml,中量15~30 ml,多量大于30 ml。 表1 术中情况观察对照结果

  2 结果

  宫颈松弛情况观察组中36例一次性顺利通过9号扩宫器,占90%;而对照组中5例仅能通过占12.5%,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术中疼痛程度观察组达Ⅰ、Ⅱ、Ⅲ级者分别为35例、5例、0例;而对照组为5例、25例、10例,观察组疼痛程度明显减轻。

  术中反应观察组恶心4例,占10%,呕吐4例占10%;对照组恶心28例,占70%,呕吐28例,占70%。

  出血量和手术时间,出血量差异无统计意义,观察组手术时间明显缩短。

  术中并发症观察组无手术并发症发生,对照组5例人流综合征,2例宫颈损伤。

  3 讨论

  对于妊娠10~14周的钳刮术,一直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因胎儿较大,骨骼形成,容易造成并发症发生。米非司酮作为受体水平竞争性孕酮对抗剂能对抗孕酮对宫颈胶原分解的抑制作用,扩张和软化宫颈;米索前列醇能够刺激子宫收缩和促进宫颈成熟。本文在钳刮术前口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对于胎儿较大者阴道后穹隆研末放置米索前列醇,局部用药更有利于吸收,进一步促进宫颈软化及子宫收缩。手术中大部分无阻力通过9号扩宫器,大大降低了手术难度,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胎盘易剥离,出血量减少,术中受术者安静,无不良反应,术中并发症明显减少。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对于终止妊娠10~14周的钳刮术中,宫颈松弛好,手术时间明显缩短,疼痛程度明显减轻,极大地减少了术中并发症发生。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726200 陕西,丹凤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

作者: 宋宏晗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