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经颅多普勒诊断颈内动脉闭塞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经多普勒(TCD)。脑动脉硬化症笔者应用经颅多普勒诊断颈内动脉闭塞1例,现报告如下。采用经多普勒(TCD)4MHz探头检测颅外颈部动脉、2MHz探头检测颅内动脉。表1颅外血管检查结果表2颅内血管检查结果血管类别用4MHz探头:左侧颈内动脉血流信号未探及,左颈总动脉呈低血流高阻力频谱,双侧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经多普勒(TCD);脑动脉硬化症

  笔者应用经颅多普勒诊断颈内动脉闭塞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8岁。高血压糖尿病史15年,吸烟22年,头晕伴双下肢无力,晕厥1次。某日在家中看电视时突觉头晕,双下肢发软,继而意识丧失,滑倒后即刻清醒,醒后无不适,既往无类似发作史。采用经多普勒(TCD)4MHz探头检测颅外颈部动脉、2MHz探头检测颅内动脉。见表1、表2。表1 颅外血管检查结果表2 颅内血管检查结果血管类别

  用4MHz探头:左侧颈内动脉血流信号未探及,左颈总动脉呈低血流高阻力频谱,双侧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及频谱形态不对称,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较右侧低,且频谱呈低搏动(搏动指数=0.58)状态,双侧大脑前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增快,但左侧大脑前动脉血流速度反向,左侧大脑后动脉血流速度较右侧大脑后动脉增快,右眼动脉血流正向,左眼动脉血流反向。双侧椎动脉及基底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增快。TCD诊断:(1)左侧颈内动脉闭塞;(2)双侧大脑前动脉、左侧大脑后动脉血流速度代偿性增快;(3)左眼动脉、前交通支左后交通支开放。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显示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血流信号中断。

  2 讨论

  颈动脉闭塞是在严重颈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发生的,在颅外颈动脉中,颈内动脉起始部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和闭塞好发部位[1]。颈内动脉起始部狭窄和闭塞是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之一。颈内动脉闭塞时,TCD在此处探查不到血流信号,但在闭塞的近端可探查到高阻力频谱。由于颈内动脉闭塞,正常压力平衡被打破,颅外血管主要通过以下几条途径向颅内供血,一条是颅外动脉通过面动脉、滑车上动脉、眼动脉向颅内供血[2]。TCD特征:滑车上动脉、眼动脉呈双向或反向。压迫面动脉时眼动脉血流速度减低,另一条是健侧(对侧)供血,由于一侧颈内动脉闭塞,患侧血管内压力减低,Willis环两侧压力平衡被打破,前交通支开放,血流从对侧颈内动脉系统经对侧大脑前动脉和前交通支,流入患侧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TCD特征:对侧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前交通支开放,患侧大脑前动脉血流反向,大脑中动脉呈低流速、低搏动频谱。再一条是通过椎动脉→基底动脉→大脑后动脉→后交通支向患侧大脑中动脉供血。TCD特征:上述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后交通支开放。

 

【参考文献】
    1 华阳.实用颈内动脉与颅脑血管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186.

  2 高山,黄家星.经颅多普勒超声(TCD)的诊断技术与临床应用.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4:112-165.

  

作者: 孙斯琴作者单位:137400 内蒙古乌兰浩特,兴安盟人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