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5期病历报告

BOOP合并自发性气胸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58岁,2004年2月2日入院,患者16天前受凉后头痛伴轻度咽痛、肌肉酸痛及发热,体温波动在37℃~39。5g/天及对症治疗3天仍发热。4g/天,治疗4天后仍发热,复查血常规:WBC20。2004年2月4日肺高分辨CT示:双肺弥漫性间质及实质渗出性疾病(考虑BOOP可能性大),两侧胸腔积液,两侧胸膜肥厚,纵隔内可见多......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2004年2月2日入院,患者16天前受凉后头痛伴轻度咽痛、肌肉酸痛及发热,体温波动在37℃~39.4℃,无寒战,伴咳嗽、咳少量白痰。自服增效联磺片、扑热息痛效果不佳。7天前,因仍发热,体温38.7℃,就诊于我院,查血常规:白细胞12.5×10 9 /L,中性粒细胞81.9%,X线胸片:双肺纹理增重,余未见异常。予以静脉注射林可霉素1.2g/天,口服头孢拉定1.5g/天及对症治疗3天仍发热。4天前,再次就诊于我院,查血常规:WBC13.7×10 9 /L,N85.5%,X线胸片:双肺慢支、气肿征象。予以静脉注射左氧氟沙星(利复星)0.4g/天,治疗4天后仍发热,复查血常规:WBC20.1×10 9 /L,N88%。即往吸烟史40余年,吸烟指数500,有鼻息肉切除史,有青光眼病史2年。


  体格检查:T38.2℃,P100次/min,R25次/min,BP115/80mmHg,神志清楚,语言流利;无皮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呼吸较急促,呼吸时见颈部肌肉剧烈周期性收缩,伴锁骨上窝和肋间隙内陷,并伴有刺激性呛咳,胸廓正常,双肺呼吸音粗,双肺底可闻爆裂音;心音有力,律齐,心率100次/min,无杂音;腹软,肝脾未及;脊柱四肢无畸形;无杵状指;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入院后检查:2004年2月3日肺功能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小气道病变;血沉120mm/h,C反应蛋白10.4mg/ml,类风湿因子、抗链“O”、免疫球蛋白、支原体抗体、衣原体抗体、结核抗体、抗核抗体、3次痰培养、1次血培养等均正常,ANCA、ACE、抗平滑肌抗体未查。7次查血常规:WBC波动在11.7~20.0×10 9 /L,N77.1%~91.2%;18次查血气分析:吸氧(5~8L/min)状态下动脉血氧分压波动在 56~77mmHg;4次查X线胸片;双肺弥漫的浸润渗出及间质增生改变。2004年2月4日肺高分辨CT示:双肺弥漫性间质及实质渗出性疾病(考虑BOOP可能性大),两侧胸腔积液,两侧胸膜肥厚,纵隔内可见多个肿大淋巴结。见图1。2004年2月18日清晨剧烈咳嗽后,出现持续性胸闷,呼吸困难加重,PaO 2 降至43mmHg,急做X线胸片示右侧气胸,右肺被压缩90%,经右侧胸腔闭式引流54h后,气胸好转,右肺复张约90%。 图1 本病例主要表现为持续的发热、低氧血症、呼吸困难,以及感染和X线胸片的不断进展,经多个医院的专家会诊,考虑为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BOOP)、急性间质性肺炎、过敏性肺泡炎、肺泡癌等,一致建议行开胸肺活检以明确诊断及下一步治疗。患者入院后接受吸氧(5~8L/min)、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6g×13天),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0.3g×7天)、克林霉素(1.2g×18天)等治疗,于2004年2月5日加用口服强的松30g(0.5mg/kg),1天后体温降至正常。于2004年2月25日行右侧胸腔小开胸术,切除部分右肺组织送病理。2004年3月4日,病理结果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BOOP)。见图2、图3。2004年3月2日,复查X线胸片示左肺间质增生、浸润渗出影较前明显吸收。现患者体温正常,无咳嗽,呼吸平稳,血PaO 2 已达106mmHg,血常规:WBC7.2×10 9 /L,N77.6%。 图2图3
 
     2  讨论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BOOP)是1985年刚提出的一个新的疾病名称,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弥漫性肺部疾病 [1,2] 。BOOP可以是特发的,也可以是各种免疫过程、中毒和炎症所引起。在2000年美国胸科学会、欧洲呼吸病学会共同发表国际共识,声明对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IPF)作出明确界定 [3~5] 之前,BOOP归类于IPF,故其发病率不详。据美国新墨西哥州1994年的调查资料表明IPF发病率男性为20.2/10万,女性为13.2/10万 [6]  ,根据Bjoraker等对104例经开胸肺活检诊断的IPF病人的回顾性统计,BOOP占IPF的4% [2]  ,由此推断BOOP的发病率在每百万人中约为5~8例。临床上诊断BOOP常需肺活检,只有病理组织学证实有BOOP的特征性所见才能确诊本病。国外报道其活检率在英美仅为11%~12% [2] 。其发病无性别倾向,与吸烟关系不大,多于50岁以上起病,缓渐亚急性起,75%患者病程短于2个月,咳嗽,发热,乏力等临床表现常见。肺功能以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常见。大多数BOOP病例可有三种X线征象:(1)多发性双肺斑片状浸润影;(2)双侧弥漫性不对称浸润阴影;(3)孤立的局灶性肺炎型。高分辨CT则显示斑片状肺实质阴影、毛玻璃样浸润以及小结节状阴影及支气管壁管增厚或扩张,病变主要分布于肺底部或周边胸膜下区。病理改变具有特征性,可见小气道和肺泡 管中肉芽组织突入,伴有附近肺泡间隔慢性炎症,并可见机化性肺炎病变 [1,2] 。显示本病主要侵犯为小气道及其周围附近的肺组织,并以此可与急性间质性肺炎鉴别。

     本病例患者既往体健,无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结缔组织病;未接受骨髓移植、肺移植及放射治疗;未服用金制剂、氨甲蝶呤、乙胺碘肤酮等药物。本患者仅有受凉后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同时伴有持续发热、咳嗽、进行性呼吸困难、血沉增快、X线胸片显示为不断加重的分布在双肺外带的弥漫性浸润影。其后经开胸肺活检结果示病变符合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机化性肺炎(BOOP)。因患者早期未就诊及进行相关检查,故不除外该病可能是由于病毒或支原体等感染所致 [2,7,8]  。其后期出现的右侧自发性气胸,考虑为BOOP病变累及终末和呼吸性细支气管及肺泡管,使水肿性肉芽组织部分或完全充塞其中,形成的肺大疱破裂所[2]  。因患者发病后的持续发热及进行性呼吸困难,于入院后的第4天加用激素(强的松30mg/d×5天+40mg/d×1天+35mg/d×7天+24mg/d×3天20mg/d×2天+氟美松10mg/d×2天+氟美松5mg/d×2天)治疗后,1天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24天后呼吸困难逐渐缓解,30天后X线胸片显示左肺病变吸收明显等,均支持BOOP的诊断,同时表明该病对激素治疗敏感。由于患者于入院32天后确诊,同时由于气胸及开胸术后对伤口愈合的考虑,故激素应用剂量偏小,疗程较短,但也同样收到满意的疗效。上述的临床资料提示,BOOP可以急性发病、进展快、很快导致呼吸衰竭,特别是可合并自发性气胸等,都造成临床上诊断及治疗的困难,且该病很容易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急性间质性肺炎相混淆,故应及早活检病理确诊,以便能及早应用有效的足量的激素治疗,以提高疗效、迅速缓解病情。

     参考文献

     1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委员会.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会议纪要).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8-17.

     2  蔡柏蔷.呼吸内科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78-285,313-318.

     3  British Thoracic Society.The BTS recommendations on the diagnosis and assessment of diffuse parenchymal lung disease.Thorax,1999,54(suppl1):1-14.

     4  Johnston ID A,Prescott RJ,Chalmers JC,Rudd RM(The Fibrosing Alveolitis Subcomittee of the Research Committee of the BritishThoracic Society).British Thoracic Society study of cryptogenic fibrosing alveoliˉtis:current presentation and initial management.Thorax,1997,52:38-44.

     5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nternational concensus statement.Am J Respir Crit Med,2000,161:646-664.

     6  Coultas DB,RE Zumntalt WC.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4,150:967-972.

     7  李惠平.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1,21:45-50.

     8  李芳.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的现代治疗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3,23:45-49.


     作者单位:100710北京隆福医院呼吸科

作者: 王锦辉 何颖 蔡松 郭彤 谢娟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