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小细胞肺癌转移至卵巢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细胞肺癌。转移。卵巢小细胞肺癌是恶性度极高的肺部肿瘤之一,有广泛的转移倾向,易早期发生远处转移,以脑、肝、骨骼多见,小细胞肺癌转移至卵巢者罕见。左肺占位穿刺细胞学查到癌细胞,考虑小细胞未分化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细胞肺癌;转移;卵巢

  小细胞肺癌是恶性度极高的肺部肿瘤之一,有广泛的转移倾向,易早期发生远处转移,以脑、肝、骨骼多见,小细胞肺癌转移至卵巢者罕见。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6岁。发现盆腔包块伴咳嗽、咳痰3个月,于2011年4月4日在山东省肿瘤医院就诊。查体:腹膨隆,腹部耻骨联合上可触及一5cm×6cm包块,活动度好,无压痛。余(-)。辅助检查:盆腹腔B超示盆腔多发实性包块;胸腹盆腔强化CT(CT号745772)示左肺下叶多发性占位病变并左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右肾上腺、下腹及盆腔多发占位;少量腹水。CEA13.32ng/ml,CA19-9 55.31IU/ml,CA125 238U/ml,NSE116.1ng/ml。左肺占位穿刺细胞学查到癌细胞,考虑小细胞未分化癌;病理示小细胞癌,不排除转移。于2011年4月5日在山东省肿瘤医院行B超引导下盆腔肿物活检术,病理示(盆腔肿物穿刺活检)肺型小细胞癌,病理号2011-1506。

  2 讨论

  卵巢转移癌以胃肠道、盆腔为原发癌多见,胃癌最常见,约占60%~80%。小细胞肺癌发生脑转移罕见,发生率仅为1%左右。

  2.1 临床特点

  多发生在绝经前,可能与绝经前卵巢血运丰富有关。大部分患者先出现肺部症状,后出现腹部症状,以腹部包块多见。转移性卵巢癌平均CA12-5水平低于原发卵巢癌,原发卵巢癌80%CA12-5>65U/ml,平均>600U/ml,转移性卵巢癌30%左右CA12-5>65U/ml,平均<500U/ml。

  2.2 预后

  无卵巢转移的小细胞肺癌经治疗后中位生存期17个月,而卵巢转移的小细胞肺癌中位生存期仅为8个月。如果患者身体条件允许仍建议行卵巢癌根治术或减瘤术,为后续放化疗做准备。

  

作者: 李红梅,张梅芳,陈 权作者单位:271500 山东东平,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