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四期理论综述

束悗疗法在伤病治疗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文从解剖、手法操作、适应症与禁忌症、体会等方面介绍了束悗疗法,并认为该法治疗伤病值得推广。【关键词】束悗疗法手法临床应用ClinicaltreatmentofshumentherapyontraumatologyKuangShi-enKuangjinFromofficehospitalofChengdumilitaryregion,PLA(610011)【Abstract】Itwasthe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本文从解剖、手法操作、适应症与禁忌症、体会等方面介绍了束悗疗法,并认为该法治疗伤病值得推广。
【关键词】  束悗疗法  手法  临床应用
Clinical treatment of shumen therapy on traumatology
Kuang Shi-en  Kuang jin
From office hospital of Chengdu military region,PLA  (610011)
【Abstract】  It was the account of shumen therapy from such as anatomy,routine operating,indications and contraindications. It is suggested that for traumatology shumen therapy may be used widely.
【Key words】  Shumen therapy  Manipulation  Clinical treatment

    束悗疗法是医者用手法按压使动脉暂时性阻断的一种古老的按摩术。《灵枢·杂病篇》载有“痿厥为四肢束悗,乃疾解之,日二,不仁者,十日而知,无休,病已止”。笔者在李墨林和陶甫教授的指导下,将其应用于伤病治疗之中,屡获奇效,今就结合现代微循环理论及多年应用其疗法的临床体会,将该疗法对伤病治疗的临床应用价值作如下综述。
1  束悗疗法的动脉解剖特点
    束悗疗法临床上主要应用于腋动脉、股动脉及腘动脉。
1.1  腋动脉的解剖特点  腋动脉为锁骨下动脉的延续,通行于腋窝内,至大圆肌和背阔肌下缘移行为肱动脉,是上肢管腔最大,内压最高的营养性动脉,肱动脉沿喙肱肌和肱二头肌的内侧下降,从上臂尺侧逐渐转至肘关节前方,达桡骨颈高度,分为桡动脉和尺动脉,尺桡动脉再沿前臂下行至掌部,二者吻合形成掌浅弓和掌深弓。在上肢外展水平位,掌心朝上的情况下,腋窝顶部三角肌与背阔肌之间可触到腋动脉的搏动(即极泉穴)。
1.2  股动脉的解剖特点  股动脉为髂总动脉主要分支髂外动脉的延伸。从腹股沟中点至内收肌裂孔,沿着伸、收两肌群的交界线纵贯大腿的上2/ 3内后,在大腿的后缘腘窝的下缘分为胫后动脉及胫前动脉,两动脉在足背部形成弓形动脉。在大腿外展外旋的情况下,腹股沟韧带中点稍下方可触及到股动脉的搏动,此为临床施术的部位(即冲门穴)。
1.3  膝、踝关节的动脉血供解剖特点  膝、踝关节的动脉血由股动脉、腘动脉、胫前动脉和股深动脉供给,这些血管分支在膝、踝关节区构成动脉网。
2  手法操作方法
    本手法的操作一般施用于其它按摩手法前后进行。
2.1  压放腋动脉(即“极泉”穴)  患者坐位,以右侧为例。术者双手持腕,将患肢高举,向上牵引。然后左手持腕在外展高举下,右手四指放于肩顶部,拇指放于腋窝肱骨头颈处“极泉”穴,拇指触摸到腋动脉搏动最明显处,患肢于旋后位掌心向上,徐徐下落至外展30°,逐渐用力按压“极泉”穴,至患肢桡动脉搏动消失,肢体远端有麻木发凉感,手指皮肤颜色变白(表示患侧肢体动脉血流已被有效暂时性阻断)。按压半分钟后,轻轻放松,使动脉腔压力在增高的基础上,患肢有一股热流,从近端向远端冲击的舒畅感。
2.2  压放股动脉(即“冲门”穴)  患者仰卧,下肢伸直呈水平位。术者拇指放于患者双侧腹股沟韧带中点,相当股三角处“冲门”穴。拇指触摸到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逐渐用力按压,至患者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肢体远端麻木发凉感,皮肤颜色变白。按压30 s后,轻轻将拇指放松,使动脉腔压力在增高的基础上,患者双下肢有一股热流从近端向远端冲击的舒畅感。
2.3  压放腘动脉(即“委中”穴)  患者俯卧位,两膝伸直,腘窝向上。术者拇指按压腘窝中点,相当“委中”穴平面之上,拇指触摸到动脉搏动最明显处按压30 s,膝、踝部有酸胀感,轻轻将拇指放松,使动脉腔压力在增高的基础上,患者小腿有冲击热感。
以上每种手法可重复3遍,手法治疗1次/ d, 5次为一疗程。
3  适应症与禁忌症
3.1  适应症  四肢创伤性瘀肿,四肢创伤后遗气虚血瘀肿胀、发冷。颈肩腰腿痛所表现的四肢麻木、酸楚及肿痛。膝关节创伤性骨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炎、半月板损伤、髌骨软化症及踝关节扭伤等。
3.2  禁忌症  四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四肢深部血栓性静脉炎,严重高血压或血小板减少等。

作者: 旷时恩 旷 晋 解放军成都军区机关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