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预防医学

TNT对心电图影响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TNT产生心肌毒性进行心电图分析为中毒诊断提供依据。方法对不同工种接触TNT作业的357例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结果以直接接触TNT作业工龄短的工人心电图的改变明显。结论TNT的毒性刺激早期引起心肌兴奋性增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TNT产生心肌毒性进行心电图分析为中毒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对不同工种接触TNT作业的357例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结果 以直接接触TNT作业工龄短的工人心电图的改变明显。结论 TNT的毒性刺激早期引起心肌兴奋性增强。

  三硝基甲苯(TNT)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肝脏和眼晶体,对心电图是否有影响,我们对某厂接触TNT作
业的357例的心电图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操作、生产工艺过程主要是粉碎、混合装药包装,接触TNT作业情况不同,分为四组进行了综合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7例男261例,女96例,年龄20~61岁,平均42岁,均有确定的职业接触史。分为四组。甲组86例,为现在直接接触TNT作业工人,包括:压梯、混合、装药、包装四个工种。乙组178例,过去直接接触TNT作业工人,现已脱离TNT作业。丙组49例,为其它工种,包括:运输、装卸、检查、维修、化验、以及干部定期参加生产劳动者,少量间接接触TNT人员。丁组44例,为不接触TNT作业的其他车间职工,做为对照组。
   
  表1 各组心电图异常对比 (略)
    
  1.2 心电图检测 12导联常规心电图检查。从表1所见,其中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左室高电压等;心电图改变以甲组为多,尤其左室高电压,各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同时常伴有窦缓或窦缓伴不齐,而7名低电压,发生于TNT中毒2例,TNT白内障2例,观察对象2例,体检正常1例。

  表2 左室高电压与工龄关系 (略)

  心电图左室高电压与工龄工种关系。从表2所见,多数发生在工龄2年以内组,从表3所见混合和压梯两工种发病率较高。

  表3 左室高电压与工种关系 (略)
  
    2 讨论

  TNT对心肌的损害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本组受检者自诉多数有劳累后心悸、气短症状,检查时发现有心界轻度向左扩大,第一心音减弱,心动过速,心前区有收缩期杂音低血压等,心电图出现ST-T改变,低电压、窦性心动过缓或过速,传导阻滞和心脏肥大,伴有心律不齐的变化,分析发现,该组心电图左室高电压改变是TNT的毒性和刺激对心肌影响的早期心电图变化,并以甲组工龄较短者为高,早期心电图左室高电压多数在血压正常范围之内,则说明是TNT的毒性刺激早期引起心肌兴奋性增强的表现,心电图的低电压是左室高电压之后心肌兴奋性降低所致的后期表现,这是需要临床进一步观察的,虽然动物实验已有证实,其对心肌损害的机理尚未明确,但已有报道76名男性TNT作业者的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与工人的接触工龄体系构成正相关取得预设方程式的预测值,提示TNT在机体分解、代谢、贮存过程中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加速动脉硬化,另外长期接触较低浓度TNT、神经衰弱症状发生率较高,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参与窦缓或过速等一些心电图改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玲安,蒋淑珍,边疆,等.TNT作业工人46例心电图分析.中华工业卫生与职业病杂志,1994,2(12):4,124.    

  作者单位:113001辽宁省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  

作者: 王桂荣 左建荣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