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10~17周妊娠196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10~17周妊娠现已在各级医院开展,但病人都需住院治疗。近几年来,我院开展门诊结合住院行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10~17周妊娠,效果显著,同时降低住院费用及住院给患者带来的不便,深受患者欢迎。1一般资料2000年9月~2003年9月来我院门诊要求终止妊娠,年龄18~37岁,孕10~17周......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10~17周妊娠现已在各级医院开展,但病人都需住院治疗。近几年来,我院开展门诊结合住院行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10~17周妊娠,效果显著,同时降低住院费用及住院给患者带来的不便,深受患者欢迎。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9月~2003年9月来我院门诊要求终止妊娠,年龄18~37岁,孕10~17周者,共196例,用药前常规检查血、尿、白带常规,凝血酶原时间、血小板、肝肾功能均正常,B超确定胎盘位置、胎儿头径,排除前置胎盘,无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药物禁忌证,所有患者均自愿行门诊药物终止妊娠。

1.2 方法 于第1日晚始服米非司酮25mg,第2、3日早晚、第4日晨各空腹服米非司酮25mg,总量150mg,服药前后禁食2h,第4日晨服完米非司酮后,间隔1h到住院部服米索前列醇600μg,以后根据宫缩情况可重复米索前列醇用量,无明显宫缩可以每隔3h1次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最多不超过3次,直至出现规律宫缩后停药。服用米非司酮期间注意阴道开始出血时间、出血量,量同经量立即来院。

1.3 流产效果判定 (1)完全流产:用米索前列醇(首次剂量)后24h内排出妊娠产物。(2)不全流产:部分妊娠产物排出,需清宫。(3)失败:用米索前列醇(首次剂量)后24h内没有妊娠产物排出或用药后阴道出血量>200ml,需行急诊钳刮术。

2 结果

2.1 流产结局 所有病例在家服米非司酮期间均未出现阴道流血。179例服米索前列醇24h后胎儿、胎盘排出,完全流产率达91.3%;8例胎儿排出后1h胎盘未排出,或未及1h阴道出血多(≥200ml)行清宫术,不全流产率4.1%;9例在服米索前列醇(首次剂量)后24h内胎儿、胎盘未排出行钳刮术,其中5例在服米索前列醇后胎儿未娩出前出现阴道出血多≥200ml行钳刮术,不全流产率为4.6%。

2.2 清宫情况 由于较大孕月妊娠,子宫增大,蜕膜组织的量也相应增加,药物流产时往往不能完全排出,等待自然排出,常延长流产后出血时间及有大出血可能,故予常规清宫。个别拒绝清宫者,经检查胎盘、胎膜完整,阴道流血少,可予离院,随访至下次月经来潮。

2.3 不良反应 可有恶心、呕吐,极少数有腹泻、手指发麻、瘙痒及全身发冷。

3 讨论

过去终止孕10~17周妊娠,多采用钳刮术,这种手术操作的技术要求较高,手术时间长,损伤也较大,子宫及内脏损伤并发症如羊水栓塞、宫颈撕裂、穿孔等发生率明显高于早孕吸宫术,故往往等到孕17周以后行羊膜腔穿刺术引产,拖延了时间也增加了孕妇的心理压力及精神负担,因此药物流产是终止这一阶段妊娠的最好方法。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能使蜕膜和绒毛组织变性,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导致子宫收缩,胎盘、胎膜与宫壁剥离,同时作用于宫颈,使之软化和扩张。米索前列醇是合成的前列腺素类药物,有兴奋子宫平滑肌,抑制子宫颈胶原合成的作用,两者配伍应用,可以终止妊娠各期,终止早期妊娠已在全国广泛应用,终止孕10~17周妊娠也已逐渐开展。但大多数医院要求服药全程必需住院,在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上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我院开展的门诊结合住院终止妊娠方法为:在家服米非司酮,服完后到住院部服米索前列醇,直至妊娠物排出,清宫后方可离开医院,住院时间最长24h,短的仅数小时,给患者带来了便利,而且所有病人在家服米非司酮期间无一例出现阴道流血,流产成功率高达95.3%以上(包括不全流产)。即使失败,因此时宫颈已软化,手术操作容易并安全得多,故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作者单位:230011安徽省合肥市东市区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去梅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