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医院感染342例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院感染病例。危险因素。分析医院感染是指住院患者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的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一旦发生医院感染,不仅给患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做好医院感染预防工作是医院的首要任务,预防控制医院感染必须明确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对某些高危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院感染病例;危险因素;分析

 医院感染是指住院患者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的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一旦发生医院感染,不仅给患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做好医院感染预防工作是医院的首要任务,预防控制医院感染必须明确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对某些高危因素实施干预和管理。我院对2010年342例医院感染病例的危险因素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干预和管理措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我院感染控制科对2010年1—12月住院患者14965例,发生医院感染342例,进行统计分析,按2001年卫生部颁发《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执行。

  2 方法

  我院感控科专职人员对本组342例病例按年龄、感染部位、易感因素进行回顾性调查,统计、总结、分析见表1、表2。

  3 结果

  3.1 医院感染发生率、感染部位、易感因素分布

  2010年发生医院感染342例,感染率为2.3%。医院感染部位见表1;易感因素见表2。表1 342例医院感染病例感染部位构成比

  3.2 年龄、住院时间与医院感染

  年龄大于60岁最多见,占总感染病例的48.67%,而住院时间大于30天感染率最高。占总数的49.78%。表2 342例医院感染易感因素构成比

  4 分析

  4.1 医院感染与患者年龄、患有慢性病和住院时间密切相关

  大于60岁最多见,占总感染病例的48.67%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退变,自身抵抗力低下,大多数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且易反复发作,造成医院感染病例增多,因此,医院应注意加强日常清洁消毒,落实消毒隔离制度,操作前、后严格洗手;加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

  4.2 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

  慢性疾病、侵入性操作、长期卧床、恶性肿瘤、化疗等是医院感染病例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的存在,不但为外界致病菌进入体内创造途径,而且损伤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1],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人体正常菌群失衡,导致患者易感性增高。

  4.3 医院感染多发疾病

  在医院感染疾病中,呼吸系统为高发69.01%,其次是泌尿系统占7.6%、手术切口占6.43%和消化系统占5.26%等,由于手术麻醉、术后切口疼痛、老年机体抵抗力下降、慢性病等多种原因导致患者咳嗽及呼吸功能减弱,易发生呼吸系统感染,患者抵抗力下降和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导致消化系统感染的发生,泌尿系感染是感染性疾病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医院感染好发部位中,泌尿系感染位局第2[2~4]。工作中做好术前准备,把握手术时机,精细操作,掌握各种侵入性操作指征,加强消毒隔离制度,强化无菌操作意识,合理使用抗生素,加强监护,做好各种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工作,才能有效地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钟振锋,萧国穗,王红.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3):294.

  2 任南,徐秀华,吴安华,等.医院感染横断面研究报告.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25-26.

  3 徐延模,杨微,赵和平.6543例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1-3.

  4 蓉冰,孙玉琴,赖晓全.综合病房医院感染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21.

  

作者: 马德华,张素香作者单位:125000 辽宁葫芦岛,解放军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