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8期

喉罩全麻与颈丛神经阻滞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喉罩插管全身麻醉和颈丛神经阻滞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方法对60例甲状腺手术分为两组:喉罩组(A组)及颈丛神经阻滞组(B组)。A组,常规诱导,喉罩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采用喉罩插管全身麻醉。B组,摆好体位行病变侧深浅颈丛神经阻滞+对侧颈浅丛神经阻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喉罩插管全身麻醉和颈丛神经阻滞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方法 对60例甲状腺手术分为两组:喉罩组(A组)及颈丛神经阻滞组(B组)。A组,常规诱导,喉罩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采用喉罩插管全身麻醉;B组,摆好体位行病变侧深浅颈丛神经阻滞+对侧颈浅丛神经阻滞。观察两组患者麻醉开始至手术开始时间、一次性操作成功率、术中不适发生率、麻醉相关并发症发生率。 结果 A组麻醉开始至手术开始时间明显短于B组(P<0.05),术中不适发生率、一次性操作成功率、麻醉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低于B组(P<0.05)。结论 喉罩插管全身麻醉方便、有效、安全,在甲状腺手术中是值得推荐的麻醉方式。

【关键词】  喉罩全麻;颈丛神经阻滞;甲状腺手术

  甲状腺疾病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甲状腺功能增强、衰减,合成和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或过少所导致的内分泌疾病,是外科常见的多发病之一。甲状腺手术的麻醉选择一直是临床麻醉工作的难点之一,争议颇多。喉罩是维持气道的一种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插管反应轻微、并发症少等优点,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广泛。对甲状腺手术,喉罩全麻可行、安全有效,病人舒适,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住院部2008年8月—2011年6月间收治的60例进行手术的甲状腺疾病患者,病种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均为择期手术。其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20~48岁;体重 45~70kg。所有患者术前基本情况正常,无药物过敏史,无心脑血管疾病史,无其他合并疾病。将60例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喉罩组(A组)和颈丛神经阻滞组(B组)。

  1.2 麻醉方法

  两组患者禁食禁饮8h,术前30min均肌注阿托品0.5mg,A组患者静注咪达唑仑0.04mg/kg、芬太尼0.003mg/kg、丙泊酚2mg/kg,待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用盲插法置入适当型号的喉罩,术中1.5L/min氧气持续吸入,丙泊酚4~8mg/(kg·h)持续静滴,芬太尼1.6~3.2μgmg/(kg·h)间断静注,根据血压及心率调节丙泊酚速度和芬太尼用量,保持自主呼吸,间断予辅助呼吸过度通气,PETCO2维持在30~40mmHg水平,手术结束前30min停用芬太尼,结束前5min停用丙泊酚,清醒后放气拔出喉罩; B组进行单纯颈丛阻滞,采用一针法双侧颈浅丛和患侧颈深丛阻滞,深丛10ml,浅丛5ml,局部麻醉药为0.375%罗哌卡因,若仍不能满足手术要求或者患者明显不适则分次静注氟芬半剂完成手术,予鼻导管吸氧,硝酸甘油、麻黄素、补液等纠正血压及心率。

  1.3 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麻醉开始至手术开始时间,一次性操作成功率,术中不适率,麻醉相关并发症(A组观察咽喉痛,反流误吸;B组观察声嘶,呼吸困难,霍纳综合征,全脊麻、椎动脉损伤)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出血量、手术时间及手术方式差异无显著性。麻醉开始至手术开始时间A组(5.5±2.0)min短于B组(15.0±4.2)min(P<0.05)。A组术中不适、术后并发症及一次性操作成功率明显低于B组(P<0.05)。详见表1。表1 两组术中不适、术后并发症及一次性操作成功率

  3 讨论

  甲状腺疾病是外科多发常见病,但由于颈部解剖结构复杂,甲状腺上极由迷走神经的喉上神经支配,甲状腺外邻迷走神经及交感神经干,后邻喉返神经,使手术部位具有特殊性,麻醉的选择较困难,而喉罩是一种无创的、操作简单的通气工具,一般无需用喉镜暴露声门,在使用中仅置于喉部,不需进入声门和气管,避免了声带和气管黏膜的损伤,不刺激会厌声带和气管黏膜的感受器,大大降低了对交感神经的兴奋作用,心血管反应明显减轻。本研究中患者在全麻状态下,术中以丙泊酚、芬太尼维持麻醉,麻醉诱导及苏醒迅速、平稳,对循环系统影响小,麻醉可控性强(由于我院属于基层医院缺乏七氟醚和瑞芬太尼,在这两种短效麻醉药的复合麻醉下效果会更加理想),在术中可以完全消除患者的不适感。而颈丛阻滞是有创的麻醉,患者一直处于清醒状态,对麻醉及手术都存在一种恐惧心理,即使神经阻滞非常完全,当手术处理甲状腺上极或手术牵拉气管时,患者都可能产生不适感,为消除这种不适感可能需要过多的辅助用药而使麻醉的危险性增大,颈丛深部有交通支和迷走神经相连,颈丛阻滞麻醉有使迷走神经阻滞的可能而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心动过速,且颈丛神经阻滞有出现全脊髓麻醉、局麻药毒性反应、膈神经阻滞、喉返神经阻滞和椎动脉损伤等并发症的可能,本研究也证实了这几点,B组术中不适发生率明显高于A组,手术麻醉的安全性较低。A组患者在手术中相对比较舒适,A组麻醉开始至手术开始时间远短于B组,提高了麻醉效率。此外,喉罩的不足之处在于有时密闭效果不理想,在甲状腺手术病人,手术医生通常要垫肩,活动患者头部致使喉罩位置发生变化,出现漏气情况,往往需要再次调整喉罩位置。另外,全身麻醉药用量大,费用高,增加了患者的看病成本。在本研究中经调整后均未出现漏气情况,当然可能是由于样本量的限制,在临床中需备好气管内插管的准备,经调整仍漏气或者通气效果欠佳时需改气管插管全麻。综上所述,喉罩用于甲状腺手术麻醉,操作简单,通气可靠,对心血管系统刺激小,损伤小,对甲状腺手术可缩短麻醉时间,提高麻醉效率,患者术中无不适,易于接受,是一种值得推广的麻醉方式。

【参考文献】
    1 王鹏宇.颈丛阻滞不适合甲状腺手术.临床麻醉杂志,1998,14(3):197.

  2 刘俊杰,赵 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38.

  3 吴珏.实用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282.

  4 邓小明,薛富善,安刚.喉罩气道的临床研究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467-469.

  5 阮骆阳,曹金良,许晓梦.SLIPA喉罩用于腹腔镜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临床麻醉学杂志,2011,27:1004-5808.

  

作者: 何厚沐,陈毅飞,周 庆作者单位:614100 四川夹江,解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