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其他

改良挂线法治疗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软组织慢性窦道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往往由于治疗不恰当而导致窦道反复感染,迁延不愈。笔者采用改良挂线法治疗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37例,取得满意疗效,愈合良好且无复发。伤口长期不愈合慢性非特异性软组织窦道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往往由于治疗不恰当......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软组织慢性窦道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往往由于治疗不恰当而导致窦道反复感染,迁延不愈。治疗效果差,个别病例顽固难愈。笔者采用改良挂线法治疗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37例,取得满意疗效,愈合良好且无复发。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8例,男26例,女12例;年龄9~52岁,平均年龄30岁;其中阑尾切除术后14例,胆囊术后4例,乳房脓肿切开引流3例,肌肉注射感染导致臀部脓肿切开引流17例;从切口感染至就诊最短60天,最长151天。

2 操作方法

选择合适体位,消毒铺巾,用或不用局部浸润麻醉,用带孔银探针由浅入深,轻柔探入,避免形成假道,了解窦道的走行、深度、范围及是否有分支。选用大小合适的刮匙,搔刮窦道四周和底部,将所有异物,陈旧肉芽组织刮除直至有少量渗血为止。探针探入顶端,向体表撬起,用激光打微孔(1mm),带孔探针穿7号丝线引线,双线从体表引出,并松松打结,以可转动为度。一般挂1~2个线结。每日用3%高渗盐水冲洗,直至连续观测几日无明显分泌物后,拆除线结,直至愈合。

3 讨论

窦道是深部组织通向体表的病理盲管,大多细而狭长,或弯或直,有时呈分叉状态,周围组织较硬,窦道为瘢痕或水肿组织,窦口常有少量脓性分泌物。伤口长期不愈合慢性非特异性软组织窦道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往往由于治疗不恰当而导致窦道反复感染,迁延不愈。现代医学多采用手术扩创、切除,多次搔刮等方法治疗,创面及损伤较大,术后换药频繁,增加了工作量,且伤口愈合缓慢,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还需住院治疗增加经济负担。本组患者来本科就诊前除了常规的支持疗法,扩大外口、搔刮引流外,还据分泌物的细菌培养、药敏试验指导应用抗生素,伤口长期不愈合,治疗效果欠佳。笔者采用改良挂线法治疗慢性非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机理在于一次搔刮损伤及痛苦小,线结的持续异物刺激作用引起炎性反应,使之纤维化进而机化。穿出引线松打结,并无缓慢切开作用,与传统挂线法治疗有其不同之处,相当于对口持续引流,3%高渗盐水冲洗,及时清除窦道内异物及坏死组织,具有较强的局部脱水作用,使肉芽组织水肿消退,肉芽组织保持新鲜及生机,促进伤口愈合。10~15天痊愈。本疗法操作简单,患者无需住院治疗,费用低,无复发,效果满意。慢性特异性感染软组织窦道的治疗有待进一步探讨,在此不再赘述。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二院外一科

作者: 李治清 施永利 万小利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