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甲状腺手术传统皮片引流的优点(附9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手术传统皮片引流的优点。方法2009年1—12月共施行甲状腺手术病例98例,除行颈清及未放置引流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35例)行皮片引流,B组(53例)行乳胶管引流,观察引流时间等情况。结果全组无死亡病例,未出现呼吸困难,未出现切口感染,A组引流时间明显低于B组。结论甲状腺手术皮片引流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甲状腺手术传统皮片引流的优点。方法2009年1—12月共施行甲状腺手术病例98例,除行颈清及未放置引流者,随机分为两组, A组(35例)行皮片引流,B组(53例)行乳胶管引流,观察引流时间等情况。结果全组无死亡病例,未出现呼吸困难,未出现切口感染,A组引流时间明显低于B组。结论甲状腺手术皮片引流是安全的,可以明显缩短引流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保持了术后美观,可以减少医疗费用。

【关键词】  甲状腺;手术;引流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rofit of traditional draining in thyroid surgery.MethodsDuring 2009,ninety-eight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thyroid surgery,group A(35 cases) were offered free skin graft,group B (53 cases)were offered latex tubing. Draining time were observed.ResultsNo case showd dyspnea and infecion of incisional wound, draining time in group A was short obviously.ConclusionFree skin graft in thyroid surgery was safe, draining time and hospital time were decurtated obviously.

  [Key words]Thyroid; Surgery; Draining

  甲状腺疾病为常见多发病,需要手术处理的病例逐渐增加。手术完毕后常需常规安置引流,达到引流手术野渗(出)血目的,从而防止甲状腺术后因血液积聚引起窒息及防止血肿形成,影响切口愈合。本科自2009年1—12月共收治甲状腺手术病例98例,未手术病例不在本组研究中,本文对甲状腺手术引流方式进行探讨,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男20例,女78例;年龄15~74岁,平均45.61岁。病理显示结节性甲状腺炎42例,腺瘤/囊腺瘤29例,甲状腺炎8例,甲状腺癌13例,甲亢6例。选用颈丛神经阻滞麻醉67例,气管插管全麻31例,根据肿物大小、部位及良恶性分别行一侧叶部分切除,次全切除,全切除,双侧叶大部切除,次全切除,甲状腺癌根治术等术式。

  1.2引流方式行甲癌根治术加颈淋巴结清扫术2例均行乳胶管引流,8例未放置引流。行其他术式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行皮片引流35例,均由颈前切口引出,B组行乳胶管引流53例,其中15例由颈前切口引出, 38例另行戳孔引出。

  1.3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用x±s表示,各组间差异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处理,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全组无死亡病例,出现暂时性喉返神经麻痹4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2例,未出现呼吸困难及窒息,无1例出现切口感染,行皮片引流者住院费用明显低于行乳胶管引流者。本组病例中,术后两天内引流均为血性液体,两天后引流以淡黄色液体为主,皮片组引流时间及住院时间明显少于乳胶管组。两组引流时间及住院时间比较见表1。表1两组引流时间及住院时间比较

  3讨论

  目前甲状腺手术中,多数有经验的医师都能很好地做到保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故喉返神经损伤和甲状旁腺损伤的发生率明显降低[1]。出血是甲状腺手术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危险在于血肿压迫气管,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需临床紧急处理。此并发症关键在预防,预防措施为术中确切止血及通畅引流。邓景阳等[2]认为,皮片、乳胶管引流是一种被动开放式引流,较易造成外源性污染,但本组病例无1例出现切口感染,笔者认为,原因在于切口周围未形成血肿,未给予细菌繁殖所需的培养基。从覆盖切口敷料的渗液程度及血性液颜色深浅即可判断出皮片引流液的性质和量,以确定拔除皮片的时间,由于皮片对手术创面的刺激性小,术后不会产生过多的渗液,从而缩短了引流时间,而乳胶管引流时间长与后期乳胶管刺激手术创面致渗出液增多有关,且多数乳胶管引流需另行戳孔引出,影响术后美观。行甲状腺癌根治术加颈淋巴结清扫者,因手术创面大,渗血较多,术中难以做到绝对止血,均行乳胶管引流。本组8例手术术中做到绝对止血,未放置引流,术后未出现呼吸困难。

  4结论

  甲状腺手术在术中确切止血的前提下,皮片引流是安全的,可以明显缩短引流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保持了术后美观,可以减少医疗费用,认为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武正炎.普通外科手术并发症预防与处理,第2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102-111.

  2邓景阳, 王立,陈亚德.甲状腺手术引流的改进.实用医学杂志,2002,18(7):751-752.

  

作者: 刘东,李国宾,鲁凯作者单位:222023 江苏连云港,连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