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利巴韦林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不良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不良反应1病例资料患者,女,29岁,体重60kg,月经量正常,经期已过。因食用葫芦瓜后四肢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于2011年7月11日来本单位治疗,初步诊断为食物过敏。附加诊断上呼吸道感染、轻度贫血。在前期治疗的基础上予以利巴韦林注射液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利巴韦林;不良反应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9岁,体重60kg,月经量正常,经期已过。因食用葫芦瓜后四肢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于2011年7月11日来本单位治疗,初步诊断为食物过敏。予以维生素C 1.0g、10%葡萄糖酸钙10ml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次日出现头痛、咽喉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血常规示:HGB93g/L,lym48%。附加诊断上呼吸道感染、轻度贫血。在前期治疗的基础上予以利巴韦林注射液0.3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7月13日16:00突然被家属紧急送入本科,患者神志清晰,精神状态差,不能站立,双手肌张力高呈僵直状态,血压110/60mmHg,心率75次/min,ECG正常,HCG阴性,急查血常规示:WBC 3.8×109/L、RBC 3.3×1012/L、HGB 70g/L、MCV 75.1fl、MCH 23.5pg、MCHC 310g/L。诊断为中度贫血(小细胞型)、白细胞红细胞降低原因待查、癔症(待排除)。予以吸氧、静卧,盐酸异丙嗪25mg肌注,生理盐水静脉滴注开放通道,地塞米松针剂5mg壶入。30min后双手肌张力降低,精神状态好转。停用利巴韦林,继续抗过敏治疗,留观2天后复查血常规示WBC 5.0×109/L、RBC 3.91×1012/L、HGB109g/L、MCV82.9fl、MCH27.9pg、MCHC336g/L。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好转,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静脉使用利巴韦林常规用量,出现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等不良反应。利巴韦林又名病毒唑、三氮唑核苷、尼斯可等,为一种强的单磷酸次黄嘌呤核苷(IMP)脱氢酶抑制剂,抑制IMP,从而阻碍病毒核酸的合成。具广谱抗病毒性能,对多种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有抑制作用。对流感(由流感病毒A和B引起)、腺病毒肺炎、甲型肝炎、疱疹、麻疹等有防治作用,但临床评价不一。利巴韦林副作用少,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根据其药理作用,应用时要注意大剂量长期使用本药可引起白细胞减少、贫血、血清转氨酶和胆红素升高[1]。应避免盲目、超量用药。使用利巴韦林应注意:(1)定期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水平、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液生化(肝功能、TSH)检查,尤其血红蛋白检查(包括在开始前、治疗第2周、第4周)。对可能怀孕妇女每月进行怀孕测试。(2)严重贫血患者慎用,有地中海贫血、镰刀细胞性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有胰腺炎症状或明确有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具有心脏病史或明显心脏病症状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如使用利巴韦林出现任何心脏病恶化症状,应立即停药给予相应治疗。(3)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肌酐清除率<50ml/min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4)利巴韦林对诊断有一定干扰,可引起血胆红素增高(可高达25%),大剂量可引起血红蛋白降低。(5)尽早用药,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炎病初3日内给药,利巴韦林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杨宝峰,苏定冯,陈红专.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42.

  

作者: 赵 晋,陈茹玉,苏青华,黄毓东作者单位:832106 新疆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