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6期

HBIG的特异性抗体活性可能来自IgG3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从静注乙肝免疫球蛋白IgG3含量不是偶然增加的现象,我们推测基因工程来源的HBsAg抗原多次免疫刺激会导致血液中IgG3亚型的显著变化,相对特异性抗体的种类107/g,构成均值为10-5%的概念,HBIG中特异性IgG3的构成高达约18%。免疫球蛋白FromthephenomenonofIgG3contentisnotatallac......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静注乙肝免疫球蛋白IgG3含量不是偶然增加的现象,我们推测基因工程来源的HBsAg抗原多次免疫刺激会导致血液中IgG3亚型的显著变化,相对特异性抗体的种类107/g,构成均值为10-5%的概念,HBIG中特异性IgG3的构成高达约18%。

【关键词】  gG亚型;免疫球蛋白

  From the phenomenon of IgG3 content is not at all a chance to increase in HBIG, we speculate that the HBsAg antigen come from genetic engineering can induce the remarkable variation of IgG3 subclass by prolonged antigenic stimulation, to the concept of relativity, there are 107 kinds of specific immunoglobulin per gram, the mean of constitution about is 10-5%,the specific IgG3 subclass of HBIG can be occupied by 18% was surprising.

  [Key words]IgG subclass;Immunoglobulin

  尽管静注乙肝免疫球蛋白(human hepatitis B immunoglobulin for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HBIG)的HBsAb效价的标示量是50IU/ml, 就目前的知识而言,人们难以回答其中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的构成是多少,一个乙肝病毒需要多少个特异性IgG分子来中和。如果能解决这个难题,抗体活性或许可以用结构蛋白的含量表示,抗原与抗体结合的数量关系可以用比例来表示,对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的研究与应用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1HBIG的IgG3含量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2006年报告了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2005年生产的HBIG及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IgG亚型分布,意外地发现HBIG的IgG3含量(正常值5.0%~8.4%)异常增高(Tab 1与Fig 1)。由于HBIG与IVIG的区别仅在于:制备HBIG的血浆来源于乙肝疫苗加强免疫的健康献浆者(IVIG献浆者接受过常规乙肝疫苗免疫),无论HBIG或IVIG均是由上千人份混合血浆制备,IgG3含量异常增高的现象绝非偶然,所以有理由提出假设:HBIG的IgG3较高含量与特异性抗体活性有关。Fig 1Subclass proportion of IVIG and HBIG

  2IgG含量与抗体活性

  为了探讨HBIG的IgG3含量与特异性抗体活性的关系,需要以IVIG为对照分析HBIG的IgG含量与抗体效价。抗体效价的物质基础是IgG,为了便于在相同的IgG含量基线上比较抗体效价,IgG的HBsAb效价按IU/0.1g的来标示(Fig 2)。Fig 2IgG activity against HBsAg of IVIG and HBIG

  3IgG3的相对比活性假设特异性抗体效价水平

  由IgG3含量存在联系,根据IgG3构成(Fig 1)与相应按IU/0.1g标示的HBsAb效价(Fig 2)分别计算出HBIG与IVIG的IgG3含量与抗体效价的相对比活性(Tab 2)。计算IgG3相对活性的目的在于:剔除非特异性IgG3含量。

  4IgG3的构成

  IVIG的比活性均值为1.35,HBIG比活性的均值为6.46,IVIG相对HBIG的IgG3比活性构成是20.9%(6.46/1.35)。按20.9%的比例乘以IVIG的IgG3的构成,可以区分出特异性与非特异性IgG3的构成。HBIG的IgG3构成分别减去IVIG中非特异性IgG3的构成均值(6.22%),可以得出特异性IgG3的构成(Fig 3)。Tab 2IgG3 relative activity against to HBsAg

  5特异性IgG3的构成

  根据HBIG的特异性IgG3构成,计算特异性IgG3的含量(g/L)与抗体活性(IU/g)。IgG分子量=150KD,根据阿伏伽德罗常数6.02205×1023分子/mol,6.667umol/g (IgG),4.015×1018 分子/g(IgG),计算IgG3的抗体单位数量/umol与分子数量/IU(Tab 3)。Tab 3Antibody activity and molecular

  6讨论

  根据重链稳定区结构不同,IgG分为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的4个亚型[1],其血清中IgG3的构成是4%~8%,由于易于生物降解,半衰期为7~9天,明显短于其他亚型(21~23天)。IgG3激活补体系统的能力很强,主要为蛋白抗原诱导产生[2]。此外,IgG3与巨噬细胞的Fc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所以在抗体介导吞噬作用中可能很重要[3]。有报道:自身抗体主要是IgG4[4~6], 伤寒Vi多糖结合菌苗主要抗体应答类型是IgG2,嗜血流感杆菌B主要是IgG1,严重的H1N1感染与IgG2的缺失有关[7],IgG亚型的反应不仅与抗原有关[8],不同的佐剂也会影响抗原应答的IgG亚型[9]。我们是否可以推测单一结构的抗原主要只是诱导一种IgG亚型,IgG亚型的不同反应可能与病毒或细菌裂解产生出的多种结构或性质的抗原与不同的靶细胞或受体作用有关,但是纯化的单一结构抗原(例如HBsAg)的多次免疫刺激会导致血液中IgG亚型的显著变化。如果假设成立,相对特异性抗体的种类据说有107/g[10],构成均值为10-5%的概念,HBIG中特异性IgG高达约18%的构成(均值的18×105倍)。本文的假设或许是荒谬的,但看上去似乎有些道理,假设如被证实或是被否定都会有助于推动科技进步。就现有的知识而言, 抗体国际标准血清的概念是由于人类尚不能准确知道特异性抗体活性究竟来自那类特定结构IgG的具体表现。

【参考文献】
    1Hamilton RG.Human IgG subclass measurements in the clinical laboratory.Clin Chem,1987,33:1707-1725.

  2Buckley RH.Immunoglobulin G subclass deficiency: fact or fancy? Curr Allergy Asthma Rep,2002,2:356-360.

  3Shackelford PG.IgG subclasses: importance in pediatric practice.Pediatr Rev,1993,14:291-296.

  4Bowman C, Ambrus K, Lock CM.Restriction of human IgG subclass expression in the population of auto-antibodies to 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Clin Exp Immunol,1987,69:341-349.

  5Hoyer LW, Gawryl MS, de la Fuente B.Immun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factor Ⅷ inhibitor.Prog Clin Biol Res,1984,150:73-84.

  6Pezzilli R, Morselli-Labate AM.The concept of autoimmune pancreatitis and its immunological backgrounds Expert Rev Clin Immunol,2010,6(1):125-136.

  7D.C.S.Matos, A.M.V.Silva, P.C.C.Neves, et al.Pattern of functional antibody activity against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Hib) in infants immunized with diphtheriatetanus-pertussis/Hib Brazilian combination vaccine.Braz J Med Biol Res, December,2009,42(12):1242-1247.

  8Nicederberger V, Niggemann B, Kraft D,et al.Evolution of IgM,IgE and IgG(1-4) antibody responses in early childhood monitored with recombinant allergen components: implications for class switch mechanisms.Eur J Immunol, 2002,32 (2): 576-584.

  9PAN Meng, ZHENG Chang zhu, LI Wei ping.The influence of immune adjuvant on the antibody subclasses against pemphigus vulgaris antigen ECI-2 epitope.Chin J Dermatol,2006,39:493-496.

  10REN Yue Ming, CHENFG Ya Qing NI Dao Ming.Quality control of human immunoglobulin for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Chin J Biologicads,2005,18:73-75.

  

作者: 魏宪义1,王继云1,魏红2作者单位:1 610214 四川成都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