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氯诺昔康复合丙泊酚全麻用于人工流产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静脉麻醉。人工流产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麻醉方法多为丙泊酚静注,具有起效快、苏醒迅速完全的特点,但是镇痛作用较差,术中常发生肢体扭动而影响手术操作[1]。近年来,有研究报道以有镇痛作用的麻醉药辅助其麻醉,如氯胺酮、雷米芬太尼等,获得了满意的临床镇痛效果。本文总结本院200例人工流产术中氯诺昔康复合丙泊酚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诺昔康;丙泊酚;静脉麻醉;人工流产

  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麻醉方法多为丙泊酚静注,具有起效快、苏醒迅速完全的特点,但是镇痛作用较差,术中常发生肢体扭动而影响手术操作[1]。近年来,有研究报道以有镇痛作用的麻醉药辅助其麻醉,如氯胺酮、雷米芬太尼等,获得了满意的临床镇痛效果。然而,这些药物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与呼吸系统不良反应。本文总结本院200例人工流产术中氯诺昔康复合丙泊酚静脉麻醉处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全组200例,年龄18~35岁,ASAⅠ级。无非甾体类药物过敏史,无出血倾向病史,排除活动性消化道溃疡和上呼吸道感染。

  1.2麻醉与监测术前4h禁食禁饮,均采用电动负压吸引人工流产,宫颈扩张器为4.5~6号,吸宫时负压控制在60kPa。患者取截石体位后连接包括心电、血压、体温和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的多功能监护仪。所有患者在麻醉开始前10min静注氯诺昔康16mg,以200mg/min的速度静脉给予1%丙泊酚诱导,总量为2mg/kg,等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手术,术中出现体动追加丙泊酚0.5mg/kg至体动消失,麻醉中常规面罩吸氧2~3L/min,备好气管插管器械和吸引器。

  2结果

  200例手术时间2.2~5.1min,从停药到唤醒时间为4.4~6.9min,全部患者麻醉效果满意,顺利完成手术。其中手术过程患者安静、无肢体活动194例(97.0%),出现一过性肢体扭动6例(3.0%),静脉追加丙泊酚后迅速安静。麻醉过程中所有病例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均正常且与基础值相比无明显波动。术毕腹部不适或疼痛11例(5.5%)。

  3讨论

  理想的人流手术麻醉应满足无痛,术中不留记忆,术后意识恢复迅速,无明显不良反应。丙泊酚具有起效快,苏醒快,无蓄积,并抑制逆走神经反射等优点,但其镇痛作用较弱,需较大剂量产生深镇静来对抗疼痛等刺激,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与剂量呈正相关[2]。氯诺昔康作为一种新型的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除了选择性抑制COX-2的活性,减少PGE-2和PGF-2a的生成产生镇痛作用,还可在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脊髓内伤害性刺激冲动的传导,激活内源性阿片肽的释放发挥中枢性镇痛作用。相关研究报道不仅显示了它对各种情况产生的急性疼痛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耐受性,应用于围术期镇痛还可缓解手术创伤所引起的应激反应[3]。其镇痛时间长且无中枢、呼吸及循环系统不良反应。本组病例由于超前给予氯诺昔康提高了痛阈,且其较强的镇痛作用既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又可减少追加丙泊酚而减少或避免其剂量依赖性循环呼吸系统抑制。而氯诺昔康不良反应主要是消化道方面如恶心腹胀等,但程度较轻,患者大多能耐受。由于氯诺昔康镇痛作用强且持续时间长,它还有平衡细胞因子,减轻应激反应的作用。因此,预注氯诺昔康不仅减轻了患者术毕清醒后的疼痛利于返家,而且由于其对创伤后机体应激反应的抑制而有助于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许莹,褚国强,薛向宁,等.不同丙泊酚复合用药方法对人流手术应激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249-251.

  2Dunnet JM,Prys-Roberts C, Holland DE,et al.Propofol infusion and the suppression of consciousness:dose requirements to induce loss of consciousness and to suppress response to noxious and non-noxious stimuli.Br J Anaesth,1994.72:29-34.

  3郭一闽,陈亚迟,王忱.三种不同非甾体类抗炎药对妇科腔镜术后疼痛及细胞因子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11,2: 123-125.

  

作者: 谭龛作者单位:444300 湖北巴东,巴东县人民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