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医院管理

医院信息系统过期数据管理与使用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病人在医院各处产生大量的医疗与费用信息,都是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其中有些数据需要长期在线保存,有些则时效性很强。例如,门诊收费的明细数据,一般在3个月以后再使用的概率已经非常小了,住院收费的明细数据,一般在半年以后再使用的概率也已经非常小了,这类数据非常多,还包括病人医嘱信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病人在医院各处产生大量的医疗与费用信息,都是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其中有些数据需要长期在线保存,有些则时效性很强。例如,门诊收费的明细数据,一般在3个月以后再使用的概率已经非常小了,住院收费的明细数据,一般在半年以后再使用的概率也已经非常小了,这类数据非常多,还包括病人医嘱信息、检查、检验及药品数据等等,只是它们需要在线保存的时间不同罢了,我们统统称之为过期数据。由于这部分数据的使用概率非常小,如果长期在线保存,由于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对数据库的管理及性能的保证也是极大的挑战。其作为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信息,是医院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不能只是简单清除这部分数据,应当妥善保存。如何有效地管理好过期数据,也就成为信息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针对此问题,我们建立了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用于过期数据的保存,并扩展了其功能,将日常业务中的有关批处理业务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移至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用于处理医疗及经济信息的统计、查询等批处理业务。本文描述了过期数据存储与使用的管理方案,此方案在日常维护工作中的具体实施,为过期数据的管理与使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大大缓解了在用数据库服务器的压力,保证了联机事务处理业务的正常运转。具体实现环节如下。

1 建立历史数据库服务器

1.1 软硬件准备 (1)一台单独的服务器作为历史服务器,内存256M以上,硬盘最好在80G以上。(2)安装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系统要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相同,但版本可以不同。(3)历史服务器的物理配置可以不同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但逻辑配置尽量相同,以便于管理和维护。

1.2 数据准备 (1)对在用数据库服务器做全备份并恢复至历史数据库服务器。(2)删除历史数据库服务器中不足 月数据和不完整数据(如未生成收据的数据等)。(3)同时清除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过期数据。

2 制定实施方案

2.1 实施原则 按应用数据的性质,将需要复制备份的数据分为两大类:门诊收费、住院病人及收费(包括病人医嘱、检查、摆药记录等);按应用数据时效性,保证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保留一定时间范围的数据,历史数据则一般是过月就从在数据库服务器转储至历史数据库服务器,以便及时同步于历史数据库服务器,并不清除在用数据库服务器数据。过期数据处理的数据一般滞后数月甚至1年,过后就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清除。

例如:门诊收费历史数据的复制1个月1次。每个月初便可以复制上个月的数据,如2003年2月1日即可复制2003年1月的数据。

住院病人及收费历史数据的复制是1个月1次。最好在每月中旬再复制上个月的数据。因为病人出院后,只有在病案的归档、整理、编目后,其信息才比较完整。如2003年2月15日后可以转储2003年1月的数据。

门诊收费过期数据的清除在3个月以后,住院病人及收费过期数据的清除则在6个月以后完成。

2.2 实施方法概述

2.2.1 历史数据转储实施方法 首选建立相关系统或子系统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以门诊收费为子系统为例)connect system/manager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outp.world connect to outpbill indentified by outpbill using‘dbserver’。通过数据库的连接直接将数据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转储至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相关实现过程的SQL语句略)。如图1所示。图1 应当注意的是编写转储过程的SQL语句要注意给定的限定条件,原则是一定要保证转储数据的完整性。

2.2.2 过期数据清理实施方法 由于在历史数据的维护过程中,相关数据已转储至历史数据库服务器,原则上就可以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直接清除。但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最好先是将过期数据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卸出至操作系统文件,离线保存,然后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中清除(清除过期数据实现过程的SQL语句略)。

3 管理要求

历史数据库服务器与在用数据库服务器分别设置。为保证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的正常使用,需要及时保持同步。过期数据的清理要按规定的周期完成。这两项工作也是信息系统数据库管理员的常规工作之一,要作好这项工作,必须做到:(1)定期完成维护的常规工作。如历史数据库每月进行一次全备份也是维护的常规工作之一。(2)详细的日志及其辅助文档要归档保存。(3)及时分析并发现解决问 题。

以上方案在我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具体实施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由于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的建立,为过期数据的管理与使用提供了一种环境。大大缓解在用数据库服务器的压力,保证了联机事务处理业务的正常运转。

作者单位:721004陕西宝鸡解放军第3医院信息科

作者: 杨西平 宁亚宁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