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剖腹探查的适应证选择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探查手术。适应证汉源县人民医院从2006年2月至2007年3月收治1067例外科手术患者,其中272例行腹部外科手术,可见腹部外科手术占外科手术较大部分。而腹部外科手术,何时需全腹探查、部分探查或不探查,是外科医生需要思考的问题。1剖腹探查的不利因素及探查范围选择因为腹部探查虽有利弄清全腹情况,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探查手术;适应证

汉源县人民医院从2006年2月至2007年3月收治1 067例外科手术患者,其中272例行腹部外科手术,可见腹部外科手术占外科手术较大部分。而腹部外科手术,何时需全腹探查、部分探查或不探查,是外科医生需要思考的问题。

  1 剖腹探查的不利因素及探查范围选择

  因为腹部探查虽有利弄清全腹情况,发现新异常,使新的疾病得到及时诊治,但探查不利方面有:(1)延长手术时间,增加感染机会,影响伤口愈合;(2)不可避免将一些异物带入腹腔;(3)增加脏器浆膜面的损伤,增加肠黏连、肠梗阻机会;(4)对腹腔神经丛的刺激引起患者生命体征改变。因此,探查次数越多、越广,对机体损伤也越大,术后并发症也越多。

  因此,对诊断明确,临床上可排除其他伴发病的非老年患者,行择期腹部手术时,只探查与疾病相关的部位,不必全腹探查。

  在下列腹部手术中应行全腹探查或部分探查手术:(1)在腹部损伤中,有以下情况应行剖腹探查。①有明显腹膜炎症状,腹腔抽出胃肠道内容,超声提示有肝、脾破裂、腹腔积液或X线检查有气腹者;②胃肠道有出血或胃管内抽出血液者;③失血性休克、腹腔穿刺有不凝血者;④腹壁穿通伤者;⑤腹壁伤口有气体、血液、尿液、胃肠内容物、胆汁流出者;(2)诊断不明,而有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者;①弥漫性腹膜炎诊断不明而无局限倾向者;②虽然腹膜刺激征不明显,但经腹腔穿刺证明有渗出液,而发病后病情恶化迅速;③急性腹膜炎在非手术治疗中出现下列情况者;病情未见好转;病情有所加重;体温上升;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不断增高;有休克趋势。下列原因引起腹膜炎,应采用非手术治疗:急性水肿性胰腺炎无病发症者;原发性腹膜炎;女性盆腔器官感染;腹膜后感染;(3)急性上消化道出血。①合并休克,非手术治疗病情不见好转者;②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经三腔管压迫并输血后,出血暂停,但放松三腔管压迫后又出血者;③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在非手术治疗下时好时犯,治疗效果不稳定者;④过去曾有多次类似的出血者。(4)腹部肿块:①腹部有明显肿块,部分边缘明确,有关检查未能判明肿块的性质、部位及范围;②腹部肿块经短期的治疗观察,情况未见改善;③腹部肿块有明显症状,如腹痛、发热,但因病情不能行有关检查,且亟待解决者;④腹部肿块病情突变,无法进行应有的检查者。凡有下列情况,不应手术,应反复检查,查明情况后再行处理:异位肾;多囊肾;多囊肝;代偿性肝大;妊娠子宫;膀胱尿潴留;大块粪石;晚期癌肿腹腔内转移;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慢性淋巴结炎。(5)急性肠梗阻。①急性肠梗阻,有腹膜炎体征,疑有肠绞窄者;②急性肠梗阻合并休克;③急性肠梗阻,经非手术治疗后病情未见好转,甚至有所加重者;④急性梗阻经非手术治疗,时好时犯,效果不稳定。

  2 效果

  我院对28例胆总管探查术行全腹探查,发现1例胰头肿瘤,22例胃大部切除术行全腹探查,发现1例72岁男性患者回盲部肿瘤。18例腹部损伤做全腹探查,发现多发性损伤8例。偶有发现其他脏器黏连。

  3 小结

  因此,在腹部手术中:(1)对诊断不明;(2)腹部外伤;(3)恶性肿瘤;(4)老年人需行腹部手术的,应常规行全腹探查手术,对于其他诊断明确的手术根据切口情况可局部探查或不探查。由于时间短,病例少,经验不足,谨与同道商榷。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625300 四川,汉源县人民医院

作者: 辛大全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