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其他

酚妥拉明与654-2治疗哮喘持续状态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6年10月~2000年2月我院共收治哮喘持续状态患者32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酚妥拉明与654-2,获得良好效果,现分析如下。32例患者均常规应用吸氧、抗感染、肾上腺皮质激素、补充水电解质、解痉等治疗,持续3天喘息无好转的情况下,加用酚妥拉明10mg及654-210mg加入10%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根据病情变化及血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6年10月~2000年2月我院共收治哮喘持续状态患者32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酚妥拉明与654-2,获得良好效果,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16~72岁,平均48.5岁。32例患者均常规应用吸氧、抗感染、肾上腺皮质激素、补充水电解质、解痉等治疗,持续3天喘息无好转的情况下,加用酚妥拉明10mg及654-210mg加入10%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根据病情变化及血压的高低调整合适剂量及滴速,每日1次,疗程以3天为限。

1.2 疗效判断 显效:喘息控制,肺部罗音消失,发绀改善。有效:喘息基本控制,肺哮鸣音减少。无效:喘息症状及哮鸣音无变化。

2 结果

2.1 疗效观察 显效20例,有效8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7.5%。

2.2 不良反应 静脉滴注酚妥拉明时,有1例血压下降至11.47/7.2kPa,减慢滴速后血压恢复正常。静脉滴注654-2,有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皮肤渐红、心悸、视物模糊等不良反应,减量后症状很快消失。

3 讨论

酚妥拉明是临床上常用的速效α受体阻断药,对呼吸系统的作用主要为:(1)阻断α受体,相对增加β 2 受体的作用,使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增加通气量,扩张小动脉及小静脉,降低肺动脉压力,改善肺的通气血流比值;(2)提高肥大细胞内cAMP水平,阻止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减轻生物活性物质对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654-2缓解哮喘持续状态的机制是:(1)654-2能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从而扩张支气管以改善肺的通气功能;(2)能改善肺的微循环,解除或减轻支气管粘膜水肿。基于酚妥拉明与654-2对呼吸系统有协同作用,将两药联合用于哮喘持续状态的治疗收到了良好效果,认为该疗法具有控制症状迅速,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等优点,对哮喘持续状态的治疗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作者单位:277519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张秋芳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