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4期医学教育

浅谈妇产科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应变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是为适应医学院校教学的需要。方法通过对我校的妇产科教学工作的发展、改革及其应变进行总结,对妇产科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阐述。结果对妇产科教学进行改革,提高其应变性,满足教学需要。结论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是势在必行和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是为适应医学院校教学的需要。方法 通过对我校的妇产科教学工作的发展、改革及其应变进行总结,对妇产科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阐述。结果 对妇产科教学进行改革,提高其应变性,满足教学需要。结论 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是势在必行和完全可行的。

  妇产科学对于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工作来说是一门比较难开展的学科,原因在于它属于临床学科,需要病人的配合,但同时有些方面又涉及到病人的隐私,许多病人不愿配合,这使得教学工作与学生学习变得极为抽象,故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较多困难。如不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将严重影响教学质量。本人从事妇产科教学工作多年,现从我校的实际情况谈谈妇产科学教学中的改革与应变性。

  1 理论教学模式的发展
   
  我校的妇产科学的教学工作经历了板书、挂图、幻灯、投影及多媒体等多种模式。在20世纪60年代,妇产科教学主要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边听,教师凭借板书、画图增加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兴趣。在70年代,我校专门找了许多专业的绘画师,将器官构造及血液、淋巴循环,分娩机制,胎产式及胎方位等比较抽象的内容绘制成图,还运用不同颜色来增加色觉效果以增强记忆。80~90年代,我校广泛运用投影及幻灯等新兴教学模式及手段,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及效果。90年代末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初显雏形。由于分娩机制过程复杂又抽象,一直都是产科教学中的重点难点,1998年我科室结合实际,在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及电教室的协助下率先制作出了《正常分娩》这一章节的多媒体课件,使的原本抽象的内容能够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好,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质量也大大的得到了提高。到二十世纪,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多媒体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我科室结合妇产科学的特点,组织有经验的老师,积极制作开发多媒体课件。如今,我校的妇产科教学广泛运用图像、文字、音响等手段,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质量。

  2 理论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应变性
   
  妇产科学是一门涉及面较广的临床学科,传统的教学手段枯燥、抽象,已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随着理论教学改革的深入,我们发现,多媒体教学给妇产科教学工作注入了生机。但是,单一的媒体教学并不能满足完整的现代化的教学需要,每种单一媒体教学都各有利弊。多媒体教学可使教学内容形象、直观,便于理解,提高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但从学生和教师的反馈信息可以看到,它同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一是速度快,学生难于记笔记,也难于跟上授课节奏。二是多媒体教学使得老师与学生之间缺乏及时的沟通,老师不能当场发现学生的疑难之处,不便于及时解答。三是容易造成学生懒惰心理。有些学生认为反正上课也记不住什么,就不注意听讲或干脆不来上课,下课或课余找老师拷贝课件,在考试前突击学习与记忆,这样虽然有时也能获得较好的分数,但印象不深,时间一长容易遗忘。传统教学虽然不及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但其最大的优点是教师能根据学生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了解程度,并据此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而且能使老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得他们跟上授课节奏。比如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重点、难点或加以强调的内容时,教师除了用语言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外,还可用板书及肢体语言帮助学生整理思路。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也正是传统教学的不足之处,而多媒体教学的弊端,又可以用传统教学的长处来弥补 [1]  。因此,本科室的老师上课都是两种模式穿插使用。遇到疑难之处,会运用投影仪来板书、讲解,使得学生跟上授课节奏。每次理论课后的见习课,我们的带教老师都会根据需要,及时复习与答疑,巩固知识,以提高教学效果。

  3 见习课的改革与应变性
   
  妇产科学是一门临床学科,需要病人的大力配合,但因其有些方面涉及病人隐私,有些病人不愿接受,故临床见习带教比较困难,学生缺少实践机会,降低了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严重地影响了教学质量,对医学院校学生的教育与培养极为不利。如不改革,势必影响今后的临床医师的技能 与水平。对此,本科室对见习课进行了改革。一是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一组见习不同的病人,减少学生多对病人及其家属造成的压力。二是对病人详细解释临床见习带教的重要性,寻求病人对医学院学生在走上行医之路之前见习的理解,取得病人的信任,争取她们的配合。三是对配合教学的病人给予一定精神及物质上的安慰与照顾,使得她们能尽早恢复健康。四是积极添置新的教学设备,丰富教学模式。本科室除购置电视机、DVD机、教学光盘等常见的教学设备外,还投资兴建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对于分娩及其它常见的妇产科操作过程,我们在征得病人及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遮住病人脸,只对其操作部位予以视频监控,使得学生身临其境,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增强记忆,增强了教学效果。

    4 师资力量的增强与教学的应变性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要求教师能“传道授业解惑”外,也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教学灵活性和应变能力。我科室除要求教师在课前认真备课,完善教案与讲稿外,还要求他们不断充实多媒体课件内容。每年的寒暑假,本科室都会组织全科医生听老师们试讲,提出意见,提高教学质量。每隔两周本科室都会安排年资高、上课效果好的教师给全科医生讲授教学、临床经验,使得教师们上课时能适当穿插临床实例,进行讲解,加强记忆,提高教学效果。除了理论课全是由高级职称、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外,对于临床见习,我们也是安排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技术过硬,操作规范的主治医师担纲,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是至关重要的。

    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虽然面临困难,但只要勇于创新改革,提高应变性,一样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规范、动手能力强,适应临床工作需要的医学实用性人才。对妇产科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高应变性是势在必行和完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李娜,张宇辉,孙妍.从我院多媒体教学观摩课谈多媒体教学的再定位.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1,(3):279-280.
    
  作者单位:524001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作者: 庞江琳 陈杰 李英勇 罗桂香 庞天云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