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论著

重型肝炎合并感染临床特点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感染对重型肝炎预后的影响。方法对近两年收治的重型肝炎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本组病例感染总发生率71。6%,院内感染率7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感染对重型肝炎预后的影响。方法 对近两年收治的重型肝炎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 本组病例感染总发生率71.6%,院内感染率71.1%,总病死率48.6%,感染组病死率67.9%,非感染组病死率26.9%(P<0.01)。结论 感染是重型肝炎最常见并发症之一,感染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感染组,积极预防治疗感染是降低重型肝炎死亡率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重型肝炎 感染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atinets with severe viral hepatitis and infection

Yu Weihua,Wan Jianxin

The Eighth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zhou,Guangdong51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infection on the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viral hepatitis(SVH).Methods 185hospitalized cases of SVH were investigated and analyzed restrospectively during recent two years.Results The rate of infection was71.6%of all cases,and the rat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was71.3%.The mortality of all cases was48.6%,in the infective group was67.9%,and in the non-infective group was26.9%(P<0.01).Conclusion Infection is oneof common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SVH,the mortality in the infective group is more higher than in non-infective group.To prevent and treat infections actively is pivotal for reducing the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SVH.

Key words severe hepatitis infection

继发感染是重型肝炎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重视感染已成为进一步提高重型肝炎患者生存率的重要目标和突破口 [1] ,为探讨医院感染对重型肝炎预后的影响,现对我院近3年收治的183例重型肝炎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2002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住院病人,183例中男96例,女87例,年龄26~72岁,平均年龄49岁。

1.2 诊断标准 各型重型肝炎诊断标准为中华医学会2000年9月份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医院感染依据2001年国家《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1.3 统计学方法 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感染发生率 183例重型肝炎患者合并感染131例,感染发生率71.6%,其中急性重型肝炎8例,并发感染3例(37.5%),亚重型肝炎17例,并发感染7例(41.2%),慢性重型肝炎168例,并发感染117例(69.6%),131例合并感染者共发生各种感染232例次,其中67例次为院外感染,165例次为院内感染,院内感染发生例次率为71.1%。

2.2 感染部位 26例存在3个以上部位感染,47例存在2个部位感染,感染分布:胆道感染66例,肠道感染53例,腹腔感染28例,肺部感染17例,下尿路感染10例,皮肤粘膜8例,败血症5例,感染性休克3例。

2.3 感染菌群分布 232例次感染留取251份标本行细菌培养,147份发现有细菌生长,培养阳性率63.4%。其中G - 杆菌78例(53.1%),真菌39例(26.5%),G + 球菌30例(20.4%)。细菌为大肠埃希氏菌41株,肺炎克雷伯菌21株,白色念球菌18株,阴沟杆菌11株,表皮葡萄球菌、热带念珠菌各1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6株。

2.4 转归 183例重型肝炎病死率48.6%,感染组病死率67.9%,非感染组病死率26.9%。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30.29,P<0.01)。发生3个以上部位感染者病死率76.5%,发生2个以上部位感染者病死率59.6%。131例合并感染者98例出现严重并发症(肝性脑病7例,肝肾综合征59例,出血32例),其中出现1个并发症病死率83%,2个并发症95.3%,3个或3个以上的并发症病死率100%。

3 讨论

感染是重型肝炎并发症之一,本组病例感染总发生率71.6%,医院感染发生率71.1%,远高于一般医院感染率13.95% [2] 。重型肝炎患者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枯否氏细胞吞噬功能及白细胞粘附能力下降,免疫功能严重损伤,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下降,极易并发各种细菌感染。本组病例显示感染的致病菌大多为条件致病茵,以G - 杆菌中的大肠埃希氏菌多见,其次为肺炎克雷伯杆菌,与文献报道相似 [3] 。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寄生在肠道内,当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这些细菌过度生长或移位,变成致病性强的菌群而导致内源性感染。另外,由于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引起菌群失调,使真菌感染率上升。各种侵入性医疗操作,如腹腔穿刺、深静脉插管、留置导尿管等亦增加了医源性的感染机会。本组病例显示,感染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感染组(P<0.01),且感染部位越多,并发症越多,病死率越高,与国内报道相同 [4] 。可见重型肝炎病死率与感染具有明显相关性。感染发生后一方面细菌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另一方面机体产生大量毒性代谢产物,而重型肝炎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肝脏解毒功能差,大量有毒物质入血后引起全身重要器官功能损伤而出现严重并发症,导致患者病情加重死亡。感染是重型肝炎患者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动原因。因此,严格注意消毒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操作,合理使用抗生 素,积极地预防、治疗感染是减少并发症,降低重型肝炎死亡率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骆抗先.乙型肝炎基础与临床.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22-623.

2 吴安华,任南,文细毛,等.193所医院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8):562.

3 谢玉桃,谢德胜,刘征波,等.重型肝炎并发细菌感染及真菌感染的前瞻性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9):821.

4 刘娅,易桂花.重型肝炎合并感染178例临床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2000,18(4):270.

作者单位:510061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中山医科大学附一院医学检验部

作者: 余卫华 万建新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