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尿微量白蛋白在糖尿病肾病中的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旨在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DN)。方法通过检测90例糖尿病患者及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浓度,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结果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均为阴性,90例糖尿病患者中有41例尿微量白蛋白阳性,占45。结论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是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旨在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DN)。方法 通过检测90例糖尿病患者及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浓度,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均为阴性,90例糖尿病患者中有41例尿微量白蛋白阳性,占45.56%。结论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尿蛋白常规检查也多为阴性,给早期诊断造成困难。通过对90例糖尿病患者和65例体检健康者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结果分析,探讨尿微量白蛋白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1]。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1)糖尿病组:根据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90例,男52例,女38例,年龄29~78岁。(2)对照组:体检健康者65例,男35例,女30例,年龄25~76岁,均为无心血管、内分泌、泌尿系疾病的健康人。

  1.2 仪器与试剂

  采用韩国i-CHROMATM Reader免疫荧光分析仪及其配套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试剂盒。

  1.3 方法

  受检者留取随机尿(即早上第1次小便后),操作步骤严格按照说明进行,在室温下于2h内检测完毕,按该试剂设定的正常值(微量白蛋白为0~20mg/L)为标准,尿微量白蛋白>20mg/L者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百分率表示,率间的比较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均为阴性,90例糖尿病患者中有41例尿微量白蛋白阳性,占45.56%,其中男性患者阳性率为55.77%(29/52),女性患者阳性率为31.58%(12/38)。糖尿病组和对照组相比,尿微量白蛋白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每年约增加100万新发糖尿病患者,且主要在发展中国家流行。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因此,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目前糖尿病早期肾损害唯一可靠的方法是肾活检,但由于该方法的创伤性与局限性不为患者接受,而尿微量白蛋白是肾脏早期损伤的重要标志[2]。检测的90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尿微量白蛋白总阳性率为45.56%,而65例体检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均为阴性,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可以认为,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是诊断糖尿病患者肾脏损伤的重要方法[3]。糖尿病肾病早期若能被及时发现并积极给予干预治疗,其病情可发生根本性改变,可延缓糖尿病病程进展,对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采用的免疫荧光分析法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操作简便、快速、灵敏度高、结果准确可靠,无损伤性,对糖尿病早期肾损伤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可作为糖尿病肾损伤的早期诊断指标。

【参考文献】
   1 周建光,杨梅. 尿微量白蛋白的临床检验意义及诊断价值. 实用医技杂志,2008,15(5):578.

  2 陆军.尿微量蛋白测定在糖尿病并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浙江临床医学,2002,4(2):140.

  3 陈燕,赵敏,张家红,等. 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对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的诊断价值.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9):562.

  

作者: 罗燕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