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随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近年来,因脊柱疾病前来就诊的人员有明显上升趋势,各种阐述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诊断、治疗的报道不计其数,使人们对本病的认识逐步深化、明了。现就临床以电针为主,治疗10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从个人视角,谈点体会。1临床资料10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均经CT或磁共振明确诊断,占因腰痛前来本科就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针灸;腰椎间盘突出症

 近年来,因脊柱疾病前来就诊的人员有明显上升趋势, 各种阐述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诊断、治疗的报道不计其数,使人们对本病的认识逐步深化、明了。现就临床以电针为主,治疗10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从个人视角,谈点体会。

  1 临床资料

  10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均经CT或磁共振明确诊断,占因腰痛前来本科就诊患者的70%以上。1000例中最小年龄女性16岁,男性19岁;男女性别比例无明显差别;65岁以上占16%,单一椎间盘突出:数节段椎间盘突出为2:1;合并腰椎管狭窄症占18%;主诉、体征压痛点与CT显示不在同一节段占7%;主诉、体征与CT显示不在同一侧占2%。笔者临床发现和有关资料比较见表1。表1 笔者临床发现和有关资料比较

  2 讨论

  就本病发病的过去一些资料[1]和笔者临床观察出入很大,笔者认为有几个方面原因:(1)发病率所统计人群的差异,一般资料调查人群范围广,年龄跨度大,笔者所见是来门诊就诊病人,一般经过预检删选。(2)诊断技术方面,原来本病诊断未用脊髓造影,而多数造影剂对人体有害,较少为人接受。随着CT扫描和磁共振成像技术的普及,腰椎间盘突出症检测阳性率大大提高。(3)随着人们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生活方式习惯的改变,如长期坐姿,伏案工作,过于静止,腰椎间盘长时间受压,本病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发病年龄跨度加大。

  3 临证心得

  穴位是动态的:一般教科书在描述穴位的体表投射位置时往往是某上2寸,某旁开1寸,某某间中上1/3交接点等等。而在实际操作中却常是因人而异。人体的高矮胖瘦具有一定差异,但因每个人经历不同,工作性质、生活方式不同,各部肌肉、骨骼发育产生不均衡,俞穴的体表投射位置往往会有偏差,再加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长期发病引起脊柱侧弯,患侧臀部及下肢肌肉萎缩,如强求某点就显得机械而教条,在我们实际操作中触摸按压局部体表会发生有些特定的凹陷,肌肉皮肤纹理走向连续性的改变中断等现象,这就给我们指出了进针的正确位置,正如《千金方》所说“肌肉文理节解缝会宛陷之中”。

  另外,认真细致的体格检查也是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要取得良好效果的必须手段和关键。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实验室检查设备和手段使本病诊断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CT、磁共振的普遍应用,使本病诊断直观、量化。人们在受益的同时,逐渐滋生了一种过度依赖的倾向,把它视为万能,使必要的体格检查逐渐简化甚至荒废,给诊断和治疗带来无法弥补的缺陷。

  在临床上,我们会遇到这种情况:病人主诉、体征及医生体检压痛点在CT或磁共振检查所示不在同一脊柱节段,甚至不在脊柱同一侧,这种现象很难用现有的认识来解释,但在临床上偶有出现,占本病2%左右。

  在针刺治疗本病实践中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只依据CT片显示,往往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当然只考虑主诉体征效果也不理想。笔者在治疗实践中认识到如果阳性体征与CT检查阳性显示不在同一个节段上,单单针刺有阳性体征的节段或CT检查显示阳性的节段都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只有多节段同时治疗,才能奏效。同样情况如症状、阳性体征出现在左(右)侧,而CT检查右(左)侧有问题,针刺时要同时治疗双侧才能见功,正应了“以痛为腧”。

【参考文献】
   1 贾连顺,李家顺.现代腰椎外科学.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323-324.

  

作者: 李德尧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