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五种兽药残留检测试剂盒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为了解决肉制品兽药残留问题,严把食品安全关,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北京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开发出了5种兽药残留检测试剂盒。鉴定结果表明,新型试剂盒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试剂盒的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据课题带头人、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介绍,“玉米赤霉醇、氯霉素、恩诺沙星、链霉素和四......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决肉制品兽药残留问题,严把食品安全关,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北京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开发出了5种兽药残留检测试剂盒。10月13日,该项研究成果在京通过成果鉴定。鉴定结果表明,新型试剂盒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试剂盒的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课题带头人、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介绍,“玉米赤霉醇、氯霉素、恩诺沙星、链霉素和四环素类残留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和开发,是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畜禽规模化优质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兽药安全评价与残留检测技术研究”的子课题。针对国内尚无检测上述5种药物残留的国产试剂盒,残留监控中主要使用进口的试剂盒,检测成本高,推广难度大等问题,课题组自2002年起,开展了动物性食品中玉米赤霉醇、氯霉素、恩诺沙星、链霉素和四环素类等5种兽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为保证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提高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课题组首次在国内外研制出了用于生物样品(包括肌肉、肝脏、奶及排泄物等)中玉米赤霉醇、氯霉素、恩诺沙星、链霉素、四环素类残留检测的试剂盒。经有关单位进行复核和应用后表明:该试剂盒灵敏度高、准确度好、特异性强,达到我国农业部规

  定的检测要求。通过与国外试剂盒的对比试验,5个试剂盒的检测限、回收率、重复性、再现性、特异性等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外试剂盒水平,且部分指标高于国外试剂盒水平,如对低浓度残留物检测时的准确度和灵敏度等。试剂盒成本远远低于国外试剂盒,适用于现场监控的快速筛选。

  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可行,采用技术手段先进,技术资料完整可靠。研制出的5个试剂盒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试剂盒的水平。玉米赤霉醇、氯霉素、恩诺沙星和链霉素单克隆抗体试剂盒属国内首创,优于国外多克隆抗体试剂盒,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