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带器妊娠对妊娠结局的不良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带器妊娠。妊娠结局。例如:含铜宫内节育器(Cu-IUD)和左旋18甲基炔诺酮宫内节育器(LNG-IUD)第一年失败率分别为0。带器妊娠可增高妊娠妇女自然流产、早产及母体败血症等并发症的风险[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带器妊娠;妊娠结局;不良影响

  目前的研究表明,宫内节育器的避孕失败率为0.3%~2.3%[1]。例如:含铜宫内节育器(Cu-IUD)和左旋18甲基炔诺酮宫内节育器(LNG-IUD)第一年失败率分别为0.8%和0.2%[2]。带器妊娠可增高妊娠妇女自然流产、早产及母体败血症等并发症的风险[3]。也有带器妊娠引起羊膜内感染和胎盘炎症的报道。有研究发现,如果在妊娠早期取出IUD,可降低流产率[4],因此建议在妊娠最初3个月取出IUD。带器妊娠是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带器妊娠的妇女,IUD取出和IUD留置对妊娠的结局影响不一。本文对此作一综述。

  1IUD的留置与取出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Tatum等[5]报道275例带器妊娠选择继续妊娠的结局,这些妇女中有118例(43%)取出IUD,其中80%是在妊娠前3个月。157例(57%)留置IUD在宫腔。大约四分之三(78%)取出IUD的妊娠妇女分娩活婴,而IUD留置的妊娠妇女仅有44%分娩活产。IUD留置组自然流产率明显高于取出IUD组(54%:20%;RR,2.7;95% CI,1.8~3.9)。对有报道113例自然流产病例中,有29例(26%)发生在妊娠第2~3个月(妊娠中期)。其中,仅有3例取出IUD。尽管没有统计学意义,但是IUD留置宫腔组的早产率高于IUD取出组(17%:4%;RR,2.3;95% CI,0.8~6.8),IUD滞留组死产率为2%,取出组1%。Inal等[6]选择应用含铜380节育器(T380IUD)、寻求生殖健康服务的妇女,虽然最初目的是比较318例带器妊娠妇女与300例带器未妊娠妇女IUD的脱落率。但是,该研究报道了89例(28%)决定继续妊娠妇女的妊娠结果。这些妇女中,56例妇女取出IUD,26例IUD仍留置宫腔,作者未说明剩余7例IUD的情况。IUD留置组自然流产率(77%)明显高于IUD取出组(27%)(RR,2.9;95% CI,1.8~4.7);IUD留置的妇女中,33%的妇女经历早产,取器组仅9例早产(RR,3.2;95% CI,1.0~10.5)。Deveer等[7]实施为期11个月的前瞻性研究,比较至少妊娠12周妇女IUD留置(n=30)与IUD取出(n=18)对妊娠结局的影响,IUD留置组自然流产率(53%),明显高于IUD取出组(17%)(RR,3.2;95% CI,1.1~9.5),早产发生率在IUD留置组为23%,取出组6%(P<0.001)。

  2IUD留置、IUD取出与未带器妊娠的比较

  Mermet等[8]随访67例应用含铜IUD时妊娠并且继续妊娠的妇女,其中,38例妊娠后取出IUD,而29例选择IUD留置宫腔。34例未应用IUD的妊娠妇女作为对照,她们的年龄、活产次数和分娩次数类似。作者发现48%的IUD留置妊娠妇女发生自然流产,明显高于IUD取出妇女8%的流产率(RR,6.1;95% CI,1.9~19.3)。90% IUD留置妊娠妇女具有妊娠并发症,包括阴道流血、自然流产、胎膜早破和早产,而IUD取出组有34%妇女发生相关的妊娠并发症。所有带器妊娠妇女中,总计52例婴儿出生,其中7例有先天性畸形。IUD留置的妊娠妇女中,有2例败血性流产,而IUD取出组,没有败血性流产发生。34例未带器妊娠妇女,仅有10例(29%)发生阴道流血,无其他与妊娠相关的并发症。Ganer等[9]对妊娠至少22周妇女实施回顾性研究,比较带器妊娠(Cu-IUD留置妊娠妇女98例和IUD取出妇女194例)与未带器妊娠妇女(141191例)的妊娠结果。他们发现:以早产结束妊娠的百分率为:IUD留置组18.4%,IUD取出组为14.4%,未应用IUD妊娠组7.3%,P<0.001)。但是,IUD留置组与IUD取出组相比,早产的发生率并未达到统计学意义(RR,1.2;95% CI,0.7~2.1)。作者还比较三组绒毛膜羊膜炎的发生率,IUD留置组为7.1%,IUD取出组为4.1%,未带器妊娠组为0.7%(P<0.001)。但是当IUD留置组与IUD取出组相比,则没有统计学意义(RR,0.2;95% CI,0.1~0.4)。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IUD留置组占10%,IUD取出组占6%,未带器妊娠组占5%(P=0.041)。但是IUD留置组与IUD取出组则没有统计学意义(RR,1.8;95% CI,0.8~4.1)。作者认为,带器妊娠妇女发生不良产科结局的风险明显高于未带器妊娠妇女。而IUD留置妊娠妇女的不良妊娠结局更高。Von Theobald等[10]比较了带器妊娠和未带器妊娠活产结果,其中,带器妊娠,IUD留置组12例,带器妊娠IUD取出组41例,未带器妊娠14442例。在妇产科医院研究4年,综合的不利妊娠结局(阴道流血、早产、胎膜早破、高血压和先天畸形)在IUD留置组(83%)明显高于IUD取出组(44%)。早产的发生率带器妊娠组(IUD留置组25%,IUD取出组17%)明显高于未带器妊娠组(7%)(P<0.05)。但是,IUD留置组与取出组相比先天畸形发生率没有统计学差异(0.08%:0.02%;RR,3.4;95%CI,0.2~50.6)。

  3IUD留置宫腔与未带器妊娠的比较

  Kim等[11]评估12297例妊娠结局,其中有196例是带器妊娠,12例妇女因在妊娠早期取出IUD而被排除该研究。作者比较带器妊娠IUD留置宫腔妇女与未带器妊娠妇女妊娠结局。发现,妊娠12周后,IUD留置组自然流产率(16%)明显高于非带器妊娠组(1%)(OR,16.8;95% CI,10.6~26.7);与此类似,IUD留置组早产率(56%:21%;OR,5.8;95% CI,4.3~8.0)、阴道流血比率(19%:5%,OR,3.1;95% CI,2.1~4.7)和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率(8%:2%,OR,4.1;95% CI,2.3~7.2)明显高于未带器妊娠妇女。但是,先天畸形的发生率两组间无明显差异(7%:8%,OR,1.4;95% CI,0.8~2.4)。

  4IUD取出与未带器妊娠的比较

  Chaim等[12]实施小样本研究比较带器妊娠后,IUD取出与未带器妊娠妇女比较,观察早产的发生率,结果表明,带器妊娠组早产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未带器妊娠组(19%:2%,P=0.045)。

  5左旋

  18甲基炔诺酮宫内节育系统(LNG-IUS)带器妊娠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有关应用LNG-IUS期间妊娠对妊娠结局影响的报道较少,Backman等[13]报道一项应用LNG-IUD、带器妊娠对妊娠结局的研究,40例带器妊娠妇女中,25例是异位妊娠,而剩余15例宫腔内妊娠妇女中,有10例选择带器继续妊娠,其中8例自然流产,2例足月顺利分娩。

  6结语

  综上所述,带器妊娠与不良的妊娠结局有关,而妊娠期间IUD留置宫腔对继续妊娠具有更大的不利影响。与未带器妊娠相比,IUD留置宫腔的妊娠具有更高的自然流产、早产和绒毛膜羊膜炎的风险。与早孕期IUD取出者相比,IUD留置妊娠妇女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增高,包括自然流产、早产和败血性流产。即使IUD取出后,带器妊娠妇女较未带器妊娠妇女仍处于早产高风险。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带器妊娠与胎儿先天畸形有关。

【参考文献】
   1De Araujo FF,Barbieri M,Guazzelli CA,et al. The T380A intrauterine device:a retrospective 5-year evaluation. Contraception,2008,78(6):474-478.

  2Trussell J. Contraceptive failure in the United States. Contraception,2011,83(5):397-404.

  3Foreman H,Stadel BV,Schlesselman S. Intrauterine device usage and fetal loss. Obstet Gynecol,1981,58(6):669-677.

  4Skjeldestad FE,Hammervold R,Peterson DR. Outcomes of pregnancy with an IUD in situ - a population based casecontrol study. Adv Contracept,1988,4(4):265-270.

  5Tatum HJ,Schmidt FH,Jain AK. Management and outcome of pregnancies associated with the copper T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device. Am J Obstet Gynecol,1976,126(7):869-879.

  6Inal MM,Ertopcu K,Ozelmas I. The evaluation of 318 intrauterine pregnancy cases with an intrauterine device. Eur J Contracept Reprod Health Care,2005,10(4):266-271.

  7Deveer R,Engin-Ustun Y,Sarikaya E,et al. Comparison of C-reactive protein levels in pregnancies with retained and removed intrauterine device. J Matern Fetal Neonatal Med,2011,24(9):1152-1154.

  8Mermet J,Bolcato C,Rudigoz RC,et al. Outcome of pregnancies with an intrauterine devices and their management. Rev Fr Gynecol Obstet,1986,81(4):233-235.

  9Ganer H,Levy A,Ohel I,et al. Pregnancy outcome in women with an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on device. Am J Obstet Gynecol,2009,201(4):381.

  10Von Theobald P,Duchemin JM,Levy G. The outcome of continuing pregnancies in patients with intrauterine devices. A retrospective study from the Maternity Unit of the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er at Caen during the period 1985~1988. J Gynecol Obstet Biol Reprod (Paris),1990,19(7):863-868.

  11Kim SK,Romero R,Kusanovic JP,et al. The prognosis of pregnancy conceived despite the presence of an intrauterine device(IUD). J perinat Med,2010,38(1):45-53.

  12Chaim W,Mazor M. Pregnancy with an intrauterine device in situ and preterm delivery. Arch Gynecol Obstet,1992,252(1):21-24.

  13Backman T,Rauramo I,Huhtala S,et al. Pregnancy during the use of levonorgestral intrauterine system. Am J Obstet Gynecol,2004,190(1):50-54.

  

作者: 盖凌1,江平1,盖萍2,于小洁1,张美华1△作者单位: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