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平衡及肌力运动操干预老年住院患者意外伤害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患者住院期间通过意外伤害防护措施,以减少老年人意外的发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方法平衡功能用Berg平衡量表(BergBalanceScale,BBS)和Motricity指数中下肢肌力积分对本院100例老年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00例患者通过意外伤害防护措施实施,增强住院患者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住院期间通过意外伤害防护措施,以减少老年人意外的发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方法平衡功能用Berg平衡量表 (Berg Balance Scale,BBS)和Motricity指数中下肢肌力积分对本院100例老年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00例患者通过意外伤害防护措施实施,增强住院患者平衡力和下肢肌力的锻炼与减少患者发生意外呈正相关关系。结论临床护理人员应重视老年住院患者的机能锻炼,根据个体情况实施防护计划,以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老年患者;平衡;肌力;住院期间;跌倒;运动操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龄化问题已然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备受人们关注。据文献表明70%老年人跌倒与死亡有关[1],研究发现,在引起老年人跌倒的常见原因中,平衡功能减退和肌力下降是重要因素[2],住院患者平衡能力的加强和医护人员宣教力度的加强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本院100例老年住院患者在平衡力和下肢肌力增强锻炼前后的问卷调查,分析原因和相关因素,对防止意外伤害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2010年8月—2011年8月本院长期住院的老年患者。入选标准:年龄≥ 65岁,意识清晰,能正常交流,能独立或靠助行器行走;平衡能力及肌力下降;住院时间>3周。排除标准:认知障碍,躯体疾病未控制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者。符合要求100例,男37例,女63例;年龄65~89岁(75.36±6.6)岁。原发病:其中高血压23例,糖尿病22例,冠心病38例,脑梗死15例,前列腺炎2例。文化程度初中32例,高中以上58例,大专以上10例。

  1.2要求培训专职护士,对患者专人负责,专项工作安排,定期汇总统一规划的原则;由一名课题负责人专项管理, 18名专职培训护士操作配合;同时排除可能干扰该项目计划实施因素,做好统一调度,统一安排。

  1.3方法

  1.3.1评估方法每位患者入院后,由专职护士对其进行入院评估、跌倒危险因素评估,以确定是否为高危跌倒患者。评估项目为表格式,评估方法为打钩填写。一般评估内容包括年龄(>65岁)、既往有跌倒史、意识障碍、行动不便、步态不稳、服用某些药物(如镇静药、安眠药、降压药、降糖药、利尿剂、轻泻药等)、有直立性低血压、有低血糖史等。当患者不存在跌倒高危因素时,可不需再续评。当发现患者存在跌倒高危因素时,应进行危险因素评估,进入管理流程。评估后为患者分发健康平衡操手册,并签署平衡操知情同意书,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和配合,建立个人资料档案。同时应在患者的床头挂上“平衡操训练”牌,之后专职护士进行锻炼前后的平衡功能和下肢肌力的评估,直至患者出院。

  1.3.2干预方法 入选患者由专职护士进行训练,具体方法:每天下午3:00-3:30进行平衡操训练,因事不能参加者由培训护士另选时间辅导,同时动员患者家属参与。所有训练比较训练前后平衡功能和下肢肌力,训练前和3周后由同一名培训护士评定记录。平衡功能用Berg平衡量表[3~5] (Berg Balance Scale,BBS)评定,共14项,包括站立、坐下、独立站立、闭目站立、上臂前伸、转身1周、双足交替踏台阶、单腿站立等,每项得分最低0分,最高4分,总分56分,下肢肌力用Motricity指数中下肢肌力积分[6]来评定,包括踝背屈、伸膝、屈髋3个项目,每项最低0分,最高33分,总分99分。具体方法和操作如下:平衡锻炼每天1次。锻炼期间,应靠栏杆,如不稳,即可斜靠。第一节:抬腿锻炼(稍微抬起一只腿离开地面坚持5s,至少重复5次,轮换另外一只腿)。第二节:脚趾触地锻炼(跨开双脚至肩膀的宽度,双手向前抬高至肩膀的高度,向前伸出右臂和左足,用脚趾触及地板,返回当初的姿势,伸出另外的上肢和下肢做同样的锻炼,至少重复5次)。第三节:单腿站立锻炼(跨开双脚至肩膀的宽度,伸直双手,抬起左腿,并屈曲,坚持5s。重复五次,然后轮换另外只腿。)随着锻炼水平的提高,可以锻炼单腿站立,即使在洗刷盘碟、读报纸或看电视时也可以。做得越多,稳定的水平就越高。第四节:太极拳(太极拳是一种非竞争性的可自我调节比较文雅的身体锻炼,锻炼时,可慢慢地轻柔地按照一至两个动作去做。每个动作或姿势要自然。长期太极拳锻炼者可以防止跌倒,提高膝关节的稳定,增加身体平衡能力。)

  1.3.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检验水准P<0.05。

  1.3.4其他干预措施患者的健康教育和硬件的安全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有效地健康宣传和排除局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对于防止患者的跌倒起积极有效的作用。(1)纠正不良环境因素:保持病房地面干燥,可在光滑地面上放置防滑垫;适当照明;清除病房及床旁走道障碍物;固定好床脚刹车等等。(2)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是有效降低跌倒发生率的措施。培训人员向高危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2结果

  患者平衡功能和下肢肌力训练前后比较见表1。通过表1可以看到下肢肌力训练和平衡功能的增强有非常显著的意义。表1患者平衡功能和下肢肌力训练前后比较(x±s)

  3讨论

  据文献统计每年有30%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发生跌倒[6]。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会因为平衡及肌力的降低而直接影响活动能力,从而增加跌倒的风险。而其中肌力下降、韧带弹性降低、关节运动幅度减少、视力减弱、前庭功能下降等生理现象,是导致老年人平衡力差、行动和站立不稳的直接因素。致使跌倒的因素很多,有生理性、疾病性、药物性、环境性因素,但老年人平衡能力的下降也是致使跌倒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维持直立姿势的平衡功能下降,比其他生理功能的下降更为显著[7],平衡操通过增强住院患者下肢肌力和平衡力,减少住院患者意外伤害的发生尤其是跌倒有着重要意义。本研究就是在鼓励老年患者进行不同的运动方式,增加平衡及肌力的运动操,通过训练,增加患者头部平衡能力、视物平衡能力以及下肢肌力训练。其原则为从患者静态平衡过渡到动态平衡,逐渐缩小人体支撑面积和提高身体重心,在保持身体稳定性的前提下循序渐进训练身体平衡能力,逐渐增加下肢肌力。调查显示患者跌倒风险降低。此种平衡及肌力运动操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动作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施加外力时注意分量,不能超过患者可调节的力量;方法简单,患者均经过1周的学习既能够完全掌握,并能在护理人员及家属的监督下,每天按时按量完成训练。本次训练和研究对象均为老年患者,训练时也应注意患者的安全,在护理人员和家属的陪同下完成。

  4小结

  平衡功能的研究与健康教育的结合越来越吸引更多的学者参与,平衡功能跨学科特点越显突出,研究表明,增强下肢肌力和平衡力对老年住院患者意外伤害的防护有显著的意义,同时通过人文关怀、健康宣教等大大地提高了老年住院患者的生活质量,使社会和经济收益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金冬梅, 燕铁斌. Berg平衡量表及临床应用.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 2002, 8(3): 155-157.

  2孙会芳, 倪朝民. 可控全身振动疗法用于护理院老人减少跌倒危险和提高生活质量.中国康复, 2007, 22(1):59-60.

  3郝燕萍, 刘雪琴. 老年跌倒相关评定量表的研究概况. 护理杂志, 2006, 21(7):77-79.

  4Demeurisse G, Demol O, Robaye E. Motol evaluation in vascular hemiplegia. Eur Neurol, 1980,19(6): 382-389.

  5燕铁斌. 重视国人平衡功能的研究.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3, 18(8):452.

  6李学辉, 陈丽丽. 老年病人跌倒危险因素及预防研究进展. 全科护理, 2008, 6(11A): 2829-2831.

  7金昌龙, 班玉生. 太极拳练习对中老年人静态平衡能力的影响.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5, 29(1):44-48.

作者: 张莉平作者单位:200093 上海,上海市杨浦区控江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