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眩晕的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眩晕。病因眩晕是对自身平衡觉和空间位象觉的自我感知错误,感受自身或外界物体的运动性幻觉,如旋转、升降和倾斜等,为临床上的常见症状之一,其病因复杂。本文对143例眩晕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总结眩晕的病因。2010年10月在本科就诊的143例眩晕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9例,女8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眩晕;病因

  眩晕是对自身平衡觉和空间位象觉的自我感知错误,感受自身或外界物体的运动性幻觉,如旋转、升降和倾斜等,为临床上的常见症状之一,其病因复杂。本文对143例眩晕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总结眩晕的病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6月—2010年10月在本科就诊的143例眩晕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9例,女84例;年龄17~72岁,平均40.7岁,<45岁的患者84例,≥45岁59例。既往有颈椎病者64例,高血压病史者93例,有糖尿病史者67例,高脂血症者42例,冠心病者37例,脑卒中史者16例。

  1.2方法回顾性分析患者的病因。

  2结果

        经详细询问病史,全面的体格检查尤其是神经系统检查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如头颅CT和(或) MRI、磁共振血管成像(MRA)检查等、颈椎X线或CT检查、经颅多普勒超声(TCD)、脑电图(EEG)、脑脊液检查,确定眩晕患者的病因(见表1)。病因分类参照孔繁元等关于眩晕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流程建议将病因归纳为耳源性眩晕、脑血管疾病性眩晕、颈性眩晕及其他病因。其中梅尼埃病的诊断依据2007年《梅尼埃病的诊断依据和疗效评估标准》[1];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2];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临床诊断标准参考国内相关研究以及1990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制定的标准[3]。表1眩晕患者的病因及构成比例

  3讨论

  根据文献资料显示,人群中眩晕的患病率为5‰。眩晕可由多种疾病引起,眩晕症的定位定性诊断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精确的定位目前尚有难度,误诊误治时有发生。孔繁元等关于眩晕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流程建议将病因归纳为耳源性眩晕、脑血管疾病性眩晕、颈性眩晕及其他病因,便于临床的诊断及治疗。 本次研究显示,在各个年龄段中以耳源性眩晕的构成比率最高,其次为颈性眩晕。与谢涛等[4]报告眩晕最常见病因第1位为梅尼埃病相符合。雷丽江等[5]研究认为眩晕患者男女性别之间存在差异,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这一结论亦与本次研究结果相符合。研究眩晕的不同病因为临床针对病因治疗提供了依据,从而取得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梅尼埃病的诊断依据和疗效评估.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7,42(3):163.

  2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的诊断依据和疗效评估.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7,42(3):163.

  3宋江顺.椎基底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诊断与听性脑干反应的应用.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4,18:344347.

  4谢涛,王成龙,王全山.中青年眩晕100例病因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1,19(1):22.

  5雷丽江,洪晖.眩晕症患者脑干诱发点位特征.中国临床康复杂志,2002,(21):3188-3189.

  

作者: 王宝金作者单位:257343 山东广饶,广饶县花官中心卫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