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二期理论综述

推拿名称的历史沿革

来源:INTERNET
摘要:【按要】引经据典、借古鉴今,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对推拿名称的历史沿革进行了论述,并对推拿名称的英译现状进行了分析。【关键词】推拿名称历史沿革学科发展OnthehistoricalevolutionofTuina’snamesZhaWeiTheInternationaleducationcollege,Nanjinguniversity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210029......

点击显示 收起

【按  要】  引经据典、借古鉴今,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对推拿名称的历史沿革进行了论述,并对推拿名称的英译现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推拿  名称  历史沿革  学科发展
On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Tuina’s names
Zha Wei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llege,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10029)
【Annotation essentials】  It discussed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Tuina’s names from the aspect of its subject development by quoted many ancient classics for the contemporary understanding of Tuina, and also gave the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uina’s name.
【Key words】  Tuina  Name  Historical evolution  Subject development


    21世纪的今天,推拿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内、外、妇、儿等各科的常见疾病,具有疗效肯定、操作简便、经济安全、无副作用、不受场地和设备的限制等优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并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自然疗法爱好者所重视。值此推拿发展之盛世,笔者对推拿名称的历史沿革及英译进行了全面考证,现分述如下。
1  推拿古代名称考
    推拿古称按摩、按跷、按蹻、乔摩、案杬、抑搔、折枝、眦搣、扶形、摩挲等。
    按摩,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其书中有关“按摩”一名的记载有三处。《素问·血气形志篇》和《灵枢·九针十二原》均载:“治之以按摩醪药”;《素问·调经论》有“按摩勿释”的论述。作为第一本推拿按摩专著的《黄帝岐伯按摩》对按摩肯定有更详细的论述,惜已失传。《周礼注疏》载:“扁鹊治赵太子暴疾尸厥之病,使子明炊汤,子仪脉神,子术按摩。”按摩二字均从“手”旁,说明其动作与手有关。“按”,《说文解字》释为“下也,抑也,止也”,也就是下压、遏止之意。“摩”,《说文解字》释为“研也”,即回旋摩擦之意。
按跷,或按蹻。《素问·异法方宜论》说:“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跷,故导引按跷者,亦从中央出也。”《素问·金匮真言论》载:“故冬不按蹻,春不鼽衄。”“跷”与“蹻”为通假字,谓如矫健者之举手足也,乃导引之意。故按跷,实指按摩导引。至于按摩与按跷的区别,唐高僧慧琳早有论述:“凡人自摩自捏,申缩手足,除烦去劳,名曰导引;若使别人握身体,或摩或捏,即名按摩也(《一切经音义·按摩》)。”《圣济总录》的“按摩”专论对按摩、导引的义界做了明确的划分:“世之论按摩,不知析而治之,乃合导引而解之。夫不知析而治之,固已疏矣。又合以导引,益见其不思也。”可见,按摩、导引,实不相同,按跷乃两者的合称也。
乔摩,又作“矫摩”,语出《灵枢》。乔、矫,通“跷”,指蹻引,即古代导引。摩,指按摩。故乔摩义同按跷,为按摩、导引之合称。
案杬仅见于《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臣闻上古之时,医有俞跗,治病不以汤液醴洒,镵石桥引,案杬毒熨…。”案,通“按”,“杬”,音“玩”。案杬,“谓按摩而玩弄身体使调也(《索隐》)”。显然,案杬也是按摩、推拿的古称。百衲本《二十五史》误作“杭”,乃刻工之失。俞大方主编的      《推拿学》中称为“案杌”,“杌”亦是讹字。段逸山主编教参《医古文》中作“案扤”,“扤”字改为“手”旁,亦臆测也。“扤”,撼动也,用力之大,诚患者难堪也。
    抑搔,见于《礼记》。《礼记·内则》说:“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郑玄注:“抑,按;搔,摩也。”可见其文“抑搔”指“按摩”。其法亦可用于治疗皮肤疾患。
     折枝之谓,见于《孟子》。《孟子·梁惠王上》:“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1979版《辞海》释:折枝,“古来有三种解释:①折取树枝;②按摩搔痒;③弯腰行礼。”折取树枝,望文生义也;弯腰行礼,对之长者,如何不能?按摩推拿,非常人皆能为也,故曰“我不能”,诚实君子也。故此处“折枝”,当为古代按摩又一称谓也。
扶形,古代推拿又一名也。扶,指扶持,即抚摸按摩等手法;形,指身体。《韩诗外传》卷十言扁鹊为虢太子治病时,让“弟子子游按摩,子仪反神,子越扶形,于是世子复生。”这一记载与《周礼注疏》、《史记》相吻合。
眦搣,又作“眦搣”、“揃搣”。《庄子·外物第二十六》说:“静然可以补病,眦搣可以休老。”郭象注:搣,“亦作揃,子浅反。三苍云:‘揃,犹翦也。’《玉篇》云:‘滅也。’搣,音滅。”眦,指眼角,搣,《广韵》释为“手拔也,又摩也。”故眦搣,指的是按摩眼角,是古代按摩的一种操作方法,也是按摩推拿的古称。
摩挲,亦作“摩娑”、“摩挱”。本意乃抚摸也。盛唐之时,由于官方对推拿的重视,太医院设立按摩科,有按摩博士、按摩师、按摩工之职,按摩博士在按摩师和按摩工的辅助下,教按摩生“导引之法以除疾”,开推拿按摩教学之先河,使中国推拿广为流传。韩愈《石鼓歌》诗:“牧童敲火牛砺角,谁复著手为摩挲。”是摩挲的最早记载。传至欧洲,法国、英国音译为massage。故摩挲,亦古代推拿名也。
上述推拿古代名称,以按摩最为流行,亦最为贴切、准确,因为古代推拿手法以按法、摩法为主,故此名一出,沿用二千年之久。我国北方、广东等沿海地区及日本至今仍称推拿为按摩,广东省中医研究所主办的推拿专业杂志也名之为《按摩与导引》,实为“按跷”之今译,足见“按摩”一词影响之深远。
2  “推拿”名源考
    盛唐金元以来,推拿手法日趋增多,临床适用范围日益广泛,因而按摩已不能全面概括和反映这一传统中医疗法的特点,于是出现了“推拿”。推拿一名,始见于明代,当时成书的一些小儿推拿专著中已用“推拿”替代“按摩”。如:龚云林所著《小儿推拿方脉活婴秘旨全书》(1604年),周于蕃所著《小儿推拿秘诀》(1605年)。缘此,许多学者误以为“推拿”之名首见于龚氏之著,其实不然。“推拿”一词,最早记载见于明张四维的《医门秘旨》。《医门秘旨》成书于1576年,不过出版时间是在1582年之后。此书国内已经失传,今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有万历同安恒德堂刊本[1]。“推拿”一称早期记载还见于明儿科专家万全的《幼科发挥》,其成书年代,《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等权威著作均谓1549年。考其自序,其日期署为万历己卯年(见丹波元胤《中国医籍考》引万全《幼科发挥》自序,现存诸本此日期均阙如),即1579年。查其书中医案的年代记录,有壬子(1552)、己未(1559)、癸亥(1563)、隆庆丁卯(1567)、万历元年(1573)等,但并不能证明此书成书于1549年[2]。因此,从现存文献来看,最早提及“推拿”一词的著作,当推《医门秘旨》。

作者: 查炜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04-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