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系统性硬化病伴双手指关节挛缩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系统性硬化病。指关节挛缩1病历摘要患者女,52岁。患系统性硬皮病20年,双手关节伸展困难10年,出现挛缩2年。于1989年开始出现双手雷诺现象,继而面部去躯干、四肢出现红斑,关节痛,皮肤逐渐紧绷发亮,弹性差、皮肤发硬,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硬皮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系统性硬化病;指关节挛缩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患系统性硬皮病20年,双手关节伸展困难10年,出现挛缩2年。患病期间曾间断的多次住院治疗过。于1989年开始出现双手雷诺现象,继而面部去躯干、四肢出现红斑,关节痛,皮肤逐渐紧绷发亮,弹性差、皮肤发硬,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硬皮病。因个人从事农业劳动,不能坚持治疗,且居住环境潮湿受凉,病情逐渐加重。双手出现关节伸展困难,经常咳嗽,皮肤发硬发亮面积扩大,面部呈假面具状,肺部出现局灶纤维化。生活受到影响,关节活动受限,关节痛;全身皮肤经常出现发凉。既往有贫血史和胃炎史。入院体检:各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检查:面部紧绷,双眼上吊无皱纹、眼球微凸,口唇薄,口周呈放射状沟纹,颈部,躯干,四肢皮肤紧薄,手指皮肤发亮,指腹扁平,双趾腹部扁平,趾关节变短,指关节处有细裂纹,全身皮肤弹性差,未见毛细血管扩张、未见色素斑。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心电图报告ST段低平,X线片报告心脏扩大,双肺部下部弥漫间质变,部分显示纤维化,腹部超声报告胆囊壁毛糙,手部关节片正常。血常规:血红蛋白9 g,其他正常。抗“O”正常,类风湿检查阴性,血沉正常。抗核抗体正常。诊断:系统性硬化病。治疗:三磷腺苷、辅酶A注射液,黄芪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小剂量糖皮质激素静脉点滴,口服薄芝片,中药蒸汽浴,关节处皮肤给予保湿润滑性油脂。治疗1个月后,出院休息2个月,再次治疗1个月。观察:患者自觉症状减轻,面部皮肤自感舒展,皮肤紧绷的症状减轻,手指关节活动较住院前改善,可以伸展,全身皮肤较入院前舒展,咳嗽症状减轻。随访:患者出院后,药物给予维持量,精神状况良好,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并可以胜任部分农活。

  2 讨论

  系统性硬化病的发生机制至今还不是很明确。全身大面积的病变也不是多见,伴随关节挛缩变化的也不多见。目前,其治疗没有理想的方法。国外大多报道应用糖皮质激素控制,国内报道有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案例,也有中草药治疗,也有中西结合治疗。但无论哪一种治疗都存在持续用药的药物依赖性。从此病例治疗观察我们认为给患者建立长期治疗的计划,间隔性的、定期进行有效的、系统的中西结合、药物和物理的结合治疗更有益于患者的康复和自身生活质量的提高。本病例的治疗过程采用中西结合、物理综合性疗法,全身整体对症治疗、改善微循环,加强机体的代谢,以达到提高自身免疫力。中药健脾补血、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调节免疫、加强西医辅助治疗,使病情得到一定意义上的治疗和改善。对疑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能控制和改善,达到提高生活质量,满足患者治疗要求的目的。满足患者就医的目的和自身生活信心的关键,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今后长期潜心钻研的课题和目标。

  

作者: 刘晓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