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中医中药

针刀治疗中风后硬瘫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笔者用针刀治疗多例硬瘫患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传统针灸泻督脉(即大椎透长强)20天,加之头针对运动区和震颤麻痹区的治疗,患者仍平衡失调。消毒局部5cm肱二头肌腱起始部(即肩前穴),注射2%利多卡因2ml,弯形针刀入皮,直角刀进入肌腱,向下反复割3次,令患者举手,痉挛症状明显缓解,针眼部拔罐,创可......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笔者用针刀治疗多例硬瘫患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男,39岁,工人,1997年12月27日左脑出血60ml,抽吸术后恢复期4个月,坚持锻炼。现小臂上端、右侧肢体紧张。传统针灸泻督脉(即大椎透长强)20天,加之头针对运动区和震颤麻痹区的治疗,患者仍平衡失调。消毒局部5cm肱二头肌腱起始部(即肩前穴),注射2%利多卡因2ml,弯形针刀入皮,直角刀进入肌腱,向下反复割3次,令患者举手,痉挛症状明显缓解,针眼部拔罐,创可贴可扎。伸肌即阳明经脉上用8mm4寸芒针沿经脉斜刺肌腹,使针感下传,放电针机10min,间歇10min,再放5min。在肱二头肌附着点(即曲泽穴)仍采用上述针刀疗法。患者平衡明显好转,1周1次连做3次,患者上肢抬举过头,走路时手臂下垂至臀。

例2,女,57岁。患者于1998年10月18日突然昏迷不醒,在市中心医院抢救,查脑CT,左脑基底节及丘脑共出血60ml,患者昏迷20余日,1个月后脱离危险,病情稳定出院。4月份患者能缓慢步行,小臂上端不能动。按上法取3处:(1)肱二头肌起始部;(2)肱二头肌附着;(3)斜方肌起始部,伸肌按例1做电针刺激。1周1次,连做4次,患者上肢可以上抬至鼻,走路时能放至下衣襟。

2 讨论

中风中医分闭证和脱证,西医分硬瘫(即肌肉强直痉和软瘫(肌肉松软无力)。“软瘫”是下运动神经元受损害,所支配的肌肉力量减弱,肌肉松弛,并逐渐萎缩,反射减弱、消失,又称弛缓性瘫痪。“软瘫”产生机理,中医认为是气血亏虚,筋脉失养,四肢肌肉软弱无力。西医则认为是脑中风后运动神经传导中断,失用后出现肌肉萎缩。因此,临床通过28mm4寸以上芒针斜刺伸肌肌腹,通电断续波10min,停10min,再开启疏密波5min加量,局部产生酸麻感,并使用有关肌群出现节律性收缩。此方法针刺10天,每天1次,中间休息5天,一般20天肌肉开始丰满,肌力由0级达1~3级。硬瘫由于高级中枢失去对低级中枢的控制,又称痉挛性瘫痪。硬瘫产生的机理,多由于偏瘫平身气血不通,肌腱与关节起始部粘连,引起收缩肌缩短,表现为大筋弛长,小筋软短的症状。

一般单针灸病侧。上肢取肩、曲池、手三里、外关、合谷,下肢取环跳、阳陵泉、足三里、解溪、昆仑。风病多犯阳经,故本方以阳经腧穴为主。阳明为多气血之经,阳明经气血通畅,可使机体功能逐渐恢复,根据上下肢经脉循行路线的不同,分取手足阳经的穴位,具有调和经脉,疏通气血的作用。但单刺阳明经脉,对一些硬瘫患者四肢痉挛难以缓解。针灸刀治病则是把粘连的肌腱松解,拨离,最终达到清除卡压和痉挛症癍。临床对偏瘫恢复期能够主动锻炼的患者采用收缩肌肌腱拨离术,能缓解“硬瘫”现象。一般一次治疗缓解50%,3~4次缓解硬瘫症状80%。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114001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中医院

114000辽宁省海城市八里镇范峪村卫生所 挛)

作者: 仲菊 仲萍 仲崇凯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