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老年2型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2型糖尿病。冠心病。危险因素近年有种提法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就是说,有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已经有了冠心病,糖尿病不控制,等于生理状态下的动脉硬化过程在加速,心血管、脑血管和肾血管等部位的硬化过程会提前到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2型糖尿病;冠心病;危险因素

  近年有种提法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就是说,有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已经有了冠心病,糖尿病不控制,等于生理状态下的动脉硬化过程在加速,心血管、脑血管和肾血管等部位的硬化过程会提前到来。本文结合临床资料分析老年2型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将本所29例2型糖尿病老干部患者分为合并冠心病组和无冠心病组,分析两组患者年龄、糖尿病病程、体重指数、高血压、空腹血糖和血胰岛素水平、糖化血红蛋白、血脂等指标及其与合并冠心病的关系。

  2 结果

  (1)61.5%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2)单因素分析显示体重指数、高血压病、糖化血红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6个因素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密切相关;(3)多因素分析显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肥胖是主要因素。

  3 结论

  (1)高血压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密切相关,为减少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除了有效控制好血糖外,还应严格控制血压;(2)总胆固醇和体重指数均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密切相关,老年人应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以及减轻体重并治疗高胆固醇血症;(3)反应长期血糖控制水平的糖化血红蛋白与合并冠心病密切相关,说明控制血糖水平可减少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生。引发冠心病的病因很多,但目前国内外公认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肥胖是主要因素[1]。因此,规范治疗糖尿病,积极控制血糖,控制高血压、高血脂, 可以减缓动脉硬化发展,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发作,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率。进行适当运动,促进冠脉侧支循环,可以有效减缓心脑血管硬化进程,从而有效控制冠心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赵勇,拓西平.老年2型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4,20(10):1118-1119.

  

作者: 朱 萍,蔡 勇作者单位:200437 上海,解放军总后勤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