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高脂血症患者调脂96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辛伐他汀和非诺贝特对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96例患者按照就诊顺序先后分成两组,每组各48例,先观察辛伐他汀组。结果治疗后辛伐他汀组总有效率97。结论两组药物疗效肯定,但辛伐他汀对高胆固醇血症疗效较好,非诺贝特对高甘油三酯疗效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辛伐他汀和非诺贝特对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96例患者按照就诊顺序先后分成两组,每组各48例,先观察辛伐他汀组。结果 治疗后辛伐他汀组总有效率97.9%,非诺贝特组95.8%。结论 两组药物疗效肯定,但辛伐他汀对高胆固醇血症疗效较好,非诺贝特对高甘油三酯疗效较好。

【关键词】  辛伐他汀;非诺贝特;高脂血症;疗效

高脂血症是损害人体心、脑、肾等脏器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也是加重和加速心血管病发展的重要诱因,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入和降脂的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过临床生化检查确诊高脂血症患者96例,男74例,女22例;辛伐他汀组年龄29~82岁,平均56岁;非诺贝特组年龄31~80岁,平均55岁。诊断标准:总胆固醇(TC)>6.1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1.56 mmol/L。其中96例患者中单纯高脂血症5例,合并冠心病33例,脑梗死28例,高血压23例,糖尿病6例,动脉硬化闭塞症1例,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1例。

  1.2 方法 两组病例均嘱其低脂饮食,加强锻炼。辛伐他汀组每日20 mg顿服,非诺贝特组每日0.25 mg 顿服,28天为1个疗程,期间复查肝功能和肾功能。其中辛伐他汀组有1例服药2周后肝功能有轻度改变,每日改服10 mg,同时加服肌苷片0.4 g,每日2次。

  1.3 疗效判定标准 根据卫生部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以疗程完成后第1天的空腹血脂结果为评定标准。显效:达到以下任一项者,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26 mmol/L,LDL-C下降>20%;有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上升0.10~0.26mmol/L,LDL-C下降10%~20%;无效:未达到指标。

  2 结果

  辛伐他汀组显效38例(79.2%),有效9例(18.8%),无效1例(2.1%),总有效率97.9%;非诺贝特组显效32例(66.7%),有效14例(29.2%),无效2例(4.2%),总有效率95.8%。结果表明:辛伐他汀和非诺贝特降脂疗效肯定,但辛伐他汀优于降TC,非诺贝特优于降TG。

  3 讨论

  高脂血症和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有学者把它称为“多病之源”,高脂血症能引起动脉硬化,损害心脑血管,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致死率、致残率很高的严重疾病。故高脂血症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罪魁祸首。

  那么高脂血症是如何导致动脉硬化的呢?动脉硬化是动脉壁增厚(变硬)和弹性减低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最重要的类型。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由于脂质在大、中动脉的积聚,是一个缓慢(多数是隐匿的)、渐进、慢性的炎性过程。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逐渐使器官或组织的血液供应减少,引起动脉的狭窄或闭塞,导致心绞痛或其他心脑血管病的发作。

  辛伐他汀为甲基羟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对于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当饮食控制及其他非药物治疗不理想时,辛伐他汀可用于降低升高的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B和甘油三酯。且辛伐他汀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率。对冠心病患者,辛伐他汀的优势:(1)减少冠心病死亡及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2)减少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的危险性。(3)减少心肌血管再通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及经皮气囊冠状动脉成形术)的危险性。(4)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包括新病灶及全堵塞的发生。非诺贝特是氯贝丁酸衍生物类血脂调节药,通过抑制极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并同时使其分解代谢增多,降低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还使载脂蛋白A1和A11生成增加,从而增高高密度脂蛋白。

  综上所述:证明了辛伐他汀和非诺贝特降脂疗效是肯定的,同时对心脑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另外两种药物具有不同的不良反应,提醒同行在用药时注意复查患者肝功能和肾功能。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130500 吉林,九台市人民医院

作者: 郁 爽,史云镝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