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中医中药

生化汤加减在妇产科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0年6月~2001年6月,我院妇产科门诊用生化汤加减治疗人流、药流及引产后少许胎盘组织残留或产后及剖宫产术后子宫复旧不良而致阴道出血时间延长共102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2000年6月~2001年6月间,我院妇产科门诊接诊我院及外院行人流、药流、引产或足月产后阴道持续流血者共102例,年龄18~40岁,我院B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6月~2001年6月,我院妇产科门诊用生化汤加减治疗人流、药流及引产后少许胎盘组织残留或产后及剖宫产术后子宫复旧不良而致阴道出血时间延长共102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6月~2001年6月间,我院妇产科门诊接诊我院及外院行人流、药流、引产或足月产后阴道持续流血者共102例,年龄18~40岁,我院B超示宫腔内强回声<1.0cm×1.0cm大小,提示胎盘残留少许患者62例;B超示宫腔内无异常回声的子宫复旧不良患者40例。阴道出血时间明显延长:人流、药流后>7天,引产及产后>15天;病人无明显腰腹部疼痛。经我院实验室检查排除肝肾及血液系统疾病,B超及妇检无盆腔及阴道内器质性病变,无急性盆腔炎表现,如发热、盆腔脓肿。

1.2 用药方法 病人行妇检排除宫颈出血、子宫及附件压痛不明显,可用生化汤加减服用,出血期间禁性生活。药用当归15g,川芎10g,桃仁10g,炮姜8g,炙甘草6g,益母草20g,茜草20g,炒蒲黄15g (另包) ,五灵脂15g,蒲公英20g,野菊花20g,败酱草20g。胎盘残留可加用红花8g,加强活血作用。子宫复旧不良可加用乌贼骨20g,打碎煎加强化瘀止血作用。其中生化汤基本方为前5味药。首次服用3~5剂,若出血停止,复诊时可复查B超了解组织残留情况,无残留可停用药。若无腰腹疼痛及其他无不适,B超复查组织明显变小,可继续服用前药。

1.3 疗效标准 显效:服3~5剂后,出血停止,B超复查宫腔无组织残留,随访半年月经正常。有效:用药5~20剂后,病人出血停止,B超复查宫腔子宫正常。无效:用药20剂后,病人阴道出血不能停止,最终仍需门诊刮宫加抗感染治疗。

2 结果

胎盘残留及子宫复旧不良病人疗效比较见表1,可见胎盘残留组有效率为95.2%,子宫复旧不良组为100%,两组疗效比较,子宫复旧不良组优于胎盘残留组,用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

3 讨论

胎盘残留及子宫复旧不良为妇产科临床常见并发症,其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时间长,机理为子宫内膜炎影响子宫收缩,激活纤溶致胎盘剥离面血栓不易形成,引起子宫出血,若不及时治疗,可加重盆腔感染,并发子宫肌炎、附件炎、盆腔炎,病人长期出血造成心理忧虑,甚至可引起轻度贫血。目前西医治疗胎盘残留除抗感染加清宫术之外别无它法。清宫术病人痛苦较大,多数人不愿接受。生化汤加减对此类病人中少许胎盘残留病人的治疗无疑是一剂良药,既经济,又减轻痛苦。红花、益母草、茜草、炒蒲黄、五灵脂起活血、化瘀止痛,帮助子宫收缩,软化残留组织,使其易于从宫壁脱落,促进陈旧性血液排出,新鲜血栓再生。蒲公英、野菊花、败酱草起清热解毒作用,对多种致病菌、病毒、真菌有抑制作用 [1] 。子宫复旧不良的治疗与临床服用益母草膏、产宝口服液及抗感染加缩宫止血治疗比较疗效仍较优 [2] ,在基层医院尤易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杨永良.中药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209-210.

2 尚炽昌.方剂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164-165.

作者单位:430060湖北省武汉市三医院妇产科

430060湖北省中医附院妇产科

作者: 甘艳玲 曹丽蓉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