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联合腹腔化疗在腹腔消化系肿瘤中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联合腹腔化疗。肿瘤。治疗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尤以胃癌发病率为高。手术治疗只能清除肉眼可见的肿瘤,但是散落在腹腔各个角落及隐藏在淋巴结内的癌细胞就很难通过手术清除干净,这正是腹腔消化道恶性肿瘤易复发转移的根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联合腹腔化疗;肿瘤;治疗

 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尤以胃癌发病率为高。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亦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早期无特殊症状,临床诊断中的90% 属于中晚期病例。手术治疗只能清除肉眼可见的肿瘤,但是散落在腹腔各个角落及隐藏在淋巴结内的癌细胞就很难通过手术清除干净,这正是腹腔消化道恶性肿瘤易复发转移的根源。所以,术后化疗是必须的。联合腹腔化疗(IPC)最初用于卵巢癌,后发现对腹腔消化道恶性肿瘤亦有效,现施行IPC联合全身静脉化疗为患者提高生存率找到了一条满意的途径。

  1 腹腔给药的可行性

  抗癌药物的给药方式有口服、区域性注射和全身化疗时静脉注射,前两种最终经吸收后亦进入血液循环。腹腔给药后,通过表面弥散直接进入肿瘤结节,并且通过腹膜-血浆屏障使药物在腹腔中维持高浓度长时间的作用,从而达到较好的杀伤肿瘤细胞的效果。

  2 IPC的方法及选用药物

  本科在开展IPC中所选的药物主要有5-氟尿嘧啶及顺铂等,随机分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26例,在左或右下腹常规皮肤消毒后,用9号注射针头穿刺进入腹腔输注NS 2000ml+5Fu 1500mg输注完后嘱患者每15min更换体位一次(俯卧、仰卧、左右侧卧),达到药在腹腔内均匀分布,减少无效腔。第2天行全身静脉化疗,胃癌及大肠癌患者给予奥沙利铂+亚叶酸钙+5-氟尿嘧啶。对照组患者26例单纯给予奥沙利铂+亚叶酸钙+5-氟尿嘧啶。上述两种方案每21天使用一次,连用6次。两组治疗均用昂丹司琼止吐,出现骨髓抑制给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一年生存率无明显差异,三年生存率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随访治疗组健存16例,对照组9例。相关反应:治疗组胃肠道反应比对照组略重,经对症治疗都能缓解,骨髓抑制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有血行播散,淋巴转移及直接蔓延与种植三条途径,术前肿瘤细胞已侵犯到远处组织及播散入血,虽进行了无瘤手术,实际上仍不能真正彻底切除所有的肿瘤细胞,由于血浆--腹膜屏障的存在,传统静脉用药很难达到腹腔内,难以杀灭腹腔内残余癌细胞。因此,腹腔内包括原发部位,腹腔表面,肝脏是消化道肿瘤根治术后最容易复发的部位。文献报道上述部位的复发占整个消化道肿瘤根治后复发率的90%以上[1]。IPC改变了化学药液投入途径,化疗药物不经过血液而直接进入腹腔内,通过表面弥散直接进入肿瘤结节,并且通过腹膜-血浆屏障使药物在腹腔中维持高浓度,长时间的作用,由腹膜吸收后经门静脉入肝代谢为无毒及低毒形式进入体循环。资料表明,腹腔投入5-氟尿嘧啶后24h内,腹腔液和门静脉的药物峰浓度分别为股静脉的167.7倍和5.4倍。平均浓度为股静脉的180.4倍和6.7倍[2]。由此可见,腹腔化疗有明显的杀灭腹腔残余肿瘤细胞,减少腹腔内复发的优势。用生理盐水2000ml,一方面可以克服腹腔内脏器粘连的阻力,另一方面可以在腹腔内达到均匀的分布,且腹膜的吸收率每小时约40~50ml,故在2天左右吸收完全,在运用IPC时,患者无明显的腹胀感。

【参考文献】
   1 Kelsen DP.Adjuvant and neoadjuvant therapy for gastric cancer. Sentin Oncd,1996,23(3):379-389.

  2 林爱德.大容积低渗5-Fu腹腔化疗预防胃癌术后复发和肝转移的药代动力学研究.癌症,2002, 21(4):424-429.

  

作者: 黄 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