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方面的作用。方法采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要求,对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家庭档案》表进行分析。结果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74。孕前检查异常发现率达到7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方面的作用。方法采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要求,对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家庭档案》表进行分析。结果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74.65%,明显高于高中及中专和初中及以下者;孕前检查异常发现率达到70.49%,男女分别为48.20%、91.28%。结论孕前检查人群中异常发现较多,为了减少孕前风险因素,鼓励计划怀孕的夫妇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关键词】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检查;出生缺陷

  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0〕31号文,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在区计生委发动下,于2011年3月1日起,在本所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现对2011年3月1日—7月30日在本所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288例受检者情况进行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2011年3月1日—7月30日来本所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计划怀孕夫妇,其中男性139例,女性149例,共计288例。

  1.2方法采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家庭档案》表,由经过孕前优生检查培训的专职医生进行检查。

  1.3检查项目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妇科B超、风险评估及咨询指导。实验室检查男性有尿液常规、血型(ABO血型和Rh血型)、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检查、精液检查、肝功能(ALT)、肾功能(肌酐Crea);女性有血尿常规、血型(ABO血型和Rh血型)、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检查、沙眼衣原体检查、淋球菌培养、白带常规、肝功能(ALT)、肾功能(肌酐Crea)、空腹血糖、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TORCH(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五项检查。

  2结果

  2.1年龄分布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中,年龄在25~29岁人数165人,占57.29%,<25岁 37人(12.85%),30岁以上86人(29.86%)。见表1。

  2.2文化程度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中,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为215人,占74.65%;高中及中专46人,占15.97%;初中及以下27人,占9.38%。见表2。

  2.3异常发现由于男女实验室项目的不同,异常发现率也有明显的差异,男性有异常发现67人,占48.20%;女性有异常发现136人,占91.28%,具体见表3。表1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年龄分布表2文化程度分布表3异常发现在男女中的分布

  2.4疾病构成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发现传染性疾病(包括性病)14例,遗传性疾病8例,生殖系统疾病97例,内科疾病71例,其他各科疾病64例,其他异常156例。根据孕前检查结果,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风险评估报告,依据评估结果,将受检夫妇分为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分别占58.68%、41.32%,见表4。

  2.5孕前优生检查是婚前医学检查补充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有190例已参加婚前检查,98例由于各种原因,未参加婚前检查。见表5。表4各种疾病构成情况表5孕前优生检查与婚前检查的关系

  3讨论

  3.1提高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意识本文通过对288例孕前优生检查分析,发现男女参加孕前优生检查比例不一致,相比较而言,女性较男性重视,在宣传孕前优生检查时,要动员男女双方一起来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年龄分布不均匀,大部分在生育最佳年龄25~29岁,但考虑到农村生育年龄普遍偏小,要动员<25岁,特别是超过30岁计划怀孕的夫妇,为了家庭幸福,减少出生缺陷,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3.2文化程度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关系孕前检查人群以高学历者为大多数,在288例孕前优生检查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74.65%,明显高于高中及中专和初中及以下者,说明高学历对孕前优生检查重视,在婚前检查中也存在相似性[1],因此如何引导低学历人群来参加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是计生部门宣传工作的重点。

  3.3完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异常发现率达到70.49%,由于男女实验室检查项目不同,男女异常发现率分别是48.20%和91.28%。在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发现传染性疾病(包括性病)14例,遗传性疾病8例,生殖系统疾病97例,内科疾病71例,其他各科疾病64例,其他异常156例。根据孕前检查结果,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风险评估报告,依据评估结果,将受检夫妇分为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分别占58.68%、41.32%。另外,由于检查项目局限性,某些异常情况可能未发现,因此在孕前优生检查中要不断完善检查项目,需要我们共同探讨。

  3.4影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因素是否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主要与对孕前优生的认知水平有关,还与家人态度、媒体宣传、社区计生服务工作情况有关[2]。目前各地都免费开展孕前优生检查,所以与家庭收入无关,由于生活节奏快,计划怀孕的夫妇反映,没有时间来接受孕前优生检查,因此在双休日及节假日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将提高孕前检查率。

  3.5婚前检查与孕前优生检查相结合随着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的实施,本区婚检率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婚检率直线下降[2~6],从98%下降到3%以下,虽然在2005年10月,在计生、民政、财政等部门配合下,本区开展了免费婚检,但婚检率仍不到30%。于2011年3月1日起,本区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将婚前检查与孕前优生检查相结合[7~10]。如在288例孕前优生检查中有98例未婚检人群,弥补了未婚检者部分不足。婚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孕前优生检查是婚前检查的延续。孕前优生检查不能完全代替婚前检查,如一些传染性疾病(包括性病),如果未婚检,将导致严重后果,因此二者互相结合,互相补充,互相完善,才能提高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

  4结论

  本文通过对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料分析,发现孕前优生检查中,异常发现率达高到70.49%,尤其传染性疾病(包括性病)、遗传性疾病、生殖系统疾病和某些影响孕期的内科疾病等。提示我们做好孕前检查是确保优生优育,降低出生缺陷的首道门户。在政府引导下,加强与计生、民政、财政、媒体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做好本地区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提高婚检率,做精做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志谢:本文在写作时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程齐俭老师的指导及本单位同仁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参考文献】
    1李洁.青海省2004年—2007年婚前检查情况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9,24(24):3387.

  2李丽莎,朱军.影响育龄夫妇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咨询和检查相关因素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11,26(12):1838.

  3高燕秋,王克让.我国婚前保健工作发展回顾及对策研究.人口研究,2005,29(1):58.

  4周钰,房秀玲,方宝瑞.自愿接受婚前医学检查人群的现状和需求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6,21(1):12.

  5旋风兰.2004年天津市和平区婚前医学检查现状调查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5,20(7):804.

  6蒋作君.采取综合措施遏制婚检滑坡.中国生育健康杂志,2005,16(2):72.

  7张雪丽.婚前与孕前检查相结合以加强优生工作的探讨.中国妇幼保健,2007,22(13):1727.

  8唐志丹.婚前检查与孕前保健的出生缺陷预防指导.中国妇幼保健,2010,25(35):5167.

  9范向华,陈功,付一兰,等.孕前-围孕保健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14(11):650.

  10郑晓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战略转变:从产前-围产保健到孕前-围孕保健.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8):2.

  

作者: 金仁权作者单位:201500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