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健康体检者甲状腺彩超727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健康体检者。甲状腺彩超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体检越来越普及,超声检查因其无创性、快速、准确在体检中处于重要地位。由于价格因素,甲状腺彩超检查未成为每个受检者的必查项目。本文总结了2009年全年在本体检中心行甲状腺彩超检查者的检查结果,旨在探讨甲状腺病变在健康体检人群中的分布情况及应采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体检者;甲状腺彩超

 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体检越来越普及,超声检查因其无创性、快速、准确在体检中处于重要地位。由于价格因素,甲状腺彩超检查未成为每个受检者的必查项目。本文总结了2009年全年在本体检中心行甲状腺彩超检查者的检查结果,旨在探讨甲状腺病变在健康体检人群中的分布情况及应采取的处理措施。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在本体检中心行甲状腺彩超检查者共727例,其中男485例,女242例。年龄20~70岁,其中30~60岁人数约占80%。

  1.2 方法 彩色超声多普勒仪为德国产Siemens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6~9MHz,均有专业医生操作。受检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颈部,测量甲状腺的大小,记录甲状腺内部异常病灶的部位、大小、内回声情况、边界、有无包膜等,并给出相应的诊断结果。

  2 结果

  727例受检者中发现病变者300例,阳性率为41.3%,其中男171例,阳性率35.2%,女129例,阳性率53.3%。发现甲状腺病变的男性平均年龄49岁,女性45岁。

  300例异常者甲状腺彩超诊断结果:单侧194例,双侧10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25例(75%),弥漫性甲状腺肿17例(5.6%),囊性或囊实性改变21例(7%),怀疑恶性的9例(3%),其他28例(9.3%)。

  3 讨论

  随着人们防病意识的增强,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已成为必然,众多的体检中心也应运而生。大多体检中心都采用了先进的诊断仪器如超声、放射、检验及各种亚健康检测设备。这样可以早期发现重大疾病,并使患者得到早期治疗,节约治疗费用,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甲状腺的检查可以通过外科医生的触诊,但很容易漏诊。甲状腺彩超可以清楚地显示甲状腺内部结构及血流情况,可以发现甲状腺内小到数毫米的病变,同时甲状腺位置表浅,颈部容易暴露,操作起来也比较容易。但由于价格因素,并不是每个体检者都把甲状腺彩超作为必查项目,所以在2009年全年内累计727例,占全年体检人数的1.4%。

  从本文的统计结果来看,受检人群中甲状腺存在病变的比例为41.3%,稍高于赵丽雅的37.8%的统计结果[1],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可能与男女内分泌状态不同有关,女性更早出现内分泌代谢的紊乱,如更年期较男性提前等。在所有甲状腺病变中,考虑为良性病变约占90%以上,而怀疑恶性的只占3%,并且绝大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体检时首次发现。通过甲状腺彩超可以较容易发现甲状腺内部的病变,但最终确诊仍需病理学分析。用细针穿刺法统计分析甲状腺肿的恶性率约为4%~7%,甲状腺瘤有10%~15%可能会癌变[2]。赵丽雅[1]对70例甲状腺异常者进行了6年的随访观察,确定为良性病变的,每6个月复查一次彩超,了解病变有无变化,63例无明显变化。所以体检时发现的甲状腺病变不能忽视,应进一步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和CT检查,对高度怀疑恶性者行细针抽吸病理学检查,如年龄大的女性,坚硬固定无痛性结节,临近的颈部淋巴结肿大,甲状腺肿块内有钙化点的。

  总之,健康体检者应把甲状腺彩超检查作为必查项目,重视甲状腺病变的早期发现。

【参考文献】
   1 赵丽雅,徐京昕.高频超声对北京大学70名教职工甲状腺结节的6年随访观察.医学综述,2008,14(4):632-633.

  2 吴静,张炜芬.68例甲状腺良性结节的超声诊.检验医学与临床.2008,5(9):532-533.

  

作者: 王学敏,路国红,俞 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