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剖宫产术后宫腔积血致晚期出血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晚期出血1病历摘要患者,女,28岁,于2008年12月26日夜3时,以剖宫产术后2周,阴道流血2天,加重6h为主诉急诊入院,患者曾于12月12日在本院因孕1产1妊娠39+6周LOA,巨大儿,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经过顺利,术中胎盘、胎膜娩出完整,羊水清,出血约350ml,术后给予宫缩剂、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宫腔积血;晚期出血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于2008年12月26日夜3时,以“剖宫产术”后2周,阴道流血2天,加重6h为主诉急诊入院,患者曾于12月12日在本院因“孕1产1妊娠39+6周LOA,巨大儿”,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经过顺利,术中胎盘、胎膜娩出完整,羊水清,出血约350ml,术后给予宫缩剂、抗生素预防出血及感染治疗5天,出院时血性恶露少于月经量,子宫复旧良好,腹部切口甲级愈合,出院后患者阴道恶露少量,淡红色,无臭味,无发热,未哺乳,活动量较少。入院前2天,无诱因出现阴道流血,血量逐渐增多超过月经量,无明显血块,不伴有腹痛。入院时查体:一般状况可,腹平软、无压痛,下腹手术切口愈合良好,子宫软、轮廓尚清,宫底平脐,内诊宫口松弛,容1指。辅助检查:血WBC12×109/L,Hb110g/L。彩超:子宫前位,大小约12cm×8cm×7cm,宫腔内见大片液性暗区,其内有网织状粗糙回声,未见占位性病变,提示:子宫复旧不全。入院诊断:剖宫产术后晚期出血,子宫复旧不全,宫腔积血。积极抗炎及子宫收缩剂治疗,并立即行吸宫术,吸出咖啡色、黏稠状陈旧性血约400ml,术后检查吸出物为咖啡色陈旧血,未见胎盘、胎膜及蜕膜等组织。复查B超:子宫明显缩小,宫腔线清晰。术后诊断:剖宫产术后晚期出血,宫腔积血,患者3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剖宫产术后因宫腔积血致晚期出血较少见,B超检查可以提高晚期出血病因诊断的准确性,所以立即行了吸宫术,本病例可能由于产后产妇血液仍然处于高凝状态,又择期手术,子宫口没有扩张,再加上患者活动少,未哺乳等原因所致宫腔积血。因宫腔积血时间长,积血黏稠,所以清除宫腔积血是最好的止血方法。在清除宫腔积血时采取了吸宫术的方法,此方法对于清除宫腔积存的黏稠血液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方法,但因宫体上有手术切口,所以压力应严格控制。本病例患者虽失血量较多,但宫腔积血是一个慢性过程,且最初为少量持续出血,机体处于代偿状态,故来院时生命体征平稳,血Hb水平正常。

  

作者: 李海侠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