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两种剖宫产术式腹腔粘连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与新式剖宫产术再次手术的腹腔粘连情况。方法对2002年1月—2010年12月甘肃省榆中县中医院对既往有新式剖宫产术史,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因妇产科疾病2次开腹手术的112例病例进行术中观察并回顾性分析,比较其腹腔粘连情况。结果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粘连轻,发生率低,两种术式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与新式剖宫产术再次手术的腹腔粘连情况。方法 对2002年1月—2010年12月甘肃省榆中县中医院对既往有新式剖宫产术史,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因妇产科疾病2次开腹手术的112例病例进行术中观察并回顾性分析,比较其腹腔粘连情况。结果 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粘连轻,发生率低,两种术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新式剖宫产术导致的粘连较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严重。

【关键词】  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新式剖宫产术;腹腔粘连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type of cesarean section and cesarean section surgery for abdominal adhesions again.Methods 2002-01 to 2010-12 Yuzhong County, Gansu Province, Lanzhou City Hospital on the past history of a cesarean section, cesarean section improved type two open surgery due to gynecological and obstetrical diseases, 112 cases for surgery were observed and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to compare their abdominal adhesions.Results Improved light-type cesarean section had light adhesion,low incidence,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 New cesarean section lead to severe adhesions than improved cesarean section.[Key words] improved cesarean section; cesarean section; abdominal adhesions

  自1996年来,新式剖宫产术在我国广泛应用于临床,其有手术时间短、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其特点之一,为不缝合膀胱子宫返折腹膜及腹壁腹膜。而因之导致的并发症,日益成为手术者关注的焦点。本院自2002—2004年6月开展新式剖宫产术;2004年7月至今开展改进式新式剖宫产近1500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笔者通过对比性研究,观察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新式剖宫产术的2次手术腹腔粘连情况,以期改进手术方式,减少或减轻手术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02年1月—2010年12月因妇产科疾病,既往有剖宫产史两次手术者112例进行观察分析。其中有改进式剖宫产史者60例为观察组,含二次剖宫产手术53例,卵巢肿瘤2例,子宫肌瘤剥除术4例,异位妊娠1例;新式剖宫产史者52例为对照组,含二次剖宫产手术44例,卵巢肿瘤2例,子宫肌瘤剥除术3例,异位妊娠3例。两组病例前次剖宫产指征差异无显著性(P>0.05),切口均如期愈合。

  1.2 方法

  新式剖宫产术采用文献[1],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手术方法取耻骨上3cm,横弧形顺皮纹方向切口,撕拉式入腹,用可吸收线宽针距连续缝合膀胱反折腹膜及腹膜,用“4”号丝线大针距间断缝合皮下脂肪和皮肤,术后整5天拆线。观察组与对照级区别:观察组可吸收线宽针距连续缝合膀胱反折腹膜及腹膜。麻醉方法:连续硬膜外麻醉。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腹腔粘连情况比较,见表1。观察组60例,发生腹腔粘连5例,且粘连较轻,易于分离;对照组发生腹腔粘连15例,发生率29%,粘连程度相对较重,甚有3例严重者子宫被条索状结构粘连于腹腔前壁,开腹有一定困难。表1 两组腹腔粘连情况比较

  3 讨论

  盆腔粘连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粘连的形成与腹膜纤维蛋白沉积和纤维蛋白溶解能力之间的不平衡有关[2]。腹膜对光、电、激光、缺氧及挤压等刺激十分敏感而发生炎性反应。渗出物中丰富的纤维蛋白在腹腔内形成纤维蛋白粘附,如果不经纤维蛋白溶解而发生机化,成为含有胶原、弹性纤维和血管的纤维状条索,导致粘连形成。手术中脱落的纤维、滑石粉、手术缝线也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异物反应。此外,手术过程中腹面膜的剥离、缝合等多种操作所引起的机械性和热损伤均能导致组织缺血,从而抑制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的活性,使纤维蛋白溶解能力降低,亦能引起粘连的形成。

  腹腔由间皮细胞和结缔组织构成,腹膜愈合是指损伤的腹膜由再生的间皮细胞完全修复。再生的间皮细胞可有三种来源:(1)切口边缘间皮细胞再生。(2)腹膜下结缔组织中的成纤维细胞转化为间皮细胞。(3)血管周围结缔组织中的成纤维细胞转化为间皮细胞。腹膜损伤后,整个损伤表面同时发生上皮化,而不像皮肤切口从边缘逐渐发生上皮再生。因此腹膜破裂后,间皮细胞可以迅速再生,而形成一层新的腹膜。缝合腹膜后,由于组织缺血坏死及异物炎症反应增多,间皮细胞转化和再生能力下降,局部纤维降解作用活性受到抑制,纤维沉积。该理论是新式剖宫产术不缝合腹膜的理论基础[3]。

  手术中粘连能否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新式剖宫产虽无缝合腹膜造成的异物反应及缺氧、缺血,但腹膜间皮细胞修复速度是有限的,裸露的粗糙面于腹膜愈合前就可能粘合,大网膜前往趋于保护创面,腹膜下结缔组织中的成纤维细胞,血管周围的成纤维细胞转化,新生血管的再生就导致腹壁与产后的子宫前壁及大网膜形成粘连,再加上术后搬动,游离的腹膜很快错位,间皮细胞很难在数小时内大面积爬行愈合完毕,所以形成粘连。改进式新式剖宫产术,用可吸收线宽针距连续缝合膀胱子宫反折腹膜及腹膜,可吸收线易吸收,异物反应性小,宽针距缝合不易引起缺血坏死,同时又起了固定腹膜正常位置的作用,使创面距离缩小,腹膜切口边缘上皮细胞迅速再生和转化,短时间内愈合创面,不易引起粘连。横切口张力小,机械性牵拉刺激小,不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能力。它吸收了新式剖宫产的优点,美观、手术时间短等,又减少了术后粘连并发症的发生,值得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1-44.

  2 徐毓平.盆腔粘连症.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2):118-119.

  3 李佳倪,高素清,周凤珍.新式剖宫产术与盆腔粘连的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10):629-630.

  

作者: 孙香灵作者单位:730100 甘肃榆中,榆中县妇幼保健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