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护理

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新法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是临床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最普遍的操作。传统的拔针按压方法(下简称传统法)常使病人有明显的疼痛感,且容易导致皮下瘀血、肿胀,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给护士再次成功穿刺造成困难。我们采用一种新的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法(下简称新法),与传统法进行比较,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1对象2003年1月~5月......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是临床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最普遍的操作。传统的拔针按压方法(下简称传统法)常使病人有明显的疼痛感,且容易导致皮下瘀血、肿胀,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给护士再次成功穿刺造成困难。我们采用一种新的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法(下简称新法),与传统法进行比较,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1月~5月选择在我院住院且需连续2次静脉输液的病人100例,其中男58例,女42例,年龄26~65岁,神志清,皮肤感觉正常,两次治疗用药相同。

1.2 方法 对病人前后两次静脉输液后钹针按压分别随机采用不同的方法。两次静脉穿刺和拔针均由同一护士操作,统一用7号头皮针穿刺,以左右侧相对称的手背静脉为穿刺点,将输液贴中带有无纺布垫的贴片以皮肤穿刺点为中心固定于穿刺部位,输液完毕拔针按压5min。

1.2.1 传统法 静脉输液完毕,以干棉签按压穿刺点,迅速拔出针头 [1] 并按压。

1.2.2 新法 拔针前不揭去固定于穿刺点上方的贴片,左手中指在针尖上方约2cm处绷紧病人皮肤,食指轻放于穿刺点上方贴片处,不加压,右手持针柄,针头纵轴与血管纵轴平行,快速拔针后,左手中指和无名指立即紧挨食指,用三个手指按压穿刺点。

1.2.3 疼痛评价 将疼痛分为无痛、轻微痛感和疼痛较剧三个等级,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法让病人打勾的方式进行评价,由专人在拔针前发给病人,拔针后收回。

2 结果见表1。

表1两种拔针按压法效果比较

3 讨论

从表1中看出:新法与传统法比较,患者的疼痛感明显下降(P<0.005),新法优于传统法。拔针时出现疼痛现象主要是由于针头与血管壁及皮下组织所产生的摩擦力和针刃对血管壁及皮下组织的切割所致。传统法在拔针前用棉签按压穿刺点,使血管被压瘪,针梗与血管壁及皮下组织的摩擦力越大,针刃对血管壁和皮下组织的切割越大,疼痛越明显。新法与传统法比较,拔针前不按压穿刺点,且针头与血管平行拔出,针头与血管壁及皮下组织的摩擦力以及针刃对组织的切割大大减小;且位于针尖上方左手中指的压力在拔针时变成拔针力的反作用力,使摩擦力产生的主要作用力———拔针力相对减小,摩擦力进一步减小,从而使疼痛进一步减轻。

从表1结果表明:两种不同拔针按压方法病人皮下瘀血发生率比较,经χ 2 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05),新法皮下瘀血发生率比传统法少。静脉穿刺时,皮肤穿刺点和血管穿刺点往不在同一点。传统法用棉签按压,棉签直径小,受压面积小,往往不能将血管针眼同时按压,且按压过程中易导致移位;传统法在拔针前用棉签按压穿刺点,针刃对组织的切割加大,使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受损增大。以上原因均可能导致皮下出血。新法用三个手指按压,使皮肤穿刺点和血管穿刺点均受压;且拔针前不按压穿刺点,针刃对组织的切割减小,毛细血管受损减少。因此新法拔针按压大大减少了皮下瘀血的可能性。通过对两种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比较,观察病人疾病及皮下瘀血情况,经过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新法与传统法比较,病人疼痛感及皮下瘀血现象明显降低。采用新法拔针按压,对于提高护士再次穿刺的成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提高护理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第二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6.

作者单位:342600江西省会昌县人民医院

作者: 郑丽莹朱海萍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