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喙肱肌腱炎87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肌腱炎。局部封闭喙肱肌腱炎(myotenositisinmusculuscoracobrachialis,MMC)临床不罕见,本文报告87例资料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007年5月-2011年7月,接诊喙肱肌腱炎患者87例,男33例,女54例,男:女=1: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肌腱炎;喙肱肌;局部封闭

  喙肱肌腱炎(myotenositis in musculus coracobrachialis,MMC)临床不罕见,本文报告87例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年5月-2011年7月,接诊喙肱肌腱炎患者87例,男33例,女54例,男:女=1:1.6;年龄17~80岁,平均46.9岁,20~60岁77例(88.5%);左侧32例,右侧55例,左:右=1:1.7;病史1天~5年,6个月以内76例(87.4%),6个月以上11例(12.6%)。致病原因:劳动损伤48例(55.2%),运动损伤15例(17.2%),打架损伤11例(12.6%),跌跤损伤11例(12.6%),不详2例(2.3%)。

  1.2 临床表现

  (1)外伤史;(2)肩前屈和内收、内旋时,肩前疼痛;(3)由喙突向下外约6cm内压痛明显。

  1.3 治疗及结果

  (1)首选局部封闭治疗:泼尼松龙注射液62.5mg+利多卡因注射液50mg,每7~10天1次。口服:吲哚美辛肠溶片25mg,每日3次;阿莫西林胶囊0.5g,每日4次。(2)结果:经1~3次治疗,症状消失,无复发;4例中断治疗,失访。

  2 讨论

  喙肱肌(m. coracobrachialis),位于上臂上1/2的前内侧,肱二头肌短头的深面和内侧,是一块比较小的长梭形肌,以短的扁腱紧贴肱二头肌短头腱内侧,与之共同起自肩胛骨喙突尖,其肌束斜向外下方,跨过肩肱关节前侧下部,附着于肱骨中部的内侧、肱骨小结节嵴的下部和内侧肌间隔,与肱二头肌的作用和活动方向均不相同。此肌只作用于肩关节,使肩关节前屈和内收,是肩关节水平屈的原动肌,更是限制肩关节外旋的主要因素。受肌皮神经(C5~7)支配。

  当上臂在肩关节水平以下从外旋位主动强烈前屈、或内收、或内旋,及至受阻时,可发生喙肱肌组织的急性微小撕裂损伤,或慢性无菌性炎症,导致疼痛症状,惟以其腱性部分症状最明显和不易修复。而持重物或举肩外展90°以上活动时无明显疼痛。由喙突尖向外下约6cm内压痛明确,可扪及肿胀增粗的喙肱肌腱。临床上喙肱肌单一损伤不罕见,但易被忽略、混淆和延误,须认真诊察。

  可与肱二头肌腱炎、贵要静脉炎、胸小肌腱炎、喙锁韧带损伤、肩关节前或喙突下脱位、锁骨下穿刺术后血肿或感染等鉴别。

  本组资料显示,肢体动作创伤是本病的唯一致病因素;多由单次突发较重创伤所致;症状和体征明确,未见合并其他损伤;当临床上想到本病,仔细检查,多可明确诊断;以局部封闭为主治疗,效果可靠;加强保护,注意安全,可望减少本病发生。

  

作者: 宋国璋作者单位:710016 陕西西安,西安凤城医院骨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