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克林霉素致血管神经性水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克林霉素。血管神经性水肿1病例资料患者,女,34岁。诊断为急性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克林霉素磷酸酯(山东方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911235)0。第二天静脉滴注期间再次出现头痛、头昏不适,坚持用完,2h后出现面部及手指发紧感,颜面水肿、眼睑明显,手指肿胀,不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克林霉素;血管神经性水肿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4岁。因发热、咽痛、咳嗽2天就诊。检查:体温38.2℃,咽红,扁桃体肿大,无脓性分泌物,血常规示:WBC 11×109/L。诊断为急性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克林霉素磷酸酯(山东方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911235)0.9g加入5%GS 250ml(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D10090208)静脉滴注,每日1次。第1天在静脉滴注期间出现头痛、头昏不适,自认为发热所致未告知医生。第二天静脉滴注期间再次出现头痛、头昏不适,坚持用完,2h后出现面部及手指发紧感,颜面水肿、眼睑明显,手指肿胀,不痒。BP 110/60mmHg,考虑克林霉素磷酸酯致血管神经性水肿,给予甘油果糖250ml静脉滴注、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射、氯雷他定10mg口服,1h后头痛、头昏症状明显减轻,12h后颜面水肿消失。

  2 讨论

  血管神经性水肿又称巨大荨麻疹,是组胺等介质导致血管扩张、渗透性增高、渗出液自血管进入疏松组织形成局限性水肿,具有发作性、反复性及非凹陷性的特点,一般不痒,少数患者可发生在咽峡部而造成窒息,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死亡。克林霉素也称氯林可霉素或氯洁霉素,为林克霉素氯取代衍生物,其抗菌作用优于林可霉素,抗菌谱和作用机制与林可霉素相同,对大多数敏感菌的抗菌作用比克林霉素强4~5倍[1],尤其对厌氧菌的作用更强,主要用于敏感G+菌所致的呼吸道等感染。其不良反应较林可霉素轻,主要有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血清转氨酶短暂升高,较轻的造血系统、神经系统的毒性反应,伪膜性肠炎等[2],由于应用前不需要做过敏试验,应用方便,在基层单位广泛使用。血管神经性水肿这一不良反应少有报道,应引起重视,其机制可能为克林霉素过敏反应的一种类型。

【参考文献】
    1 周宏灏.药理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436.

  2 张可义,赵乃才.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大典.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77-378.

  

作者: 王彦昌作者单位:266102 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9医院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