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3期病历报告

静滴双黄连诱发小儿支气管哮喘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儿,男,12岁,因“感染性腹泻”于2003年9月10日入院,既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入院后给予双黄连静滴。在输液过程中,患儿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喘息、面色苍白、口唇青紫、鼻翼扇动、出汗、双肺可闻及满布哮鸣音,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0mg静推,氨茶碱100mg静滴,约2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住院......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2岁,因“感染性腹泻”于2003年9月10日入院,既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入院后给予双黄连静滴。在输液过程中,患儿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喘息、面色苍白、口唇青紫、鼻翼扇动、出汗、双肺可闻及满布哮鸣音,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0mg静推,氨茶碱100mg静滴,约2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住院期间再未用过双黄连。在治疗腹泻过程中,其他药物未见诱发哮喘发作。故可确定该患者哮喘发作由双黄连所致。其母1周前在私人诊所静滴双黄连时,也出现同样的症状。

2 讨论

双黄连成分为连翘、金银花、黄芩。临床主要用于清热 解毒,辛凉解表,同时具有抗炎、抗病毒功效。不良反应静脉滴注进程中偶见轻微血管痛,减慢滴速可消失,偶见皮疹,停药后可自行消失。该患儿即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此次由“感染性腹泻”入院,心、肺检查无异常。在静滴双黄连时突然诱发“支气管哮喘”,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从未发生类似不良反应。但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具有过敏体质或有“支气管哮喘”病史的患儿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既往有无药物诱发哮喘,虽然儿童药物诱发哮喘少见,但特异性的体质患儿用药须慎重;(2)用药期间速度宜慢,除告诉患儿及家长有病情变化,立即告知同时密切观察患儿的面色、呼吸、口唇等情况,防患于未然。(3)告诉患儿家长双黄连可以诱发哮喘,避免以后再使用。

作者单位:835000新疆伊宁武警8660部队医院内一科

作者: 赵瑞琴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