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腹腔镜下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治疗手汗症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在腹腔镜下行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在治疗手汗症中的作用。方法使用腹腔镜切断T2~T4胸交感神经链。结果腔镜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术后并发症低,住院费用降低。结论腹腔镜切断胸交感神经链治疗手汗症安全,疗效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在腹腔镜下行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在治疗手汗症中的作用。方法 使用腹腔镜切断T2~T4胸交感神经链。结果 腔镜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术后并发症低,住院费用降低。结论 腹腔镜切断胸交感神经链治疗手汗症安全,疗效满意。

【关键词】  腹腔镜;胸交感神经链;手汗症

切断胸交感神经链可治疗手汗症,但传统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费用高,我们采用腹腔镜替代胸腔镜施行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罗定市人民医院共收治手汗症患者32例,男21例,女11例,主要症状为手掌严重多汗为主,轻度(潮湿)3例,中度(显著出汗)18例,重度(滴汗)10例。术前排除甲亢及其他疾病引起的全身出汗,常规心电图及X线胸片检查。

  1.2 方法 患者单腔管插管全麻,30°~45°半坐位,下肢垫高,双臂外展并向头部靠拢,连续监测血压、心电及血氧饱和度,以及双手掌皮肤温度。第4肋间腋中线做10 mm切口,经套管插入腹腔镜,第2肋间腋前线做5 mm切口,为器械操作孔,胸腔内注入CO2保持胸内压3~6 mm Hg(0.4~0.6 kPa),肺逐渐萎缩并体位性下坠,上纵隔即能良好暴露。于脊柱旁沟,肋骨小头的前方找到交感神经链,切断T2~T4交感神经节,如遇血压、血氧饱和度下降,可暂停止操作,恢复半卧位、肺复张,待血压血氧饱和度平稳后再恢复手术。交感链切断操作完成后退镜。缝合切口肌层但暂不打结,插入吸引器,嘱麻醉师膨肺并维持气道内压几秒钟后,迅速拔出吸引器并系紧肌层缝线,不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切断胸交感神经链的节段主要为T3~T4,共27例,T2~T4共5例,术后第1日复查胸部X线片及心电图。

  2 结果

  本组患者所有手术均顺利,无心律失常,心搏骤停和霍纳综合征等严重术中、术后并发症或手术死亡。手术时间平均为30 mim,所有患者术后手汗症均完全消失,双手温暖而干燥,手掌温度较术前上升1.5 ℃~3.0 ℃,所有患者出院后2周内基本恢复正常学习和工作。随后1~13个月,有1例于术后3个月出现代偿性多汗,但术后第5个月逐渐减轻。

  3 讨论

  原发性手汗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由外分泌腺引起的多汗疾患,但也可继发于内分泌失调、贫血、肥胖、中枢系统疾病,焦虑性疾病或遗传性综合征,需根据各种疾病的相应体征和症状予以排除,以免疗效不佳。术前一定要追问是否有胸膜炎病史,常规拍摄X线片。绝大多数手部交感神经支配来自T2与T3节段,亦有少数人自T2与T3直接通过Kuntz束抵达上肢,腋部则由T4与T3支配,所以,多汗症患者应切除T2与T3胸交感神经节及其与脊神经的联系,如腋部多汗则应同时切除T4、T5神经节。我们常规切断T2~T3交感神经节及其间的交感神经链,腋下明显多汗者则扩大至T4,疗效满意。

  患者均采用单腔气管插管,相比双腔气管插管节约费用约千元左右。费用降低能使这一手术被广泛接受,切口位于腋下隐蔽位置,对美观影响少,患者易于接受。

  手术关键在于在胸腔镜下确认胸交感神经链。在术中,胸椎旁沟内,肋骨小头前方可找一条白色稍隆起的纵行的交感神经干,如患者肥胖有脂肪堆积于此处不易辨认时,可用剪刀或电刀由肋骨颈部向内外滑移,感知神经干的弹性。通常胸顶部最高处可见的肋骨为第2肋,以此为依据,可确认胸2神经节。烧灼胸交感神经链必须在肋骨小头范围上进行,因其周围有小的动脉及静脉分支,肋缘下有肋间动静脉及神经,若受损则出血严重,需开胸止血。术中应注意,一侧胸腔内注入CO2量不要超过1.5~2.0 L,半坐位有助于肺下坠,遇有血氧饱和度下降和血压下降时,可排出胸腔内部分CO2使患者平卧,待血氧饱和度及血压平稳后再手术,术后要注意复查X线胸片,是否有气胸存在,可及时处理。切口疼痛或电凝过深引起背部疼痛,可给予止痛药,会逐渐缓解。

  代偿性多汗是治疗术后常见及困扰患者的并发症,目前对这一并发症的机制尚未明确,单纯切断T2组代偿性多汗发生率高达86%[1]。T3切断效果满意,但病例少,随防时间短。T4交感神经切断,代偿性多汗发生率明显降低至8.5%[2]。我们注意到,代偿性多汗的发生与切断交感神经链的位置有关,如果切断在T3以下,既可以阻断支配上肢的胸交感神经,又可保留部分胸交感神经到下丘脑,以反馈信息,确能减少代偿性多汗的发生。

  4 小结

  总之,应用腹腔镜单腔气管插管,手术切口小,切断胸神经链治疗手汗症更加微创,方法简单,既缩短了手术时间,又降低了手术费用及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Lin TS.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e“resympathico tomy”for palmar hyperhidorsis: analysis of 42 cases.Ann Thorac Surg,2001,72:895-898.

  2 Lin CC,Wu HH.Edoscopic T4-sympathetic block by clamping(ESB4) in treatment of hypherhidrosis palmaric et axillaries-experiencesc of 165 cases.Ann Chir Gyn,2001,90:167-169.

  

作者: 龙志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