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提高农村基层早期诊断肺结核的水平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早期诊断肺结核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占各器官结核病总数的80%~90%。肺结核的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近年来临床上典型的中毒症状不多见,导致某些不典型肺结核误诊、漏诊时有发生,其原因主要在于未能坚持慎重、密切的诊断步骤和方法,诊断中应把握好病史采集、X线检查、痰菌检查等重要的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农村基层;早期诊断肺结核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占各器官结核病总数的80%~90%。痰中排菌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正确的抗结核治疗可使结核病的治愈率达到95%以上[1]。肺结核的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近年来临床上典型的中毒症状不多见,导致某些不典型肺结核误诊、漏诊时有发生,其原因主要在于未能坚持慎重、密切的诊断步骤和方法,诊断中应把握好病史采集、X线检查、痰菌检查等重要的环节。

  1 重视病史采集与综合分析判断

  1.1 详细询问病史 有无接触史至关重要,细致了解与结核病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血液病、结缔组织病、肿瘤等。

  1.2 临床表现 长期发热、肝脾肿大、周围血象异常,多见于Ⅱ型肺结核,咳嗽、胸痛、咯血等多见于Ⅰ、Ⅲ型肺结核,需注意与肺部肿瘤加以鉴别。如年轻病人,尤其女性,有发热、关节痛、皮肤改变、肌肉疼痛等症状,由结核感染性关节炎和肺结核所致,易误诊为风湿病。

  1.3 常规做X线和痰菌检查 特别注意在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中漏诊肺结核,不少肺结核患者早期常以上呼吸道感染来医院就诊,二者易混淆。所以当上呼吸道感染者经过抗炎及对症治疗2周后无好转时,应该常规做X线和痰菌检查。

  1.4 掌握特殊年龄人群(老年、小儿)肺结核的临床表现 老年人肺结核多不典型,大多无发热、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常以咳嗽、气促、食欲减退、全身衰竭等症状就诊,易误诊为肺炎,应做相应检查。儿童结核发病率较成年人高,以原发性肺结核病多见,还易引起全身性血行播散,致肺外结核发生。其表现有结核过敏反应,如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反应,可见疱疹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瘰病样面容。一般表现为不规则低热、起病患者常伴高热、波动大。原发综合征可无明显表现,粟粒型肺结核可见呼吸困难,需要注意鉴别[2]。

  1.5 对初次咯血要追踪观察 早期肺结核病变大一般范围小且分散,易被肋骨遮盖,不易被X线检出,因此对初次咯血者,尤其是青年人要密切追踪观察、以免漏诊。

  2 发挥X线检查的临床诊断价值

  2.1 掌握不常见的X线表现 Ⅰ型肺结核有纵隔淋巴结炎,不伴有淋巴结肿大或胸膜病变的肺内孤立性浸润、原发空洞或结核球、老年人的原发感染;Ⅱ型肺结核有粟粒性阴影伴肺间质性病变;Ⅲ型肺结核直径>4cm的团块阴影,孤立性肺断阴影,中、左、下叶局限性阴影及特殊形态的空洞;Ⅴ型肺结核有局限性胸腺块状阴影。这些不常见X线表现要与肺炎、肺癌及其他肺部疾病鉴别,需找其各自特点仔细辨认。

  2.2 要做好动态观察 对疑似病人,切不可单凭一张胸片否定肺结核,应及时复查。尤其是急性粟粒型结核,发病2周内由于病灶小,X线胸片不易显示,早期极易误诊、漏诊,必须坚持X线检测的动态观察。

  3 确保痰菌检查质量

  直接厚涂片检查法是广大农村乡镇医院常用方法。由于对涂片检查要领掌握不够准确,难以保证检出率,值得注意。

  3.1 增加痰检次数 要提高痰菌检出率,需要反复痰检。提倡对肺结核疑似病人做6次常规痰片检查。

  3.2 留痰标本要符合检查要求 晨痰最好,经病人深吸气后再用力咳出的痰液最有检查价值。

【参考文献】
   1 邹和建,陈垦.内科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049.

  2 陈灏珠.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2.

  

作者: 钱 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