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老干部高尿酸血症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及其相关的因素。方法对2011年本干休所老干部体检人员进行血尿酸、血压、血脂、血糖测定及一般体检项目,对研究对象进行多因素综合分析。结果患者高尿酸血症的检出率为24。合并高血压者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及其相关的因素。方法 对2011年本干休所老干部体检人员进行血尿酸、血压、血脂、血糖测定及一般体检项目,对研究对象进行多因素综合分析。结果 患者高尿酸血症的检出率为24. 5%。合并高血压者30.4%,合并高脂血症者39%,合并糖尿病者35%。血尿酸增高的老干部血压、血脂、血糖均较血尿酸正常者高(P<0.01)。高龄、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人群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结论 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与高龄、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呈正相关。

【关键词】  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

  本文对2011年本干休所老干部体检人员进行血尿酸、血压、血脂、血糖测定及一般体检项目,对研究对象进行多因素综合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对2011年6月本干休所体检人员血压、血脂、血糖、血尿酸等各种生化检测结果进行收集、统计和分析,并填写统一体检表。

  1.2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4. 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用例数为百分数进行描述,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分析。

  2 结果

  本组42人,其中,男41人,女1人;年龄80~86岁。高尿酸血症10人,发生率24.8%,血压正常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14.2%,合并高血压组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为30.4%,血脂正常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18.5%,合并高脂血症组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为39%,血糖正常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5.8%,合并糖尿病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35%,三组比较显示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明显升高(P<0.01)。见表1。本调查选择年龄、是否患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高龄、高血压、高脂血症人群是患高尿酸血症的高发因素。表1 高尿酸血症与血压、血脂、血糖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高尿酸血症发生率较血压正常组发生率高,可能机制为高血压患者肾脏血流量降低,导致尿酸重吸收增加,从而使血浆尿酸水平升高,加之长期高血压引起肾功能减退,影响肾脏排泄功能,造成尿酸滞留。

  3 讨论

  高脂血症患者血尿酸水平增加可能与富含嘌呤的饮食有关,另外脂质的沉积损害肾脏,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与内分泌比例失调,导致尿酸排出长期受阻,使血中尿酸蓄积而致高尿酸血症。

  近年来多项研究证明,高尿酸血症与胰岛素抵抗相关,进而引起血糖升高,尿酸还可以通过炎症反应机制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进而造成肾损害,并可能在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中发挥作用,并且在尿酸轻度增高时就具有这些作用。虽然现已经明确高尿酸血症与年龄、高血压、高脂血症以及胰岛素抵抗都有相互关系,但其因果关系仍未明确。

  

作者: 李萍作者单位:116018 辽宁大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