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绿叶蔬菜焯了吃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叶菜类蔬菜生长周期短,吸水性又比较强,所以农药残留会多一些。茄果和瓜类蔬菜则残留在表皮较多。多数人对蔬菜上残留农药的处理办法,是将蔬菜放在水里浸泡片刻再清洗。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选择了三种蔬菜,分别进行了实验。...

点击显示 收起

  叶菜类蔬菜生长周期短,吸水性又比较强,所以农药残留会多一些。茄果和瓜类蔬菜则残留在表皮较多。多数人对蔬菜上残留农药的处理办法,是将蔬菜放在水里浸泡片刻再清洗。那么这种方法究竟有没有效果呢?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选择了三种蔬菜,分别进行了实验。其中菜花和菠菜属于花、叶菜类,黄瓜属于瓜菜类。在没有进行任何清洗时,这三种菜都含有高毒农药甲胺磷。在用清水冲洗前,菠菜中的甲胺磷残留量为每千克12.6毫克,菜花为2.06毫克,黄瓜为1.78毫克。按照国家标准,甲胺磷是绝对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但在抽检中却被屡屡发现。将以上三种蔬菜分别浸泡10分钟后,再分别用清水冲洗三遍,甲胺磷残留量的检验结果是:菠菜为每千克4.33毫克,菜花为1.50毫克,黄瓜为1.25毫克。除黄瓜浸泡后清洗的效果稍好些外,菠菜和菜花浸泡后清洗,比只用清水冲洗的农药残留量要多。

  实验结果说明,用先泡再洗的方法清除叶菜农药的效果不好。专家认为,叶菜类的渗透性比较强,农药残留会因为水的浸泡反而渗透得更深,反而不容易清除干净。专家介绍说,许多农药遇热会分解破坏,如果将蔬菜用开水焯一下再烹调,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去除农药残留,但蔬菜的营养成分也会遭受损失。因此,要想吃上放心菜,还要从源头抓起,即推广种植无公害蔬菜。

作者: 佚名 2004-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