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颌面部软组织伤临床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颌面部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特点及评价治疗效果。方法对382例颌面部软组织伤患者的病因、外伤情况进行统计和回顾分析。结果382例颌面部软组织伤病例中,20~4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段,交通事故伤在致伤原因中居首位,鼻骨骨折和颧骨骨折为骨折高发部位。结论颌面部软组织创伤以交通事故伤为多见,救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颌面部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特点及评价治疗效果。方法 对382例颌面部软组织伤患者的病因、外伤情况进行统计和回顾分析。结果 382例颌面部软组织伤病例中,20~4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段,交通事故伤在致伤原因中居首位,鼻骨骨折和颧骨骨折为骨折高发部位。结论 颌面部软组织创伤以交通事故伤为多见,救治中应有整体与局部的观念,充分考虑美容、减少瘢痕,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颌面部;软组织伤;临床诊治

 由于颌面部位于人体突出暴露部位,易受损伤。本科自2007年1月—2009年12月共收治颌面部软组织伤患者38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82例患者中男315例,女67例,男:女=4.70:1。年龄:<20岁77例(20.2%),20~40岁212例(55.5%),41~60岁79例(20.7%),>60岁14例(3.7%)。

  1.2 外伤原因与类型

  交通事故伤142例(37.2%),意外损伤(包括步行、骑自行车摔伤,意外坠落伤及玻璃划伤等)105例(27.5%),斗殴或争吵75例(19.6%),施工受伤25例(6.5%),训练伤11例(2.9%),刀砍伤14例(3.7%),爆炸伤5例(1.3%),人咬伤4例(1.0%),狗抓伤1例(0.3%)。

  1.3 颌面部软组织创伤骨折部位

  合并鼻骨骨折45例,颧骨骨折31例,上颌骨骨折27例,下颌骨骨折8例。

  1.4 颌面部软组织创伤并发症

  合并颅脑、眼损伤43例,四肢伤40例,眶壁骨折20例,肋骨骨折、肺挫伤8例,失血性休克2例。

  2 治疗

  2.1 检查颌面部伤情,注意全身情况

  确定有无重要脏器、脊柱、骨盆和四肢等损伤,特别是颅脑有无复合损伤,以免贻误病情、漏诊、误诊。

  2.2 所有入院软组织伤患者均于入院后尽早行局部清创缝合术

  术中注意做到以下几点:(1)认真、彻底地清理创口,局麻,1%~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创口,尽可能清除创口内细菌、组织碎块、异物以及一切色素杂质,以免术后感染及色素沉着。(2)创面彻底止血,清创结束后,消毒,铺无菌单,检查创面出血点,除较明显的出血点用结扎止血外,对于组织渗血,采用压迫止血及钳夹止血。创面较深者,分层严密关闭无效腔。(3)合并口腔贯通伤者,应首先严密缝合关闭口腔黏膜侧创口。缝合要细致、平整,创缘要对位整齐,恢复正常解剖曲线。对于面部锐器伤口,创口比较规则者,可采用皮内缝合。如有组织缺损,应通过潜行分离、滑行局部皮瓣或局部皮瓣交叉等手段,尽可能恢复外形,对于直线较长伤口可适当作附加切口,如“Z”形或“W”形切口,以减少术后瘢痕挛缩。对于污染重、创伤深、伤后时间长的伤口须放置引流条。(4)清创缝合后早期可给予冷敷,48h后可配合微波等理疗。(5)术后合理应用抗生素、TAT等药物治疗,动物抓咬伤者须注射狂犬病疫苗。对合并开放性骨折病例予骨折复位固定后再行软组织缝合。

  3 结果

  术后5~7天拆线。3例术后感染,二次清创缝合后,正常愈合。其余病例均甲级愈合,无畸形及色素沉着。

  4 讨论

  本组颌面部软组织伤病例,男性多发,与男性的社会活动频繁有关,颌面部创伤的高发年龄为20~40岁,以青壮年为主要人群,约占整个颌面部创伤患者的60%[1],本组20~40岁212例(55.5%),20~40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为从事生产活动的主要力量,因此受伤的机会也多。致伤原因多为交通事故(37.2%),合并面部骨折,以鼻骨骨折、颧骨骨折多见。

  颌面部损伤伤员只要全身情况允许,或经过急救后全身情况好转,条件具备,即应对局部创口进行早期外科处理。清创术是预防伤口感染和促进组织愈合的基本方法,清创要彻底,泥沙、煤尘、油污等污染创口,冲洗及擦洗后辅以刀片刮剔,可取得较好效果。清创一般原则是伤后越早进行越好,总的原则是6~8h内进行,对于颌面部创口,由于血液循环丰富、组织抗感染能力强,因此可以不拘泥于这个时间,伤后24~48h内仍可在清创后严密缝合,甚至可超过48h,只要创口无明显化脓感染或组织坏死,在充分清创后仍可以严密缝合。缝合创口时,要先关闭与口、鼻腔和上颌窦等窦腔相通的创口[2]。对裸露的骨面应争取用软组织覆盖。创口较深者要分层缝合,消灭无效腔。组织缺损较小者可行局部潜行分离,减张缝合,较大缺损可行转移皮瓣修复[2]。缝合后创口区适当加压包扎,可减少无效腔及出血,还可减少瘢痕形成,促使伤口平整,为术后创口形成最小瘢痕打下良好的基础。颌面部软组织伤后,面部美观是主要问题,经彻底的清创、准确的对位缝合,以及术后抗生素合理应用、及时拆线等处理,均可达到美学效果,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史俊,邱蔚六,徐兵,等.1420例颌面部创伤患者临床分析.上海口腔医学,2008,6:574-577.

  2 邱蔚六,张震康,张志愿.口腔颌面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88-192.

  

作者: 葛士波,高雷顺,郭乾坤,郭治刚,文森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