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4期

老年性甲亢病16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性甲亢。误诊老年性甲亢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门诊多以冠心病、糖尿病、扩张型心脏病或肠炎、慢性胃炎等治疗或收入住院,加上其老年人原有其他疾病共存因素,有的医务人员极少考虑到甲状腺疾病,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现总结老年性甲亢16例误诊分析报告如下。其中被诊断为冠心病4例,慢性肠炎4例,扩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性甲亢;误诊

 老年性甲亢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门诊多以冠心病糖尿病、扩张型心脏病或肠炎、慢性胃炎等治疗或收入住院,加上其老年人原有其他疾病共存因素,有的医务人员极少考虑到甲状腺疾病,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现总结老年性甲亢16例误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4例,女12例;女性最小年龄61岁,最大年龄86岁,男性最小年龄60岁,最大年龄77岁。其中被诊断为冠心病4例,慢性肠炎4例,扩心病2例,老年性心脏病2例,慢性胃炎1例,神经官能症1例,脑萎缩1例,糖尿病1例。误诊时间平均6个月~2年。

  1.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86岁。因胸闷、心悸2年,腹泻、发热加重1周入院。2年前曾在医院诊断有“冠心病”,长期服用“丹参”等药物。病史有多汗、乏力,体重在半年内下降15kg。时有腹泻,近1周胸闷、心悸加重,乏力加重,活动后气促,只能卧床,并出现纳差、失眠、少语。查体:T 37.8℃,P 115/min,表情淡漠,体型适中无消瘦,皮肤湿润,双眼球无突出,甲状腺无肿大,无震颤,无血管杂音,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58次/min,节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一致,无杂音。血钾低、血钠低,血三酯正常,胸片示无异常。入院心电图检查示房颤(心室率均156次/min)及S-T段下移,按冠心病及肠炎治疗,抗炎补钾补钠,西地兰强心治疗,3天后病情无明显缓解,仍低钠,体温(T)38℃左右,加用倍他乐克后,心室率控制在110次左右,服地高辛0.125mg,查T3、T4明显增高,TSH减低,确诊为老年性甲亢、甲亢性心脏病房颤。给予甲巯咪唑治疗后,体温恢复正常、心率70次/min,患者已进食,胃口可,精神状态好转,能下床活动,带药出院。

  例2,患者,女,60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年,因进行性消瘦,四肢发抖1年就诊。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体重进行性下降,失眠、心悸、四肢震颤,曾就诊某三甲医院,给予行头颅CT、腹部B超、胸片等检查,诊断为“脑萎缩”。近1个月症状加重,消瘦明显,尿多,易饥饿,焦虑明显。查体:T 37℃,P 110次/min,消瘦,皮肤湿润,双眼球无突出,甲状腺不大,无震颤,无血管杂音,双手震颤征阳性,心界稍向左下扩大,HR 110次/min,节律齐,收缩期杂音3级。查血三酯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S-TⅡ、Ⅲ、V2、V3下移>0.05mV。测血T3、T4均明显升高,TSH明显<0.01μlU/ml,诊断为老年性甲亢,给予甲巯咪唑治疗3个月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体重增加,失眠焦虑明显好转,多次复查血T3、T4逐步好转。

  2 讨论

  甲亢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病,根据其典型的临床表现并结合甲状腺功能检查诊断并不困难,尤其是年轻患者。但老年人发生甲亢患病率低于年轻患者,加上其本有其他疾病,而且老年甲亢临床症状同典型甲亢差异较大,很容易误诊或漏诊。老年人由于家庭、情感、疾病等因素,也可造成甲亢,但甲状腺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纤维化,加上炎症细胞的浸润,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外周组织对甲状腺激素的反应也发生改变,这些生理变化造成老年性甲亢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因而容易造成误诊。本组16例患者年龄较大,心血管症状突出,缺乏甲亢典型症状及体征,且均发生心律失常伴S-T段下移。这是误诊为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冠心病房颤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而甲亢性心脏病年龄越大发生心律失常的几率越高,甲亢性心脏病所致心律失常以房性心律失常为多见,尤其是房颤,约占65%。不少老年性甲亢临床上常呈淡漠型,除心血管系统症状外,在眼球突出及甲状腺肿大不明显的情况下,很难想到此病,易把老年甲亢性心脏病误诊为冠心病,或老年痴呆、脑萎缩,影响治疗和预后,时间太长可能出现甲亢危象造成生命危险。另外,体温升高,老年人容易被误诊为感染,比如肺部感染、肠道感染等,也有极少数患者,就诊时,体重下降明显,多食、多汗,查血糖异常,就单考虑糖尿病而忽视老年性甲亢疾病[1]。

  因此,仔细询问病史,认真全面体格检查,拓宽思路,做全必要实验室检查,是防止误诊的前提。当老年人出现心悸、房颤时,想到冠心病是可以的,但治疗效果不明显的,要考虑甲亢,尽管缺乏典型甲亢临床表现,但病人有以下情况时,老年甲亢性心脏病,并尽快测定血T3、T4,以下4点,要高度怀疑甲亢:(1)怕热、多汗、焦虑、大便频数、体重下降等临床表现;(2)血三酯正常,无高血压等冠心病易患因素,无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史;(3)心电图上的房颤波较粗大[2],心室率>100次/min;(4)洋地黄不能使甲亢性房颤的心室率下降不明显,加用了倍他乐可心率下降明显,也要排除甲亢疾病。以慢性腹泻为主症的患者,就诊于消化专科,而消化专科医师主观上可能对老年性甲亢各种不典型表现认识不足,或由于受习惯性思维的误导,以治疗消化症状为主,门诊患者易导致误诊,病房患者易导致延迟诊断或漏诊、误诊,分析患者反复低钾、低钠,低热,补钾补钠及用抗生素后,疗效不佳者,要排除甲亢疾病。也有些老年人患病后,开始没有重视,等到较严重时,出现纳差,少语、活动乏力、表情萎靡淡漠,送到医院,查头颅CT等,无脑血管疾病表现时,易被怀疑为脑萎缩、老年性痴呆症。总之,老年人患甲亢多为隐蔽型、无力型或淡漠型,症状多不典型,甲状腺肿大和突眼也不明显,是容易被忽视的,在考虑患者病情时,要全面分析,才能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241-1242.

  2 陈智理.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42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杂志,2000,16(8):354.

  

作者: 董 珊,代兴利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